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推进产教融合 打造大国工匠
我县开展职业教育活动周系列活动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7-05-22 17:59

  从2015年开始,国务院规定每年五月的第二周为“职业教育活动周”。今年的主题为“推进产教融合,打造大国工匠”,旨在努力培养学生崇尚劳动、敬业守信、精益求精、创新创业,让职业教育成为改变人生命运、获得人生发展的重要途径,让职业学校的学生成长为支撑“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精品智造”的主力军。

  5月9日上午,以“推进产教融合,打造大国工匠”为主题的2017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在县职业教育中心技校校区拉开帷幕。副县长朱慧刚宣布活动开幕,浙江同济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梁国钱等应邀参加,校企合作单位、行业协会、校友、学生家长、各初中初三学生代表等参加活动。

 开幕式    活动精彩纷呈

  在开幕式现场,同学们先后表演了大课间活动、磐安金龙、礼仪秀、茶艺表演、财会技能《指尖上的舞蹈》、蒙眼拆装设备、采茶舞、餐巾折花、钢琴独奏等节目,其中磐安金龙、采茶舞、舞大旗这三个节目是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学习磐安传统文化,将表演艺术与非遗项目相结合的成果,也是一次“非遗进校园”的生动实践。
  开幕式上,还对阳光中职生、优秀班主任以及永拓奖获得者进行了颁奖。
  当天早上8时,冷水镇中心学校办公室主任吕芳带领37名初三学生到现场参加活动。吕芳说:“我校一直与职教中心有着很好的合作,这次在现场看到学生的技能表演,我完全被震撼到了。在我眼里,学生可分为学术型和应用型,我会因材施教,鼓励我的学生多渠道发展。”
  15岁的曹嘉凯是一名初三学生,他说:“之前,我觉得职教中心学习氛围差,现在完全改观了,感觉学生都很守纪律,非常有秩序,每个表演都非常有创意。”
  “学校这么上心,把活动搞得这么好,我们家长很欣慰。希望孩子能体会学校的良苦用心,认真学好技术,不辜负学校的培养。”家长杨兆品边看表演边说。据了解,他的儿子在职教中心汽修专业读高一。

校企合作   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当天下午,职教中心举办了校园招聘会,不少学生当场签订了就业意向书,幼师专业的陈建英等9位同学将在会考结束后就到签约幼儿园报到。此外,还有不少参加高考或者“3+2”的学生提前来感受招聘会的氛围。
  “相比社会招聘,我们职高的校园招聘会提供的学生层次更加集中、专业更加对口,主要都是蓝领工人,这也正是大部分企业所需要的。”学校负责校企合作、实习就业的周利军主任告诉记者。目前,学校跟宁波开元大酒店、浙江巨久轮毂有限公司、金华青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磐安海德翡翠湖建国度假酒店、宁波普泽电机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学生平时可以到多个企业进行短期实习,这不仅可以使学生尽快消化书本知识,还可以提高其工作能力,为今后就业积累实践经验。
  此次校园招聘会是学校开展职业教育活动的内容之一,是毕业生、用人单位和学校三方合作交流的重要载体,有助于了解用人单位需求,调整教学方案,也为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的双向选择搭建良好平台。
  宁波开元大酒店总经理何生彬专门从宁波赶来参加招聘活动,他说:“和磐安职业教育中心合作有四个理由。第一,磐安职业教育中心的教育理念先进,在技能培养中融入了职业素养教育。第二,磐安生源的职业技能强、职业素养高,符合现在实战人才的需求。第三,磐安生源具有稳定性,学生们在日常的学习中就潜移默化地形成了坚持精神。对于企业来说,人才不容易流失。第四,学生发展和企业发展有机结合,是现在发展战略的需要。”
  去年开始,县职教中心与浙江巨久轮毂股份有限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当年12月,数控专业40多名学生到浙江巨久轮毂股份有限公司实习锻炼。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对这批学员进行了企业文化教育,然后让学员进入车间实际操作,车间老员工一对一、手把手地对学员进行培训,建立现代学徒培养模式。我们还对能力突出、表现积极的学员进行了表彰奖励。职教中心学生来到我们公司以后,很快就适应了规章管理制度,并且基础扎实、上手快,我想这和职教中心制度化严格管理是分不开的。目前,我们公司正缺这些会操作、懂技术、肯吃苦的学生,他们只要以后能坚持下去,用心钻研技术,肯定能取得不俗的成绩。今后,我们公司会和职教中心进一步加强合作,计划让职教中心的老师带领学生到我们企业车间现场上课,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这样可以为我们企业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

职教发展   成就出彩人生

  县职教中心主任施逢介常常在思考一个问题——“如何培养中职学生的核心素养”。经过长期思考和实践,他得出了一个结论:高一学生应该做到心向善、行为端、身体棒;高二学生应该做到有梦想、有技能、有职场;高三学生应该做到能规范、能服务、能就业。于是,他将自己的思考融入到平时的教育中。
  施逢介说,他遇到的最大问题是群众对职业教育信心不足,不理解,存在偏见。为了消除这些偏见,职业教育中心对校园实行开放,让家长、企业走进学校,让学生走进社区、走进企业,为社会提供服务,锻炼学生的自身能力,同时也可以宣传职业教育的影响。此次职业教育活动周,对于职业教育中心来说,是一场大型的汇报会,它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向社会汇报自己的努力,让社会改变对职业教育的偏见。
  陈献礼已经是第三次作为优秀校友代表,被学校邀请回来参加活动。他于1994年开始创业,创办了山里佬黄精小院民宿。陈献礼说:“近年来,职业教育中心发生了可喜的变化,老师和学生的素质都提高了,职教中心毕业的学生就业率也提高了。”他建议,职教学生应该认真学好专业知识,为今后就业夯实基础;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要尽早作出规划,找准定位,不怕吃苦,多实践,深入钻研技术,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陈有兴在职业教育中心任职十年后,创办了磐安县森成食用菌研究所。他说:“近些年,学校的变化太大了,自己上学的时候,学校专业很少,几乎没有选择余地,但现在不一样了,学生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喜欢的专业,符合现在的就业需求。”十年的教师生涯让陈有兴特别关注学生的身体健康。他说,青少年正值长身体的黄金期,适当的运动很有必要,身体健康才能更好地就业。学校管理在这几年也有了明显变化,现在不仅关注学生的专业技能培养,还重视学生身体素质的增强,每天组织学生晨跑,推进大课间活动,既锻炼身体,又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这样做很好。

礼仪秀

升旗

茶艺表演

 
作者: 应伊佩 张聪 杨萤萍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张黎明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