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报 卡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7-07-27 17:06

  我在这个红绿灯下大概站了十多分钟,在这街口兜售报卡的大妈大叔们,此时正聚集在一起。他们也许是在总结今天的收成,也许是在讨论哪种报卡更好卖,偶尔会有一人转过头看着我窃笑一下。看到那诡异的笑容后,我方觉得他们不是在总结今天的收成,也不是在讨论哪种报卡更好卖。他们一定是在议论我,议论我为何像个傻瓜似的,可以在这呆站这么久。

  又是一个绿灯,又是一群人与我擦肩而过。看着电子屏幕上变绿的小人在原地踏步,我觉得他这是在嘲笑我。我仿佛能听见它内心在说:“你这傻子,在这等什么呢?噢,你大概是在等着变成雕塑吧?哈哈。”我甚至看到了那个小人突然停了下来,手叉腰笑得前俯后仰的模样。那些大叔大妈们议论我也就算了,你凭什么嘲讽我?我真想拿个锤子把它给砸烂了!可我没有勇气那么做,我的理智在对我说:“哪怕你此刻多么的愤怒,可你与那些从身边擦肩而过的人是一样的,这个小人可以左右你何时前进,可你始终无法以身犯险去忤逆它,除非你选择了后退。”就算我真这么做了,我也会被当作明天的民生新闻上个头条。对了,那些记者会如何描述我呢?我想大概是这样的:“昨天下午,在XX区XX路口有一名25岁左右的年轻男子,在红绿灯前驻足十多分钟后,突然冲到马路对面,掏出锤子,砸坏了红绿灯。给路人造成了恐慌,导致交通拥堵。后XX街道派出所接到市民报警后,火速赶往事发现场,将其制服……”这是不是很好笑?不,这并不好笑。因为我除了无法忤逆这个红绿灯外,我还无法说服别人相信我是因为这个红绿灯在嘲笑我,我一怒之下才砸坏它的。
  余怒未消之际,我又瞥见一个大妈悄悄转过头看着我诡异地笑了一下,这让本就内向的我,犹如负荆般难受。在这阴冷的天气里,我都能察觉到体内的血液流速加快,原本冰冷的四肢开始暖和起来。现在的我是不是脸很红?是不是把我那双大耳朵也染红了?我欲掏出新买的手机,用前置摄像头看看自己现在的模样,可是我的上衣口袋里空空如也。我越是着急地在口袋里摸索,心跳也变得越快。那可是我新买的手机啊,就这么被偷了?我每一次暗示自己不在上衣口袋就应该在裤子口袋,不在裤子口袋就一定是在衣服内侧的口袋。可每一次摸到的,都是被无限放大的失望与焦虑。我慌张地看向四周的每一个人,我想通过仔细地观察,从他们的表情神态中去辨别偷手机的贼。不幸的是,我并没有自己假设的那般敏锐,我无法从那些陌生、表情多变的面孔中分辨出到底是谁偷了我的手机。“到底是谁偷了我的手机!”我忍不住喊了一句,这时绿灯亮了,他们只是看了我一眼,便又匆匆往前走去。此时,刚才那个转头窃笑的大妈走了过来,憨厚地笑着说:“小伙子,你手机不就在你手上嘛。哟哟,不得了啊,你们年轻人是不是工作压力太大了,这么容易健忘了。”
  我低头一看,才发现手机正被我紧紧地捏着。这一刻是舒畅的,比鼻塞时突然通气的那一瞬间还要舒畅。我看着大妈离去的背影,说了声谢谢。谁知,她转过身再次向我走来。这回我看清了她的模样,被冷风吹得通红的鼻子与腮帮,散落着老人斑的脸上似乎干燥得有些起皮了;那烫卷的头发在城市刚点亮的路灯下,有些发紫又有些发黄;她还围着一条有些起球、颜色黯淡的针织围巾,这么旧了还舍不得丢,大概是她孩子送她的礼物吧;一件干净却老式的棉衣袖子上,还套着蕾丝边的袖套,这让我想起了奶奶、外婆、妈妈,还有幼时的自己以及每一位我认识的爱戴袖套的人。“小伙子,你站这里这么久了,等人啊?”她把报卡竖着插在小挎包上,露出每张报卡顶端报纸的名字,扭捏地小声问道。
  我笑了笑什么也没说,因为我不知道我是不是在等人。在这些紧张焦虑与不安过后,我有点记不起自己在干嘛,准备去干嘛了。这让我有些尴尬,又更加紧张起来。因为我没有正面回答她,她似乎有些失望。也许她觉得我是懒得理她吧,但愿她别这么想,因为我真的只是不知如何回答她。“你买报卡吗?”她从小挎包里拿出了报卡,在我面前晃了晃,还没等我说话,她便走了。像是在回敬我没有回答她的问题。她在路灯下的身影越拉越长,又越来越小。我看着她时不时地向路人推销报卡,也有许多骑着电瓶车、自行车的人在她身边停下。每次她都会与人讨价还价一番,如果成交了,她便会细心地教别人如何使用报卡;如果没有成交,她也只是笑笑,继续寻找下一个买家。
  我的腿似乎有些酸麻了,我踢了踢腿,稍微舒展了一下四肢。我这是准备走了吗?我要去哪儿呀?我在这儿这么久是在等人吗?我是不是叫了出租车,告诉师傅我在这个路口等他,结果他堵在半路了吗?我打开手机看了看微信,看了看“快的”,并没有发现我与人约好在这儿碰面。我开始努力回忆在这个路口等第一个红绿灯时的情景,那时候天还是亮着的吧;那会儿好像还飘着点毛毛雨吧,对了,冬天的毛毛雨像是小冰渣一般,落在脸上还有针刺的感觉,不似秋天的毛毛雨那般温柔。车鸣、交警的哨子、路人的交谈与笑声、刚放学的孩子们聚在一起吹牛等等,各种声音瞬间汇聚在了一起。时而让我思绪连篇,时而让我觉得非常的宁静,像是离开了地面,慢慢漂浮了起来,这是一种奇怪又让我浑身舒坦的感受。就像是幼时在老家过年,大人们凑在一起打麻将,坐在边上吃着零食,听着大人们的说话声、麻将与桌面的碰撞声,不一会儿便安静地睡着了,梦见一个长大了的自己。
  又有几滴狡猾的毛毛雨钻进了我的脖子,突然的冰凉,让我猛然从刚才的回忆与梦幻般的感觉中醒来,有些迷茫地向四周望去,只见大妈的背影即将消失在下一个拐角处。我往她的方向跑去,呼进了许多冷风,喉咙到胸口处像是吃了颗薄荷糖后大口呼吸般凉爽。毛毛雨顺势钻进了我的脖子,冰凉的感觉瞬间从脖子向身体各处蔓延开来。大概跑了150米吧,我才追上了大妈,呼吸急促地问道:“你这报卡怎么卖?”
  大妈听到有人问她报卡怎么卖,欣喜地转了过来。只是看到说这句话的人是我,她欣喜的脸上,又多了些疑惑。“刚才我在想今年订什么报纸好,现在想好了,你给我来份晚报吧。”
  “晚报180,要吗?”大妈满怀期待地看着我。
  “要。”我摸了摸口袋,掏出钱包,拿出了200元递给大妈。
  “这个报卡下面啊,有个网址的,你只要用电脑登上去,然后填好地址什么的就好了。还有啊……”大妈从她的小挎包里找出了一张晚报的报卡,指着上面的订报流程给我讲解了一遍。我忍不住轻轻地笑了一下,因为这让我想到了我的母亲,很多事情明明我都知道了,可她还是会不厌其烦地一直重复。也许,每个妈妈都是一样的吧。叮嘱完后,大妈才把报卡递给我,接过钱,找钱。然后笑着对我说:“你们有文化的人多看看报纸好,会更有文化。”如她这般淳朴的人也许讲不出什么大道理,但她的一句话一个表情,却都能让我觉得十分温暖。
  不远处的红绿灯依旧在按照设定好的时间间隔跳动着,在这夜幕下,它们显得更加的耀眼。和大妈说了声再见,我慢慢走回到刚才的那个路口。正好是个红灯,于是我打开手提包,把刚买的报卡和我还未完成的“发行任务”——剩余的报卡放在了一起。落在身上的雨滴似乎变大了,看来我得赶紧回家了。

 
作者: 吴 戈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