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胡哲飞:爱争辩的刑警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7-08-27 16:49

  “你有意见,咱们可以交流交流!”这是胡哲飞常说的一句话。
  29岁的胡哲飞,从警7年,司法警校毕业考入磐安县公安局,4年前从派出所治安组调到了刑侦大队大要案组。向来喜好安静的胡哲飞,不争不抢,内敛而不多言,但唯独有关侦办案子的事情,胡哲飞固执得可怕,常常与他人争辩不已,定要案子有个正确的定性和侦办过程。
  有一回,大队接了个案子,辖区一家企业向他人借款,归还了部分利息,债权人起诉时拒不承认对方有还过部分款项。胡哲飞主办案件,当案件交给大队长审阅时,两人意见产生分歧,他和大队长展开了激烈的争辩,一次不了了之,二次、三次依然不依不饶。最后,大队长给予胡哲飞机会,让他按照自己的定性方向再补充侦查相关证据。
  面对胡哲飞的“争辩”,大队长虽然有气恼的时候,但更多时候他都能看到胡哲飞身上透露出的对刑侦的重视和喜爱。“4年时间,他的初心不改,胆子却越来越大。”大队长调侃道。但就是这份难得的初心和热爱,大队长反而把一些复杂、难办的案子都交给胡哲飞办理。
  2015年8月,胡哲飞主办一起棘手的案件。丽水的夏某鼓动磐安的袁某等人筹集到三四个亿,用以炒期货。为减少自身损失,在明知盘面不规范、价格会持续下跌的情况下,夏某擅自将袁某等人的账号、密码提供给他人进行试盘操作,之后逃离,致使袁某等人损失600多万元。该案涉及多个省份、上百条交易记录,案件的繁杂度让大队其他人头疼不已,而胡哲飞却充满斗志应对挑战。
  面对错综复杂的数据海,胡哲飞沉下心算了四五遍,光整理数据就用了近1个月。之后,他又反复奔赴湖北、湖南、天津、丽水等地取证,做了300多份笔录。为了案件侦办更正确,胡哲飞还找到宁波的一个炒期货专家朋友,请教相关问题。到了2016年1月,案件终于被起诉到检察院。
  可谁知,检察院认为证据不足以证明夏某构成犯罪,这可把胡哲飞“惹急了”。胡哲飞当着众检察官的面“面红耳赤”地争辩起来。所幸受理案件的检察官是胡哲飞的多年搭档,“了解你的,知道你是为了案子好,不了解你的以为你对我们有意见呢。”检察官说完,胡哲飞仍不罢休,“案子辛辛苦苦办了这么久,事实就摆在那儿,怎能说不犯罪就不犯罪,不说我们会不甘心,那些受害者要怎么交代!”胡哲飞的争辩声引来众多检察官,大家商量后仍觉得夏某构不成犯罪。胡哲飞和一同来的法制大队陈苏苞仍坚持自己的观点,定要夏某有罪起诉。
  于是,胡哲飞回来后,立即和大队长、法制大队前往华东政法大学要个说法。最后,专家给案子定性,夏某因涉嫌故意毁坏财物罪被移送起诉。
  “他要有意见时,绝不会藏着掖着,不管是正确的还是不正确的,他都要争辩过后才能心服口服。”刑侦大队里的人这样评价胡哲飞。且不说法制大队、大队长、检察院,就连分管局领导、市局领导,胡哲飞都与之争辩过。在他的心里,“争辩”是一种进步的方式,虽然过程很粗暴,但结果却会收获满满,自己的刑侦办案能力也会增进不少。
  当然,胡哲飞绝不是蛮横地争吵,他有自己的一个准则,“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只要能让案子正确办理,他就会去争辩。
  “大概是吵得多了,平时我也就谦和一点。”胡哲飞害羞地说,除却案件侦办时的固执和争辩,平日里的胡哲飞笑语盈盈,见谁都乐呵呵的。大队有什么需要,他都毫无怨言地参与。出差一趟接着一趟,协助抓人一次又一次,同事要胡哲飞抓人后拍个照片,不喜欢拍照的他也会配合,用他的话说,“只要不涉及案件侦办的关键性步骤,我都可以。” (张雅男)

 
作者: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