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透着一种清透的灵性
——读毕飞宇的《地球上的王家庄》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磐安报 2017-03-31 08:39

  以前看过一部毕飞宇的小说,当时只觉得好,未记得名字。直到在小说选里再见到他,有两篇入选。一篇是我原来看到的《彩虹》,一篇是《地球上的王家庄》。我发现我已经开始喜欢上了这个作家的小说。
  他的语言是那样熨帖,叙述那么流畅,文字驾驭能力已到了相当的程度。我不会说更多的道理和分析,我只能以一个文学爱好者的角度,说一些自己的感受。有人评论他的语言透着一种清透的灵性,诗意唯美。我只有三个字:我喜欢。
  地球上的王家庄,用一个孩子的口吻,快乐地讲述了他的那些鸭子,和一张世界地图带给他的震动和改变。用一种孩子气的眼光,讲述了文革那一段时期。其实我们看不到半点压抑悲伤痛苦。这是一幅田园诗式的画面。
  他快乐地生活着,他的生活离我们那么近,鸭子,水塘,一个神秘地看宇宙的父亲。黑夜总是比白天更能亲切和神秘。父亲盼着天黑,看《宇宙里有些什么》和看星空。于是在孩子眼里,只有晚上才会宇宙,晚上有一个神秘的父亲。一到了白天,一切神秘感都烟消云散。王家庄还是王家庄,水塘还是水塘,东方红太阳升。这些经历我们是多么相似,关于白天和夜晚的不同。夜色黑暗神秘,充满了不可知的因素,又那么瑰丽温柔,我曾经在每一个夜晚里思念一个人柔肠百结,勇敢万分,想要告白,翻来覆去,辗转难眠。白天太阳出来的时侯,天亮了,一切温柔朦胧和果敢都没了。我又成了一个自卑内向无话可说的孩子。
  父亲带回了一张世界地图,于是引起了一波争论。“《世界地图》同时修正了我们关于世界的一个错误看法。关于世界,王家庄的人们一直认为,世界是一个正方形的平面,以王家庄作为中心,朝着东南西北四个方向纵情延伸。”引发了他们关于世界尽头的探索想法。世界尽头是什么呢?是无底的深渊吗?是大西洋决口后挡也挡不住如黄鳝一样滑溜跑掉的水?“我”当然不希望这样的事实发生,于是带着满腹的疑惑去询问父亲,神秘的父亲只说:“地球是不能用眼睛去找的,要用你的脚。”:“我们不说地球上的事。”就打发了这个好奇的孩子。
  然而,危险在任何时候都是有诱惑力的。它使“我”陷入了无休无止的想像。我要带着我的鸭子,一起到世界的边缘走一走,看一看。于是孩子走丢了他的所有鸭子。他成了父亲觜中“神经病”,于是在八岁那年,他与父亲同起同坐,被村人称为神经病。神经病毫无疑问只是一种逃避。于孩子,逃避鸭子走失的责任。于父亲逃避那些生活中的苦难。我相信,那决不只是一个看风景的年代。也决不是一个孩子可以肆意放任自己好奇的年代。
  作者是一个充满想象力的人。而那样的好奇,也许我们都曾经有过,关于世界关于我们自己。可是只有他写出了地球上的王家庄。有时侯这些类似的经历,这样地贴近我们的内心,与我们的心产生一种极其和谐的共鸣。我们一直在寻找这样能与我们共鸣的文章。
  我想,我会一直看完他的所有小说,然后,为每一篇写读后感。
 

 
作者: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张黎明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