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只研朱墨作春山
——访磐安籍中国国礼特供艺术家、国家一级美术师周晓芳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7-08-29 18:44

  她是女人,写诗细腻婉约,画工笔古朴典雅,作写意苍劲大气。

  采访磐安老乡周晓芳,总让人意犹未尽,断不敢贸然下笔。酝酿,再,再而三。不是我写文章严谨,而是因为我碰到了一个认真的人。面对认真的人,我不敢不认真。
  周晓芳,艺名周丹,笔名雪儿。胡宅乡前山村人。因为心怀当画家的理想,毅然走出大山,到杭州追寻心中的画家梦。

穷不移志

  50元钱、50斤粮票、一只纸箱。这是周晓芳的全部家当。初出大山的周晓芳无依无靠,在杭州生活,困苦程度可想而知。冬天买不起一件棉衣,常常冻得脸青唇紫,饥一顿饱一顿。买绘画用品更是奢望。有人直言:“你连饭吃不饱还想着画画,就你这样的状况,是当不了画家的”。
  崩溃的话语,这无奈的现实,让她大哭了一场。擦干了眼泪,从心底里呐喊着:“我要当画家”。
  因为家里穷,对周晓芳没任何资助。有一次她看中了一条短裙,要十元钱。很喜欢,去摸了三次,想到买了裾便不能买学画用品。最后她眼含泪水,选择买了画纸。
  在那求艺的岁月中,无数次去红十字会卖血,甚至晕倒,当时她脑中仅存的一丝意念告诉自己:“我不能死,一定要挺住,我会挺住,我一定要成为画家”。就这样一个坚强的意念下,她活过来了……
  周晓芳说,多年来她常做一个来自真实处境的梦,梦见自己站在食堂门口,拿着一只空碗,手上没一张饭票,肚子很饿,看着大家在排队买饭,心里很难过。那时,她已经饿得皮包骨头了。
  周晓芳千方百计想办法进入了美院打工,经常躲在教室门边听美院老师讲课,为了能听清些,便头紧贴门,学生一推门,头经常被撞出一个大紫包。一次、二次、三次……周晓芳的执着,深深地感动了老师。教务处竟然同意让她免费旁听。在当时激动、惊喜之下,周晓芳竟然忘我地用瘦弱的身体抱起老师转圈。
  后来,领导同意周晓芳参加中国美院国画系的高级研修班,几年的中国美院学习,为她的艺术生涯打下了坚实的国画基础。周晓芳通往画家之路渐渐清晰。
  在此过程中,周晓芳听说洪世清教授是继潘天寿先生之后,中国美院的又一位才子。

师从名家

  洪世清,福建晋江人。擅国画、指画、篆刻、版画。先后师承于齐白石、黄宾虹、潘天寿和刘海粟。1985年起在玉环大鹿岛和惠安崇武半岛开鉴岩雕艺术,先后14年完成200余座作品,被刘海粟誉为“不朽之大地艺术”; 罗马尼亚专家埃鸟琴博巴教授赞其为:“不愧为潘天寿后又一位天才。”
  为了能够得到洪老师的教导,周晓芳三次冒酷暑拿着作品在门外等着见面,每次都等几小时。经过一段时间的考验,最终她获得了大师洪世清的青睐,收为弟子。
  洪老师不但传授周晓芳国画技法,还拿出齐白石、刘海粟、潘天寿等大师真迹给她临摹,并讲解大师们的技法要点特色,提高她的鉴赏力和眼界。
  老师的言传手教,周晓芳深受启发。在国画山水中,古松只是配景,形似便可,而花鸟松要求笔法线条严谨,只有通过写生熟练掌握松的生态自然美,画家本人又要具备大气的本质,才能画出苍劲浑厚有沧桑感的作品,所以百分之九十五的花鸟画家放弃了画古松的题材。但周晓芳独辟蹊径,把学习重点放在古松题材上,哪里有古松,她就到哪里去写生,无数次的翻山越岭,几乎跑遍了国内以古松闻名的景区。有一次,她一个人去皖南山区写生,天黑迷路,只能在深山老林的路边破凉亭里过了一夜。一次在黄山作古松写生,不小心失足挂在百丈悬崖顶上下不来,命悬一线。最后经景区管理部门搭救才脱险。
  后来,周晓芳又得到了中国文联、中国美协副主席冯远先生的精心指导,使得她的工笔画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特别是写意墨松,独具苍茫、古拙之美。    2000年,周晓芳创作的《古松》作品发表于《中国美术报》。《黄山古松》入选建党九十年全国名家大展,并获“最佳艺术奖”。
  2010年,周晓芳加入了中国画院。2011年凭着精湛的绘画技能、良好的口碑,被聘为中国画院副院长。

画虾为龙

  虾北方寓意为龙,南方寓意银子,表示节节高升、富贵吉祥之意。 齐白石的虾、徐悲鸿的马、李可染的牛和黄胄的驴并称为20世纪“中国水墨四绝”。齐白石画虾,灵动活泼,栩栩如生,神韵充盈。
  墨分五色,包括了国画的焦、浓、重、淡、清,看似简单,要掌握运用好水墨,决非易事。
  作为齐白石的再传弟子,多年来,周晓芳潜心研究齐老的水墨虾技法,反复揣摩,长期养虾,对虾的造型、动态、质感、线条、粗细,用笔顿挫,色泽浓淡,疏密呼应。从虾须和眼、身、尾、眉、触及动感穿梭上创新,由初之形似,至形神兼备。显示了龙一样的精、气、神。
  画虾为龙,是周晓芳在原有技法上的突破与独创。
  2015年,一幅长二米的龙形虾,入选“中华之光”全国名家大展,获优秀奖。

工笔典雅

  周晓芳涉列题材广泛,擅画走兽、鱼虾、羽毛等等。工笔也是周晓芳的长项。她古人复师造化,博采众长,在研究宋元明清各名家的传统技法基础上,广受并蓄,笔墨生动,清新脱俗,形成自己特有的风格。
  在经济利益诱惑下,人心浮躁。大部分的花鸟画家选择画写意,因为工笔耗时耗力,完成一幅作品最快也要一周时间。但周晓芳心静如水,寂寞求索,在她的画笔下,各种工笔动物与写意结合,画面意趣横生。
  工笔雾荷是周晓芳创新的一个新题材,没有任何资料可参考。周晓芳经常爬山登高,观察雨后山间雾的变化,把它的神韵融入荷图中,使画面产生一种禅的意境:静中有动,实中有虚。雅俗共赏,自成一家。
  周晓芳认为,人品就是画品。只有画家内心保持纯净,修心养性。画面的格调才能达到清雅、空灵的境界,才能做一个德艺双馨的艺术家。

亦诗亦画

  宋代曹勋在《山居杂诗九十首》中言:画工作江梅,粉桧良自夸。吾侪晕澹墨,一枝才数花。风情意自足,横斜不可加。须知自古来,画家须诗家。
  周晓芳不仅挚爱画画,而且擅长写诗。诗情画意,是她的灵魂语言。对于恩师洪世清的离世,周晓芳悲痛交加。在《雨中谒洪世清墓地》中,周晓芳写道——                
  好多地方可以省略
  这个地方必须要来
  因为有你   恩师
  ……
  二十多年师生情
  磕首
  我随身携带的
  只有记忆   感恩
  和崇敬
  ……
  你
  低于大地
  高于泥土
  很多风景能够忘却
  但这个人是流失的岁月
  是群人的仰视
  真心真情,融入笔端。周晓芳说:对恩师的最大回报,就是不断地去创新和提高水平。
  如今,周晓芳的作品,不断出现在各大展馆、博物馆。她创作的工笔花鸟被黄胄纪念馆收藏、上海海上文化中心收藏。
  在建党九十周年全国名家书画巡回展中,古松作品荣获“最佳书画艺术奖”。
  2014年工笔作品入选中国绘画年鉴。
  在中国艺术家年度盛典中,被授予 “中国骄傲·人民艺术家”称号。
  2015年上海“翰墨豪情”书画展获一等奖。
  2016年G20杭州国际美术大展,与二十二个国家的艺术家及国内十三位书画名家同时展出,工笔作品《松鹤延寿》获得优秀奖。同年,被文化部评为中国国礼特供艺术家、国家一级美术师。
  2017年初,在全国几十万画家竞选中,周晓芳的工笔雾荷一枝独秀,脱颖而出。携作品登上了央视三台,向全国人民展示了女画家的风采。节目播出半小时后,有祝贺,赞赏,也有嫉恨……感慨之余她写下了一首《当掌声响起》。
  当我
  登上央视舞台
  所有的光汇聚在我身上
  睫毛下有深重的沧桑
  明眸里有闪烁的泪光
  啊   记忆深处
  那年轻   单薄的身影
  那卖血求艺的艰辛历程
  .......
  炽热的掌声
  如梦如幻地响起
  这溢彩流光的温润
  似一抹千年的星光
  是给我的坚韧
  加冕的讯号
  是对我奋发向上
  挑战极限的回报
  这一刻
  生命最初的理想
  与美好的祈愿迎面相拥
  我圆了一个好梦
  这世界仅典藏花开
  淡忘低处的流年
  作为中国国礼特供艺术家、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明星书画院名誉院长。定居北京的周晓芳,经常到全国各地艺术交流,她常回到上海、杭州创作室。她说:“因为浙江是我的根,磐安是我的故乡”。
  为了实现画家梦,周晓芳走过了一条坎坷曲折的艰辛之路,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可贵的是她穷不移志。作品中浸透着她的鲜血。周晓芳有今天的成就,是对认定的理想目标毫不动摇,无论遇到多少艰难险阻,依然以磐石般的意志坚持学习、顽强拼搏的结果。
  周晓芳创作的每一幅作品,不是首先想着能卖多少钱,而是想着水平要超越前一幅。画是周晓芳的生命和精神支柱。她将精心画出的作品,多次捐赠给中国老龄慈善基金会,玉树灾区,西部助学活动,浙江爱心行动······用艺术价值来回馈社会,资助贫困人群。
  一个人的一生,应该是她(他)无数阅历的集合,是一生奋斗的历史。而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高下,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民族文化素质和奋斗精神。一个社会的文化艺术是提升?还是向下滑了? 唯有奋勇争先,勇立潮头,做人民的艺术家!周晓芳作出了很好的回答。

 
作者:  陈可礼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张黎明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