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推进依法治校 构建和谐校园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7-07-11 17:42

校园欺凌教育

  为进一步增强全县青少年的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引导广大青少年积极投身法治磐安建设,县教育部门把依法治校作为学校管理的核心价值与要求,作为评价学校管理和办学水平的重要内容,把推进学校章程建设、宣传法治教育和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作为促进学校自主规范办学的三大着力点。

  章程建设 让学校自主管理有章可依

  为推进学校章程建设,2015年3月,县教育局督导科组织相关科室人员到各校调研,要求各校将章程建设列入学校新一轮(2015-2017)三年发展规划。同年6月,教育局下发了关于转发《金华市中小学校章程管理办法》的通知,结合县域特点进行整体规划,计划用两年左右时间完成学校章程制定工作,明确磐安中学、磐安二中、职教中心、实验初中等17所学校在2015年年底前完成学校章程制定和核准,达到50%的公办中小学完成章程建设的目标,到2016年年底前,全面实现“一校一章程”。此外,县教育局还成立了中小学校章程核准委员会、章程文本审定小组,负责全县中小学章程建设的推进工作。要求各中小学制定章程建设工作方案,明确校长是章程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制定时间表和工作进度表,落实具体责任人,做到目标明确、责任落实、推进有序。
  目前,我县已基本形成学校依法依章程自主办学、主管部门对章程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并作为管理依据的格局。县职教中心副校长陈红刚说:“我校以学校章程建设为核心,完善学校规章制度。一是在总结办学历史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广大教职工的主人翁精神,出台学校章程草案,经教会通过、县教育局核准,并在校园网首页公开。二是依章程制定教育教学、科研、内部收入分配原则、教职工聘用、学生管理、学校财产和经费的实用与管理、后勤服务、安全等各项管理制定,确保学校依法行政,依规办事。三是将学校规章及管理制度汇编成册,印发给全体教职员,让广大教职员工知晓。”

送法进校园

  法治宣传 让师生学法知法懂法用法

  学校法治教育是学校德育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教育、培养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法律意识、增强法治观念的重要途径。去年,我县教育系统制订了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道德教育、法律服务体系相结合,深入推进法治精神学习宣传、领导干部法治宣传教育、校园法治文化建设、青少年学法用法工作、教师法治宣传教育,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体系,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弘扬法治精神,普及法律知识,教育引导全县青少年成为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践行者和积极推动者。
  建立学校法律顾问制度,是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的重要抓手,对于全面推进依法治校、有效防范风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16年8月,我县邀请了明达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县中小学校与公立幼儿园的学校法律顾问团,并建立了教育普法群,方便学校与律师联系,便于开展法律援助。明达律师事务所律师成金星说:“我们作为学校法律顾问团,主要目的是帮助学校起草和审查一些重大合同、对学校重大事项提供法律意见、定期在教育普法群中发布普法文章,并在群里解答学校师生的法律问题,为依法治校提供法律保障。”
  今年5月26日,“法治进校园,护航未成年人成长”检察开放日活动在安文初中举行,参加人员就如何保护未成年人进行座谈交流,参观了“未成年人保护性司法”展板,并观摩了“送法进校园”讲课。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是深化检校共建的有力抓手,县检察院检察长曹九利说,要把校园建设成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建立防控校园欺凌有效机制,做孩子最坚实的后盾。县检察院与县教育局共同向学生发放了《打造阳光校园,反对校园欺凌,争做阳光少年》的倡议书。检察官潘永江、厉惠娜等到各校开展“阳光校园、拒绝欺凌”主题法治宣讲,他们从近年来发生在我省的几组典型案例入手,以通俗易懂、形象生动的语言,以案说法、以法论事,向学生讲解了与未成年人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现场解答师生提出的法律方面的问题。
  万苍小学通过每日校园防欺凌专项主题教育、每周校园防欺凌专项家校互动、每月校园防欺凌专项教育小结等举措,拉高标杆、家校联动,全面确保校园欺凌事件“零发生”。县实验初中把防校园欺凌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扎实开展行之有效的专题教育,利用红旗下讲话、学生集会对全体师生进行“防校园欺凌、建平安校园”主题教育动员,行政例会上由校领导组织教职工集中学习对校园欺凌事件预防和处理的相关政策、措施和方法。此外,该校把法治宣传教育作为学校重要的日常工作来抓,不定期在中层行政班子会议和全体教职工会议上进行《教育法》《教师法》等相关条例的集体学习教育,学生开学即领到一本学生手册。学校教育处认真贯彻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确保法治教育做到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校团委在每周一大课间时间组织开展国旗下讲话、国旗下宣誓活动,政教处和团委联合利用开学始业教育课、普法教育月和节假日等多渠道,通过黑板报、活动征文、知识竞赛等多形式开展各种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副校长陈正洪说:“我校根据安全工作的具体形式,把涉及校园欺凌安全的各项内容进行认真分解、落实到人,防止了工作上的互相推诿,从而形成学校教职员工齐心协力共抓安全的良好局面。”九和小学、双溪小学、双峰小学、尚湖初中、仁川初中、磐安二中、职教中心……各校都对学生开展了以防校园欺凌为主题的专题教育,加强学生对校园欺凌的认识,使其深刻了解校园暴力的危害,进一步提高学生抵制和防范校园欺凌的能力,合力推进平安校园、和谐校园建设。

教育法律顾问集体签约

  规范管理 推进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

  为推进教育系统法治建设,提高学校依法治校水平,金华市教育局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活动。县实验初级中学、职业教育中心、尖山镇中心小学被评为“金华市依法治校示范校。”
  县实验初级中学在“依法治校、依法治教”理念指导下,立足实际,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副校长为副组长,处室负责人、年级组长、班主任为成员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由党支部牵头,校长办、政教处、家长代表、法制副校长、班主任为成员的普法宣传教育小组,制订了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初步形成了适合学校特点的多元化、立体化、网络化的法治教育体系,确保了学校普法工作有序开展。
  尖山镇中心小学以健全的组织推进依法治校工作,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增强学生法治观念。学校鼓励教师主动挖掘教材中的法治教育内容,对学生进行法治观念的渗透,长期坚持,潜移默化。上好主题班会,提前确定主题,联系实际,在预防青少年犯罪等方面开展法治教育工作。此外,还开展法治教育与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提高法律意识。
  县职业教育中心以规范学校管理为抓手,健全管理体制。校长做到依章履行义务和行使权利,学校议事、决策会议有记录可追溯,重大事项有法律顾问意见。副校长陈红刚说:“依法治校既是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教育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保障。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我们必须强化学校的法治化理念,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和效率,为教育事业的繁荣发展而努力奋斗。”

法治教育报告会

 
作者:  张傲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