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美丽玉山 美丽乡村
——玉山镇掀起“十美村”创建热潮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7-06-18 18:02

  今年以来,玉山镇围绕县党代会提出的“五大愿景”目标,以“融合创新、错位发展、打造特色”为原则,强化基建、项目、人文、景区、土地整理等五大重点,在原有的基础上,全力做好古茶场文化小镇建设、小城镇整治工作,玉山镇全域将进入全面建设时期。

  马塘村、向头村被镇里推选参加全县第一批“十美村”评选;作为舞龙文化发源地,佳村正在全力创建“十美村”;孔畈村是玉山镇第二批“四清零”工作的重点村之一,也在争创“十美村”。各相关村党员干部表示,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撸起袖子加油干,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马塘村:村庄环境继续提升

马塘村古街

  马塘村是我县茶文化的重要发源地。走进该村,就可以看到新农村建设的丰硕成果。居民住宅楼整齐划一,绿树鲜花相互映衬,村内道路四通八达。村民们说,马塘村变化很大,环境变美了,生产发展了,村民富裕了。
  近年来,马塘村围绕古茶场保护与开发,以争创秀美乡村、历史文化名村与国家级卫生村为目标,遵循生态、古朴、文化、自然的原则,通过全村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秀美乡村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基础设施得到了很大改善。以古茶场为龙头统一新农村建设风格。按照浙江省古建筑设计院设计要求,对古茶场前的道路两侧民房进行风貌协调整治,建成了二层楼、马头墙的200间仿古立面,形成茶文化古街道。今年要进一步对古街进行提升和改造,古街两侧仿古墙体要进行粉刷,街道两旁的店面用于商业开发,中高档次的农家乐也将陆续建设起来。农户建房严格按照玉山古茶场保护规划的要求,坚持与茶场庙的建筑风貌相协调,统一采用白墙、黑瓦、马头墙等婺州民居风格。作为古茶场所在地,马塘村的游客较多,但相应的配套设施还没跟上。为了加快旅游休闲产业的发展,马塘村  准备修建两个停车场、一个游客接待中心、一个文化广场,村文化礼堂也将进行提升,增添更多与茶文化有关的设施。
在村集体经济十分拮据的情况下,该村每年都投入专项保护经费对周氏宗祠、周尚故居、花厅等历史古建筑进行保护,今年将对周氏宗祠进行大规模修缮。针对村内居民的古旧房,村里将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实施改造。

佳村:着力打造“村中景”

佳村美丽庭院建设

  作为舞龙的发源地,佳村建设围绕着龙文化展开。今年,该村将打造“一居一游一景”工程。精品庭院建设,每家每户要做好庭院围墙,在围墙内修建风格各异的小田园,形成自己的特色景观,提升整个村庄的村貌。到目前为止,全村已经有8户农户完成了美丽庭院建设,7月底前该村还要加大整改力度,力争每家每户都完成美丽庭院建设。与此同时,赤膊墙整改工作已经开始安排,确保年内完成整改目标。       
  作为今年村重点工程,村中的龙头公园建设也在稳步推进。根据规划,整个公园占全村面积的三分之一,公园内的道路将用乌石铺成,公园内部原有的古民居将充分保留,同时还将修建4排50间仿古民居,把龙头公园打造成佳村的一个景点。目前,该村已经启动对龙头公园周边小户房的拆迁工作。村党支部书记胡德为说:“这两天,拆迁工作已经开始。6月15日,村里召开了党员大会,把龙头公园建设情况通报给了所有党员,大家都十分支持。6月16日上午,村里开始做小户房户主的思想工作,争取在下个月完成所有拆迁工作。现在,就等着龙头公园的设计图纸能早点出来,尽快把工程建设起来。”
  今年,佳村还要在村口修建一条21间房子组成的购物街。沿溪建设游步道,并对周边进行绿化,让游客能边观景边购物。胡德为说:“预计,这条购物街一年能给村里带来10多万元的收入,到时候就可以把这笔钱投入到新农村建设中去。”

向头村:提升村庄整体环境

向头村一角

  近年来,向头村依托毗邻磐新线和处于五丈岩水库库尾的地理优势,逐步把旧村改造建设成了“青山碧水、山水和谐”的新农村。村前的库尾将建设水上娱乐项目,其中的垂钓项目区已经完成;村后的土地复垦区已经建成了果园,并种植了桃、梨、杨梅等果树,为下一步打造现代农业观光园奠定了基础。今年,该村以提升硬件设施、提升服务质量、提升娱乐设施为重点,开发“沪上人家”项目,旨在打造一个有特色、有吸引力、有品牌的森林人家集聚区。为了配合“沪上人家”项目建设,向头村开展了精品庭院建设。目前,每户农家乐门前的围墙已经修建完毕。从6月初开始,为了进一步加强精品庭院建设,该村开展了乱堆乱放整治活动,全村村民积极动手,提升了村内环境。
  6月13日,向头村组织了村干部到浦江考察学习。村党支部书记周平果说:“这次去浦江参观,学到了更多建设新农村的经验,对向头村今后的发展很有帮助。”参观回来后,该村马上开展了房前屋后卫生大整治,屋后的绿化工作也在进行中。

孔畈村:老村改造正火热

孔畈村拆迁农户搬入临时安置房

孔畈村四清零

  近日,孔畈村的“四清零”工作正在全面展开。据驻村干部王新民介绍,该村被玉山镇列入第二批“四清零”工作的重点村,本次“四清零”工作主要是拆除94户住户的占道附房和全村68处露天粪缸,该村仅用一天时间就完成了全部拆除工作。
  孔畈村属于玉山镇西坑畈集镇中心范围,全村共141户,400多人口。该村地理位置优越,但是由于村情较为特殊,一直没能进行老村改造。随着新一届村两委干部上任,孔畈村抓住机会对老村经行了整体改造。4月底到5月中旬,该村就完成了11户C类危房的整改工作;5月底到6月初,对76户的危旧房经行了整改,涉及占地面积约5700平方米。目前,旧村改造正在稳步推进。村民胡晟浩说:“现在的村两委很团结,农户碰到事情,村干部随叫随到。大家看到了希望,所以,都很支持这次老村改造。”6月16日上午,孔畈村开始进行“四清零”扫尾工作。王新民说:“全村四清理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剩下的几户在政策处理上还有遗留问题,我们会抓紧时间把问题解决,彻底完成整改任务。”
  为了安置好村里的拆迁户,孔畈村临时搭建了24间简易住房。现在,里面已经住满了上了年纪的老人。村干部说:“老人们对原来的住处都有很深的感情,但是,这次推进老村改造,他们都十分支持,村里肯定也要把老人们安排好。”

古茶场和后花园

 
作者: 周文康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张黎明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