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礼乐榉溪 深山圣地
——走进“婺州南宗”孔氏家庙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7-06-01 21:19

  孔子后裔分南北宗,北孔在山东,南孔在衢州,磐安怎么也窜出一个孔庙?盘峰乡榉溪村党支部书记孔国良说:“村里的人从小就知道自己是孔子的后裔。”但许多人却不知道这个小山村里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孔氏家庙,是孔子后裔在中国南方的另一个故里。作为孔氏南宗的第二座家庙,“婺州南宗”孔氏家庙一直深藏山中无人识,直到2006年,榉溪孔氏家庙被国务院列入全国第六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县级文保单位“越级”成为国家级重点文保单位。

  榉溪村的历史渊源

  据史书记载,北宋末年,金兵南下时攻占山东,曲阜孔林遭受兵戎之祸,孔子第47代孙孔若古和孔若钧兄弟俩随宋高宗南下避难。行至磐安榉溪时,孔若钧病倒。他预感自己大限将至,示意儿子孔端躬在榉溪暂住几日。
  想想这一路青山夹道、泉水叮咚,孔端躬不由萌生与草木为伴、农耕为生、归隐山林的意愿。就在此时,孔若钧一病不起,客死他乡,在榉溪停留期间,随身携带的红豆杉已生根发芽。孔端躬长叹一声——此乃天意,遂葬父于钟山之后坞,从此辞官为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便有了现在的榉溪。
如今,盘峰乡榉溪村是省级历史文化名村、省级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省级民俗文化旅游村、省级生态森林村庄。该村的全貌可概括为一棵古树(专家鉴定为全国百棵古木之一),两条溪流(永安溪和寺后溪交汇),三个庙宇(孔氏家庙、善祠堂、下祠堂),七山八景,十八个四合院。全村440户,共1350人,常驻人口1096人,村里95%以上人都姓孔。

  古韵山水中的儒家礼堂

  孔氏家庙在距离县城向南38公里处,这里群山环抱,村民临水而居。这里处处可见论语训言、历代人事等儒家印迹。廊桥溪流、巷道石阶、黛墙青瓦,绘就一幅古韵山水画。榉溪风景秀丽,主要名胜古迹有孔氏家庙和金钟山、莲花城等。
  孔氏家庙在榉溪南岸,位于村中心,坐南朝北,呈长方形,遥对金钟山。家庙有门楼、戏台、前厅、后堂,前后两个天井。厅堂全部为木结构,84根木柱林立。大门木匾上写着“孔氏家庙”,正厅上悬“万世师表”金匾一块,明间梁上雕有龙刻。中国古代建筑除帝皇家,龙只能允许雕在孔庙建筑里。后堂所供孔子像面容与通常所采用的吴道子画作像不同,是依据唐玄宗李隆基钦奉其为文宣王时所绘像。像上有匾,写着“如在”,出自《论语》:“祭如在,祭神如神在。”意为孔子精神永在。祭台前两根柱上留有一副对联:“脉有真传,尼山发祥燕山毓秀,支无异派,泗水源深桂水长流”。尼山、泗水均为曲阜景物,而桂水、燕山则指榉溪山水,以此点明榉溪家庙与曲阜家庙之间的传承关联。门厅柱石有宋元明清四朝式样,记录了世事的沧桑。家庙里还展有《孔氏家谱》,至圣先师牌位和吴道子画的孔子刻像的拓本。
  金钟山和莲花城为“婺州南孔”始祖孔若钧和孔端躬的墓地,《榉溪宗谱》载:孔端躬,字子敬。原籍山东曲阜厥里,系孔子四十八代裔孙,旁立石碑记载南迁缘由及其生平事迹。墓旁有一棵桧木,相传是从山东曲阜移植,为孔端躬手植,至今已有880余年,依然葱郁如华盖,荫庇后人,是国内树龄最长的南方红豆杉。
  孔氏家庙建成后,整个村庄的民居以此为轴心,错落在榉溪两岸。如今的民居大多建于清朝和民国年间,砖木结构,石墙、黑瓦、木门,鹅卵石小路。榉溪村的房子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它的朝向全部为坐南朝北。这与孔氏家庙一样,表示对北方故土的乡思。现在,榉溪村有门堂18座,加上历史悠久的大屋九思堂、松竹梅堂和宋代古井等,把整个村子装点得儒雅且有文化底蕴。
  据孔国良介绍,孔氏家庙最早建于宋朝(1254),朝廷赐照恩例创建圣庙于榉川南岩杏檀书院前,元至顺年间(1330—1333)被兵火烧毁。现存家庙为孔氏后裔在清中晚期重建。
  为了保护文物,村里人花了不少力气。“文革”时,村里人为了保住家庙,将牛腿、马腿等用泥土、石灰抹封。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轮流看护。“他们都手拿柴禾、木棍、刀具,只要谁敢上来敲砸,就上前制止。那些人也怕了,所以一直不敢动手。”榉溪村老书记孔火春说。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农村掀起建设影剧院的热潮。有村民说,家庙里有许多柱子,不适合放电影,干脆拆了建成电影院吧。又是村里老人抄起家伙,将其保留了下来。
  后来,有老板要花5万元钱将其买下,移至其他地方,订金都付了,但村民还是不答应,最后没有移建。
  2004年,经省文物专家多方考证,榉溪孔氏家庙被确认为第二处孔氏南宗,为“婺州南宗”。同年12月,我国古建筑界三位泰斗罗哲文、谢辰生、吕济民专程来到榉溪,一致认定为孔子48世孙孔端躬后裔赐建的家庙,是孔子后裔在我国南方的另一个故里。2006年5月,国务院正式公布全国第六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榉溪孔氏家庙在列。

  传承弘扬圣祖家风

  至今有880余年树龄的红豆杉见证了家庙的变迁,时代变了,环境变了,但孔圣人的精神依旧在传承。
  2013年,在孔氏家庙的基础上,榉溪村建成了文化礼堂。榉溪村文化礼堂以孔氏家庙为中心,以“梦回古村·礼乐榉溪”为主题,分设文化礼堂、国学讲堂、廉政文化教育中心、论语广场、文化广场等文体设施,充分整合各类资源,着力打造儒家文化品牌。
  自建成之后,榉溪村文化礼堂充分发挥其功能,各类活动开展得红红火火。全民读书节、国学经典讲座、榉溪小吃节、非遗文化节、祭孔大典……无论是文明礼仪,还是民俗文化,无论是政策宣讲,还是文艺娱乐,都让文化礼堂热热闹闹,让村民们踊跃参与。
  其中最具特色的,就是对儒家文化的新传承。2015年,随着文化礼堂建设的推进,也为进一步推动儒家文化的发展,在当年“祭孔大典”之际,成立了磐安县孔子学会,邀请浙江省儒学学会会长吴光、浙江省民间艺术研究会会长吴露生等专家担任顾问,并召开了首届会员大会。也是从2015年开始,榉溪村文化礼堂每年举办弟子规培训班。为期12天的弟子规培训班,由资深国学老师进行授课,榉溪村和邻近村的孔氏后裔以及县内外热爱国学的中小学生参加学习。以《弟子规》为主要学习教材,结合孔氏家庙和农村文化礼堂的文化内涵,以道德、孝亲、礼仪为重点内容,结合吟诵、演讲、表演、规范日常行为等形式进行学习,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升礼堂文化内涵。
  穿梭在榉溪村的老街或小巷,不时能邂逅“孔子精神”。在这个角落里,树了一个关于“节用爱人”的木质宣传板;在那个转弯处,又有“孔挺办学”的故事在激励后人勤奋苦读……

 
作者: 杨萤萍 金玉良 孔黎明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张黎明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