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磐安籍记者胡晓明任新华社新德里分社社长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磐安报 2017-03-31 08:39

  3月28日,驻印度大使罗照辉在使馆会见新华社新德里分社新任社长胡晓明,欢迎胡晓明社长履新,并积极评价新华社等驻印媒体为增进中印两国人民相互了解所做努力和贡献。希望该社继续全面、客观地多聚焦印度,聚焦中印各层次交往、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讲好中印故事,为中印关系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使馆将继续为中国媒体提供支持和服务。
  胡晓明感谢驻印使馆一直以来对新华社新德里分社工作的指导与支持。

  胡晓明,1967年1月5日出生,我县胡宅乡下周村人,法学博士,新华社高级记者、主任记者。1982—1986年杭州大学外语系学习;1988年复旦大学新闻系研究生毕业,同年进入新华社国际部工作。先后在新华社国际部亚太新闻编辑室、要闻专稿编纂室、伊斯兰堡分社跟华盛顿分社工作。曾加入过多次重大战斗性报道,包含巴基斯坦政权更迭、阿富汗内战、美国总统大选、美国“911”恐怖袭击事件、西方八国首脑会议等。
  1992年至1996年在新华社伊斯兰堡分社担任记者和首席记者。由于在新闻报道中成绩突出1994年被评为新华社首届“十佳”记者,同年被破格任命为伊斯兰堡分社首席记者,时年27岁,成为新华社最年轻的首席记者。在巴基斯坦工作期间,胡晓明曾赴喀布尔采访阿富汗内战,并到过位于印度跟巴基斯坦边界的、被称为“世界海拔最高的战地”——锡亚琴冰川采访。
  1999年3月至2003年8月,胡晓明始终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担当新华社驻外记者,主要负责白宫、国会等内政报道。作为主管记者,胡晓明对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进行了全面、及时、客观、充分的报道。美伊战斗爆发前,胡晓明被选为中国大陆首位“嵌入”美军的记者。直到“小鹰”号航母退却伊拉克,他在“小鹰”号航母上生活了35天。开创中国新闻史和中美交流史之先河。
  2003年2月,海湾上空战云密布,伊拉克战争迫在眉睫。五角大楼邀请新闻媒体派随军记者深入前线进行报道。胡晓明作为新华社华盛顿分社记者也报了名。战争片刻之间离胡晓明如此之近,尽管他有阿富汗战乱地区的采访经验,但大国军事机器大规模军事行动,他还是第一次采访。2月25日,美国国防部批准胡晓明作为美军随军记者,将他编入部署在海湾的美国第五舰队。3月6日下午,胡晓明带着“为完成任务不惜托付生命”的悲壮心情,背起沉重的行囊,带上妻儿的照片,只身踏上了前往海湾的“嵌入式”采访之旅。
  3月10日,胡晓明和许多国外新闻同行一起,登上了美国“小鹰”号航空母舰。他是中国大陆首位、也是惟一一位随美军采访的记者。在航母上采访,政治性和政策性之强、工作条件之艰苦、心理压力之大、竞争之激烈、中国记者身份之特殊都是空前的。胡晓明经受了生与死、荣与辱、艰与险、苦与累的考验,与美国海军零距离接触,同吃、同住、同行动,在“小鹰”号上度过了35个烽火昼夜。其间,胡晓明孤军奋战,既当文字记者,又当摄影记者,还要给广播电视台做音频节目,在舰上的日子里,他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一个人干三四个人的活,发回了15万字和500多幅独家照片,全程记录了“小鹰”号航母的作战过程。
  战争一线,危险无处不在。3月27日,战争爆发第8天,航母上战机频繁起降,胡晓明为拍摄飞机起降的照片,登上了被称为“世界上最危险的地方”——飞行甲板,由于专注于选景、对焦、拍摄,没有注意到脚边贴在甲板上的拦阻索,当一架C-2A“快轮”运输机降落勾住拦阻索时,铁索擦着胡晓明的额头呼啦一声晃荡而起。如果再往前一点,后果不堪设想。甲板人员说,如果拦阻索碰到人的话,人立即会被斩成两段。正当胡晓明在“小鹰”号上履行战地记者采访职责,本着客观、公正的立场进行报道,忙得不可开交之时,美国的《华盛顿邮报》、“美国之音”等媒体无中生有,别有用心地将“间谍”帽子扣在了他的头上。这一切都给胡晓明在“小鹰”号上采访提出了挑战,增加了工作压力和心理压力,然而,胡晓明却倍加珍惜这难得的采访机遇,以自己的能力和勇气巧妙地体现了中国的报道方针,不辱使命,完成了他新闻从业以来最独特、最紧张、最刺激、最具挑战性的采访。
  胡晓明在新华社从事国际传播工作20多年,采访足迹遍及全球几十个国家,在美国和巴基斯坦任驻外记者近10年,曾挂职担任中共宁波市鄞州区委常委、副区长。胡晓明采编的多篇稿件被评为新华社各级好稿,获得过中国国际新闻奖。多次深入新闻现场第一线,参加过党和国家领导人出访、重大突发事件、重要国际会议的报道,采写了大量消息、综述、通讯、特写和新闻分析等,多篇作品获中国新闻奖、新华社优秀新闻作品奖等。入选首期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中央直接联系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胡晓明著有《我在“小鹰”号亲历战争》、《国家形象》等书籍,均得到很高评价。对于《我在“小鹰”号亲历战争》,有专家评价说——在这部没有声音的纪录长片中,每一帧画面都真实披露了美伊战争的内幕。而与其他描述战争过程的图书不同的是:书中隐隐透出的人情味儿。虽然都是在描写战争,但《我在“小鹰”号亲历战争》却少有涉及硬生生的杀人场景。与冷酷、血腥的现实战争相比,书中所着重刻画的航母作战官兵战位的直观作战情景和趣事、外人很难想象的“小鹰”号上美军官兵的生活和思想情感经历与故事以及外国记者在“小鹰”号航母上鲜为人知的细节情景,要显得平和许多。在《我在“小鹰”号亲历战争》中,既看不到硝烟迭起的火拼场面,也看不到流离失所、面露愁容的伊国人民,惟独能体会到的是参战官兵企盼和平、声讨战争的心情。“水兵杰宁与北京姑娘的恋情”、“士兵餐厅的中国厨师”、“绿茶风波”,一连串故事,使得人们更真切地体会到,战争颠覆的不仅仅是一个政权,同时也改变了所有参与战争的无辜人们的生活。《我在“小鹰”号亲历战争》并非作者对旧的新闻稿件的“重组”,而是从一个新的角度出发,将“小鹰”号上每天发生的细枝末节但充满人性的东西收录在一起。

《我在“小鹰”号亲历战争》

胡晓明签名

接受新浪专访

 

 
作者: 陈可礼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张黎明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