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拆掉危旧房 建设新家园
仁川镇大手笔整治镇中村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磐安报  2017-03-28 20:32

 

黄余田村拆除危旧房 

  3月23日,仁川镇黄余田村拆除了危旧房15间。镇村干部穿着迷彩服、高筒雨鞋,在现场指挥作业。村民们主动要求签约,排队要求拆除危旧房。从3月18日开始,到28日止,该村共拆除危旧房72间,占地面积4600多平方米。

小城镇整治列为一号工程

  城镇化是当下力推的重点工作,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推进农村富裕、农民幸福的有效途径,这对仁川镇来说也是个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仁川镇把小城镇整治工作作为今年工作的头号工程,镇党委书记倪江航说:“以小城镇整治为契机,建设体现仁川红色文化和山水特色的红旅小镇是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集镇内四清零是整治的难点。”

  仁川镇小城镇整治的重点工作之一是镇中村整体整治。为了改善居民居住条件,美化村居,该镇决定对黄余田、杨宅两个镇中村的危旧房进行拆除,对腾空的旧宅基地通过集体回收、美化绿化、建设临时停车位等途径充分利用,彻底改变镇中村老区“脏乱差”的现状。为配合小城镇整治,改变集镇面貌,解决黄余田、杨宅等村住房困难户及偏远地区下山移民住房需要,在走访调研、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镇党委政府提出了建设危旧房住户集中安置小区的方案。去年12月25日,仅一天时间就完成了90亩土地的丈量工作,为屋基安置提供了新的土地空间,解决了最棘手的问题。

  为更好地推进小城镇综合整治工作,在全镇上下形成了一支“绝对忠诚、敢打必胜、干净自律、充满活力”的铁军团队,仁川镇提出了坚持仁川精神、下狠心完成镇中村危旧房拆除工作的要求。

  小城镇整治工作启动以来,镇村两级干部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镇领导带队率小城镇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黄余田、杨宅两个镇中村四委干部赴浦江、横店等地学习镇中村整治经验。镇整治办和两个镇中村多次召开小城镇整治研讨会,制定危旧房安置政策。该镇对小城镇整治提出了“四高”要求即高标准组建工作团队、高要求开展规划设计、高效率启动项目建设、高频率开展环境整治,自我加压,推进各项工作。

  小城镇整治期间,正好面临村级干部换届选举,谁也不知道接下来自己还会不会继续在做危旧房拆除工作,但是每个人都下定决心做好整治工作,只要在这里一天,就要把工作做下去。镇、村干部白天奔跑在拆迁现场,晚上开会讨论,统一思想,上门做村民工作,有的干部回家吃了晚饭后又赶回办公室研究拆迁工作对策,连鞋子都没来得及换,穿着拖鞋就出门。他们一次次走访,一遍遍做思想工作,签下了一张张协议书,拆违章建筑、拆除危旧房、清理一户多宅等工作有序推进。

拆迁中的仁川速度

  从外围看,黄余田村并不老旧,但却是一个“空心村”,村内大部分都是泥木结构的危旧房。房子老旧,安全系数低,居住也不舒适,许多村民已经搬离。村内道路狭窄,别说汽车开不进去,有些小道连三轮车也无法通行。黄余田村第一次老村改造是在2008年,全村500户,当时同意拆迁改造的只有85户。时隔九年,老村迎来了第二次新农村改造,村民从当年的不肯拆变成主动要求拆,这样的转变离不开镇、村干部的努力,也离不开村民的鼎力支持。

  拆迁工作启动以来,镇党委书记倪江航、镇长韦向良及驻村干部就没有休息天,每天都奋战在拆危一线。黄余田村党支部书记杨定量为了专心做好小城镇整治,每天在村里做思想工作,解决村民的问题。对第二天要拆迁的村民,他就提早一天帮助他们腾空房屋,接通新住处水电,安装有线电视。杨定量说:“老百姓的事都是大事。危旧房的断水断电必须在24小时内做好,因此,安顿拆迁户的工作必须抢抓时间。即使对临时安置点的村民,也要保障他们最起码的生活条件,不安排好,自己心里怎么过意得去?”在吃午饭的时间,饭桌前都围满了来询问的村民。“我家房子很老旧了,帮我去看看能不能拆啊?拆了以后有地方安排我们造房子吗?”杨定量光顾着和村民说话,连饭都没吃上几口。村民离开后,他又来到拆迁现场查看。到了吃晚饭的时候,他也是匆匆扒了几口就赶到村民家,继续做思想工作。他说:“开弓没有回头箭,既然开始拆迁了,就要做得最好。”

  在拆迁工作中,党员干部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党员杨金奎在拆迁工作启动的第一天就做好了房屋腾空,并主动承担起他所在区块的危旧房拆除工作,两天时间就做通了10户农户的思想工作。“这区块的房子太老、太旧了,下大雨的时候水都往屋里流,土灶下面都是水,柴禾也湿透了,没法做饭啊!现在拆了旧房就能建新房,我要带头支持,邻居看到我搬空以后也跟着签约了。”杨金奎说道。村民卢仙云是黄余田村拆危的第一户,3月17日,她在取得儿子支持后就签约腾空,18日他家的两间危旧房被拆除。

  据了解,黄余田村拆迁改造共涉及2个区块125户农户,需拆除危旧房占地面积1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3210平方米。从3月18日开始拆迁以来,到3月28日止,已腾空90户,拆除4600平方米,尚未签约的30户。根据计划,第一阶段把危旧房全部拆除,第二阶段把影响屋基安置和主干道交通的房屋拆除,4月中旬完成拆除工作。空间足够且符合规划的区块安排给村民造房子,原有区块优先安置,尽量不占用新的土地资源,争取年内安置好村民的屋基。

  杨宅村则采取了先安置屋基后拆除危旧房的方式,稳步推进拆迁工作,减少后期遗留问题。杨宅村山后区块改造共涉及45户农户,需拆除危旧房占地面积7500平方米,通过召开户主会议,95%的户主已同意签约,三处不协调建筑也已签约同意拆除。该村的新区已经在去年完成了建设,绿化工程已经完成,留下41间屋基用于老区危旧房住户的建房。3月25日,该村对新区的41间屋基进行了投标,安置到户。杨宅村委主任杨重庆表示,先安置屋基再拆除也是一种新的方式,解决了村民最担心的屋基问题,解决了老百姓的后顾之忧。

  仁川镇老供销社和粮站位于杨宅村的西南部,占地面积3400平方米,房屋多为泥木结构危旧房,严重影响集镇面貌及通行。为尽早完成该地块拆迁,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与国资办等部门沟通协调,最后,在3月27日、28日两天时间内,完成了老供销社和粮站的危旧房拆除工作。

展望未来新家园

  “以前那么不愿意拆,看到新区的新房子那么好看,现在都后悔没有赶上第一批拆迁。我家的房子与前面那幢楼只有一米的间距,见不到阳光,住着都很潮湿。现在终于要拆迁了,等到新房子造好后,儿子就能带媳妇回来一起住了。”说起以后美好的生活愿景,正在腾空屋子的黄余田村村民杨子琴充满干劲。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危旧房拆除工作拆出了空间,拆出和谐,拆出幸福,拆出战斗力。与此同时,仁川镇以小城镇综合整治为契机,全面启动11个小城镇整治项目,全力建设一座“环境优美、设施完善、主题突出、宜居宜业”的红旅小镇,把仁川镇打造成“全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旅游接待中心和红色文化研究基地”。目前,文体广场足球场已完成地面硬化,润川街改造已经展开,红色文化长廊基本完成资料收集,润川街和黄余田商业区实施了环境整治,公路沿线绿化、爱在青梅节点提升、入镇口景观项目已开工建设。

 

镇村干部帮助村民腾空

黄余田村危旧房拆除现场

 
作者:  吕妙素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张黎明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