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减占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磐安报 2017-04-10 17:45

  当你走进高二乡下初坑村的民宿,宛如步入老子的书页,原来古朴也能以哲学的方式诠释。
  村子土扶成墙,黛瓦叙语,历经岁月淘沥,周围山翠如缎,溪瀑叠水,村子被漾在一片浓稠的绿中。走进土屋,空敞清简的屋子里,陈设着古木床、雕花木荷桌、麻绳吊灯,石臼洗漱盆、大土缸浴盆等若干家具物件,那道隐逸的色调——暗褐色,为居室装饰的主题,抒发着怀旧的情绪,渲染着乡村气质。每间土屋居室布置空与有相彰,家具高低相和,古调新意相谐,与山水田畴和合共生。
  感叹于设计师的玲珑慧心,于是便和随行的一位设计师攀谈起来。他告诉我,居室设计的最后一个环节为“减占”,在已经布置完成的空间中审视,拿走不必要出现的物件,留下足够的空阔,便是居室恰好的丰满度和舒适度。诚如老子所言:“大盈其冲,其用不穷。”原来,减占空间,无为之用即有为之美,空豁收获的是丰盈。
  空间减占如是,钱财减占亦如斯。疏财重义,莫如战国时期孟尝君。孟尝君,倾尽家财和俸禄惠养门下食客三千,无贵贱高低,同食同住,皆善待之。齐湣王时,孟尝君出使秦国被囚禁,孟尝君向秦昭王宠姬求救,那宠姬索要白狐裘衣,可是孟尝君之前入秦时已把白狐裘衣敬献给秦昭王。于是,一个会狗盗的门客潜入秦宫偷回白狐裘衣复献于那位宠姬,孟尝君得以逃生,深夜逃至函谷关,关法规定每日鸡鸣才能出关。于是,另一个会鸡鸣的门客学鸡啼引得群鸡齐鸣,孟尝君得以出关脱险。孟尝君厚养辩士冯驩,当孟尝君遭齐秦两国排挤,遭遇杀身之祸时,冯驩游说齐秦两国,使两国竞相邀迎孟尝君,让孟尝君得以恢复齐国宰相之位。老子曰:“物或损之而益。”原来,减占钱财,财散人聚,财物的清瘦,收获的是人心的满盈。
  减占恩怨,莫如贤帝舜。舜还未在帝位时,舜的父亲瞽叟喜欢后妻所生的儿子象,总想杀死舜。家里建造粮仓,舜到粮仓上涂合壁缝,父亲瞽叟纵火烧粮仓,舜以斗笠护身逃脱。舜挖井,在深深的井坑中,瞽叟和象泼土埋井,封实井坑,所幸,舜先前在井壁中预留暗道,又得以生还。可是舜放下怨怼,依然孝顺父母,慈爱弟弟象。老子曰:“江海所以能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故能成为百谷王。”原来,减占恩怨,清旷心志,包容天地万物,修身而天下服。
  减占时间,何不在山水田园中放下自己。
  一点空闲的时间,一道幽素的小巷,青灰色的老墙,宛然的屋檐,一条绵长的鹅卵石路,一步一步,咯哒咯哒……
  路边的墩石叫了一声:“丘儿,你回来了……”哦,曾经何时,你觉得一辈子被人直呼姓名是最没出息的事儿。因而你忙碌着,不知时间去哪儿了。渐而你被各种名号、头衔修饰着,唯独忘了自己的姓名。而这一声“丘儿”,让你回到了儿时,你俯首捡起了自己的名字。于是,一步一步,叮当叮当……你在城市中的身份、职务、房产、车子、名校、奢侈品……纷纷抖落,仿佛踩入青灰调的光阴深处遁了世。
  老院角,一树梅花堆锦,她红得那么纯粹,那么真诚,那红不是城市街头的红灯,不是一抹魅惑的红唇,不是升迁的红头文件。她不会因你的尊贵或者平凡,富有或者贫穷多开一朵或者少开一次,她清明、舒展,开放成自己喜欢的样子。步入山野,看禾苗吐绿,听百鸟鸣翠,鼻息不再为PM2.5而忐忑,新鲜清润的空气让你自由呼吸。
“竹杖芒鞋轻胜马,何妨吟啸且徐行。”呵,减占时间,一位城市中的孔子,走着走着,走成了布衣庄子,这是你我原来的样子。
  减占,在“舍得”中禅让,在“放下”中封疆。

 
作者: 杨爱萍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张黎明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