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磐安非遗大戏首进“沪上人家”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7-05-01 21:24

  “游磐安山水,赏磐安非遗”。4月30日晚上,磐安非遗大戏走进尖山镇陈界村,为游客们带来舞蹈、民乐、民俗表演、地方戏曲折子戏等民间艺术节目和非遗类节目。
  本次演出共准备了十个精彩节目:《大旗》、《闹花台》、《采茶舞》、《乡村运动会》、《樊梨花守寒江》、《铜钿鞭》、《乌龟端茶》、《婚嫁》、《见多少王孙公子把骏马乘》、《磐安金龙》。绚丽的舞美灯光、精彩的节目内容,吸引了很多游客前来观看,现场热闹非凡,时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与呐喊声。其中,《乌龟端茶》和《婚嫁》节目乡土气息浓郁,互动性很强,有的观众甚至在台下情不自禁地学起了节目里的经典动作。

民间舞蹈《大旗》

  非遗大戏拉开序幕

  民乐合奏《闹花台》

  《闹花台》是中国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婺剧的开场曲牌。磐安乡间在演出婺剧时,往往要在头夜戏前安排一场民间器乐演奏《闹花台》,以渲染气氛,并展示后场(乐队)的实力和水平。先锋、横笛、京胡、吉子、唢呐、鼓板、二胡、琵琶等乐器的多重合奏,形成了抑扬顿挫、雄浑热烈的听觉效果。同时,本节目还融入了瑰丽多彩的“变脸”婺剧面谱艺术,使观众得到多种艺术享受。

民间舞蹈《采茶舞》

  磐安是著名的生态龙井茶之乡。舞蹈艺术化地表现了采茶姑娘在大好春光中“采茶采得心花放”的喜悦心情和对“年年丰收龙井茶”的殷切期盼。
 

  民间舞蹈《乡村运动会》

  磐安民间舞蹈《乡村运动会》是由《大力士摔跤》(又称“叫花子打架”)改编而成。其表演的特点是利用道具掩人耳目,一个演员同时表演两个人物,动作夸张而不失生活气息,情节幽默又妙趣横生。

  婺剧选段《樊梨花守寒江统领三军》

  唐代传奇中的樊梨花是中国广为流传的巾帼英雄。这段中国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婺剧的折子戏表达了樊梨花不让须眉、欲冠三军的豪迈气概。

民间舞蹈《铜钿鞭》

  磐安民间舞蹈《铜钿鞭》俗称“马皇鞭”,又为“霸王鞭”。表演者手执特制的铜钿鞭,边敲击自己的肩、背、腰、四肢等部位,边舞蹈边走阵。舞蹈在极具节奏感的铜钿鞭乐声中,表现了乡村姑娘欢乐阳光的性格与对美好梦想的追求。

  民间舞蹈《乌龟端茶》

  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磐安《乌龟端茶》又称“寿龟奉茶”,是从婺剧《浪子戏球》中一段戏曲舞蹈演变而来,流传于磐安县深泽乡一带,至今已有160余年历史。舞蹈表现了俗称“乌龟”的店中伙计端茶、献茶等情景。表演者动作诙谐有趣,惟妙惟肖。
 

民俗表演《婚嫁》

  本节目是磐安传统婚嫁民俗的演示。节目由“出嫁”“起轿”“抬轿”“迎亲”“拜堂”等场景组成。乡土气息浓郁,充满喜庆色彩。
 

婺剧表演《见多少王孙公子把骏马乘》

  婺剧《姐妹易嫁》选段

民间舞蹈《磐安金龙》

  中国人舞龙,旨在求得风调雨顺、平安吉祥。《磐安金龙》由龙珠、龙头、龙身、龙尾组成,在民间打击乐的现场伴奏下,珠引龙走,节节相随,时翔时潜,张弛有致,出色地表现了金龙腾跃的雄伟与灵动。

 
作者: 黄聪巍 羊洋 金玉良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张黎明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