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您当前的位置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正文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做好“店小二” 服务再升级
——县残联综合服务走向方便、快捷、高效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磐安报  2017-03-26 21:15

  3月9日,位于县城月山路129号的县残联综合服务大厅正式启用。服务大厅设有残疾人证办理窗口、残疾人康复器具和残疾人教育就业咨询窗口,一站式服务大大方便了前来办事的残疾人及家属。

一站式服务效率高

  当天,前来办理残疾人证的群众挤满了大厅,连门外街道都排起了长队。县残联工作人员与8名爱心助残志愿者在现场提供服务,由县卫计局、县人民医院组成的鉴定专家组也来到了现场,为残疾人开展听力、视力、语言、肢体等方面的医学检查,确保评定公平、公正、公开。当天上午,办证窗口就完成了121名残疾对象的评定、发证工作。

  据了解,每年的残疾人证集中评定时间为两个月一次,设在奇数月第二个星期的星期四。接下来的评定时间分别为5月11日、7月6日、9月7日、11月9日。参评对象在评定时需要携带身份证、户口本、二寸照片三张以及相关的病历资料。肢体、视力、听力或言语类残疾对象可以在服务大厅评定,精神、智力类仍按原地点到金华二院评定。

  急残疾人所急、想残疾人所想的服务理念,使得广大残疾人及亲属都为县残联点赞。前来咨询的杨丁照对于新的服务大厅好评连连:“我腿脚不好,原先在人民医院办证,各个环节设置地点不同,走来走去要花不少工夫。现在新的大厅有专业的医生过来检查,省了不少时间和力气。你看,肢体检查都是放在一楼,我走路不利索,电梯也不会坐,放在一楼检查给我们带来不少方便。”

  据悉,残疾对象可持证到康复器具服务窗口免费领取拐杖、盲杖、轮椅、助听器等康复器具。9日上午,共有5人领取了自己所需的康复器具。听力受损的对象在使用助听器有效的情况下才能领取助听器。无证但有需要的群众也可通过免费租用或按进价购买。

工作生活有保障

  教育就业咨询窗口为残疾人提供了全面服务,原先很多问题不知道找谁咨询,现在到大厅就能得到解答。

  县残联有两项残疾人大学生可享受的政策。一项是就学补助政策,残疾学生考取大专以上(含大专)学校的,给予一次性补助,大专3000元,大学本科及以上4500元,同时可以申请免除学费和住宿费。残疾人通过自学考试等其它方式取得国家承认的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凭毕业证书给予一次性奖励3000元。另一项是创业就业政策,大学生毕业后自主创业,可享受一次性创业就业补贴、各级残疾人扶贫基地建设补助和残疾人创业就业贷款贴息等政策。

  县残联每年举办系统培训班,为残疾人就业、创业提供技术支持和指导。培训内容包括特种农业种植技术培训、食用菌种植技术及水果高效栽培方法、汽车钥匙配制,还有针对年轻人的电商培训。残疾对象根据自己的能力和兴趣选择培训内容,切切实实地学到有用的技术,提高劳动能力。在培训的同时,县残联与各地福利企业联系,为残疾人寻求适合的工作岗位,实现就业。

  2016年起,县残联实施了两项补贴制度,一是护理补贴,按照残疾的程度分为四个级别,享受不同程度的补贴,并根据护理支出变化等情况适时调整。二是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补贴对象为家庭人均收入在低保标准150%以下的60周岁以上的残疾人,或是本人收入在低保标准150%以下的18至60周岁的残疾人,补贴金额按当地低保标准30%的比例计发。两项补贴的办理时间原则上均是每季一次,每年1月20日、4月20日、7月20日、10月20日前由乡镇残联统一上报办理。目前,享受护理补贴优惠制度的残疾对象已有1696人,享受生活困难补贴的有2709人。

  为切实保障残疾人生活健康稳定,2016年12月,县残联推出“残疾人意外伤害保险”,给每一位残疾人进行投保,由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磐安县支公司承保,保险期限从2016年12月1日至2017年11月30日止。残疾人属于社会弱势群体,一旦遭遇变故会让原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而意外伤害保险为他们的生活增添了一份保障。

个性化服务暖人心

  2014年,县残联进行了第一次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进一步摸清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实现动态信息化管理,目前登记的已办理残疾人证的有6157人。每年春节期间和5月份第三个星期天的全国助残日,都会开展走访慰问工作,了解是否有康复治疗、工作、教育等方面新的需求,记录残疾对象的变化情况,输入到网上系统,便于实时掌握情况,针对不同的对象实行个性化服务。

  今年11岁的周佳敏是一名小学三年级学生,在她出生那天,羊水早破造成缺氧,听力受损严重,助听器也不起作用。在残联的帮助下,周佳敏3周岁的时候到省儿童医院给右耳装上了人工耳蜗,左耳佩戴助听器,她终于能听到外面的声音。手术成功后,残联继续为她提供资助,在金华康复学院进行三年的语言训练。现在,她已经能正常沟通交流,和所有孩子一样健康快乐地成长。

  “我太疏忽了,27个月的时候才发现她无法听见声音,医生建议我们装人工耳蜗,越早做手术越好。听说做一个人工耳蜗起码要十多万元,哪里拿得出这么一大笔钱,只能带着孩子先去做语言康复训练,买助听器希望她能听见声音,但没有一点效果。有一天,残联的金主任打电话来询问孩子的情况,她说如果人工耳蜗能让孩子恢复听力的话,现在可以申请做手术,费用由残联赞助,我们听了以后都不敢相信还有这么幸运的事。要不是残联提供帮助,我都无法想象孩子以后的生活会怎样,第一次听到她叫爸爸妈妈的时候,我都忍不住哭了。”周佳敏的妈妈说。

  县残联康复中心主任金飞云说:“当时省残联有个‘抢救性儿童康复’项目,专门为0到6岁符合条件的孩子免费装人工耳蜗,希望他们通过手术能够和普通孩子一样生活。知道这个项目以后,我们对登记在系统里的聋哑孩子逐个打电话询问是否需要进行手术,了解到周佳敏通过手术可以恢复听力之后,我们立刻向省残联申请资金,手术也很成功。现在一共有7个人通过人工耳蜗听见声音。”

  每个残疾对象的情况不同,为他们提供的帮助也是因人而异。例如天生孤独症、自闭症的孩子,如果年龄在6岁以下,有机会康复,就组织他们去康复中心进行康复训练,情况好转的孩子进入普通学校上学;情况严重的,则为他们安排到特殊学校就读。经常会有人问“为什么我跟他残疾类别一样,享受的优惠政策不同”?在对待残疾人的事情上,由于每个人的情况不同,涉及的范围多,每次遇到复杂的问题,残联工作者都会仔细讨论以后,采取最适合他们的形式。

沐浴在爱的阳光下

  残疾人是一个特殊的群体,需要社会多方的支持和帮助。残疾人联合会在促进残疾人事业的发展中,做好“代表、服务、管理”三种职能:代表残疾人共同利益,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团结教育残疾人,为残疾人服务。

  县残联党组成员厉洪良表示:“残疾人的一生,从出生到老去,从生活、教育、就业,再到养老,我们都在关注着,方方面面都提供帮助。现在在建造托养中心,预计2017年年底开始运行,开放对象为生活不能自理、无人照顾的老年残疾人,让他们能安度晚年,同时也给年轻的独生子女减轻压力。”

  残疾人事业是一项公益事业,是一项社会事业,更是一项慈善事业。这不仅仅是残联工作者的责任,也是全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越来越多的志愿者不断加入到扶残助残行列,给予更多的关心和理解,将爱传播到每个残疾人心中。

  

排队办理残疾人证

  

负责肢体评定的医生为残疾人做医学检查

爱心助残志愿者为残疾人提供咨询服务

 
作者:  吕妙素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张黎明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