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浙江友强:安全生产是最大的效益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7-07-04 18:28

  编者按:刚刚过去的6月是全国第16个“安全生产月”,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有效防范较大社会影响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特邀我县几位企业家谈企业生产安全。

  浙江友强实业有限公司是集开发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专业生产木、铁、塑料等宠物用品用具,产品遍布欧洲、美洲、东南亚等世界各地。公司成立以来,连续多年被县政府评为纳税大户、优势工业企业、创业绿卡企业、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友强”商标被评为知名商号,多项产品已获得了外形及功能设计专利。
  都说利润是企业的生命,但公司董事长胡强却对企业生命有着更加深刻的见解,他说:“利润固然重要,但获取利润的前提是保证安全生产,安全出现问题,就不能正常生产,不能生产哪来的利润?”
  对于企业安全的重要性,友强公司有着惨痛的经历。公司前身是磐安县友强工艺品厂,成立于2002年,主要从事木制品生产。2007年9月15日,胡强永远不会忘记,7栋厂房在一个多小时内化为灰烬,一场大火烧掉500万元的资产,给了胡强当头一击。“我事后痛定思痛,问题的根源就在于工厂注重盈利,完全忽视生产安全。”2008年,胡强重整旗鼓再次出发,在安全生产这一方面毫无保留地投入,十多年来,友强再没有发生过一起重大安全生产事故。
  记者:今年安全生产宣传主题是“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您是怎样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的?
  胡强:自从2007年发生那场意外之后,我深刻明白每条法规背后都包含着血和泪的教训,公司强管理,抓预防,紧紧围绕隐患排查治理这个中心,以落实政府监管和企业安全生产两个主体责任为切入点,稳扎稳打,深入细致地做好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的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一是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监督全覆盖。严格实行“一岗双责”“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对企业所有员工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把安全责任和防范措施逐级分解,层层量化,具体到班组、个人,形成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责任体系。
  二是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推进企业标准化建设。做到现场标准化、操作标准化、设施标准化;加大安全设施投入,淘汰落后工艺和设备,完善设备安全自动化防控体系,提升设备安全性能,降低生产危险系数。同时,建立健全安全培训管理制度,企业所有员工必须参加安全知识培训,做到不合格不上岗,不熟练不上岗,尤其是特种作业人员,必须达到本工种安全技术要求。
  记者:公司在安全监管上,最不放心(最薄弱)的环节是什么?采取了哪些措施?
  胡强:安全生产一靠制度二靠监督三靠自觉。我最担心的是上层有要求,但落实不到位,就是执行力不强。
  对此,友强出台了一系列的应对措施。在监管层面上,公司成立“制度委员会”,由管理人员代表和员工代表7人组成,公司所有制度均通过该委员会出台;高薪聘请了一位专门管理安全生产的专业人士,这位专门负责安全生产的副总制定了企业全套的安全生产制度,大到安全生产的流程,小到拖把摆放的位置都有规定。公司还聘请了一位专职安全监督员,主要工作就是上班时间巡查各个车间,发现问题就要告知车间班长及时整改,下班之后每半小时巡查一次,注重细节,不漏盲点,坚持不整不生产,带病不作业。另外,公司安装了全方位的监控,保证每一个工作环节都有记录。
  在人员管理上,新员工上岗前都要接受培训,培训通过后签订责任书;每个员工都有一张方便携带的《应知应会》的小卡片,上面清楚地写明企业八大严规、奖惩制度等,要求员工熟读会背;制定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定期组织员工进行消防演练、安全知识考试,要求每人会用灭火器,对表现好的员工实行奖励,激励主动学习安全知识;聘请老师讲课,组织员工外出学习,培养员工的安全意识,养成安全习惯。
  记者:谈谈今后安全生产的计划。
  胡强:继续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操作规程,把安全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使安全管理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安全生产落实到实处;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和宣传力度,提高全员安全生产意识以及安全文化素质;加强安全教育生产技能培训;加大事故隐患排查力度,确保及时发现、及时解决存在的安全隐患。
  安全生产管理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安全管理工作落到实处、印在人心才是重中之重。
  走在友强的厂区,厂房内随处可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安全人人抓,幸福千万家”等标语,楼道里悬挂着图文的安全急救知识,员工能在潜移默化间接受安全教育。记者随机抽查了几名正在包装的员工,他们均表示公司开展过多次消防演练,能熟练运用灭火器。其中一位员工还掏出手机,翻看了公司员工微信群里的消息,“每天都会有监督员给我们发各种安全提示,不熟悉也不行了呀。”

 
作者: 杨萤萍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张黎明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