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她迎来了教师生涯第30个“生日”
——记金华市“最美教师”马玉叶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7-09-01 17:24

  8月30日,马玉叶在新学校新城中学迎来了她的第27届初三学生,这是她从教31年来,第一次离开仁川初中到别的学校工作。31年,她带出了26届毕业生,担任班主任工作20多年,多次获得县、市级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先进工作者、最美教师等荣誉称号。1987年9月,马玉叶以教师身份踏进校园,2017年9月,是她教师身份的30周岁“生日”。

以校为家 奋斗成为生活常态

  1997年,马玉叶所在的仁川初中师资力量匮乏,学校安排她担任三个毕业班的英语教学,任务比别的老师要重很多,但她自始至终没有一句怨言,与以前不同的是,走路脚步更快了,闲谈的次数少了,休息的时间少了。
  跨年级教学对教师来说是一大挑战,意味着一个老师要备两个年级的课,批改两个年级的作业,至少要多花一倍时间。2009年至2017年上半年,她连续八年跨年级担任两个班的英语老师和一个班的班主任。她曾经的同事周天生常常说:“马老师平时跟我们交流语速很快,走路是带风的,因为她的时间真的很宝贵,我们看着有点心疼。”
  作为一名教师,马玉叶深感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即使是特殊情况,也不愿耽误工作。她结婚时没请过一天婚假,连结婚手续也是在下午课外活动时抽空办的。她怀孕时还担任两个班的英语教学任务及一个班的班主任工作,生孩子的头天晚上还在上课,第二天早晨向学校请假时,老师们都觉得这个妈妈当得太突然了。

关爱学生 既当老师又当家长

  班主任工作琐细而繁重,乡下大部分学生是住宿生,他们的衣食住行都得老师操心。为了更好地“服务”学生,马玉叶跟着学生在学校住夜,坚持比学生起得早、比学生睡得晚。
  除了学习上无微不至的关心,马玉叶爱生如子,把母亲般的慈爱如春风细雨送进学生的心灵深处。学生生病了及时送医,学生回家病休,她每天都要打电话询问病情。学生课业落后了,她就用休息时间给他们补课。
  班上有个同学脚骨折了,马玉叶一日三餐都亲自送饭到教室,有同事嫌麻烦,她说 :“学生比我麻烦,还是我方便。”厨工阿姨们都称赞说:“马老师像学生的妈妈,真好。”
  毕业后,学生们常常写信给马玉叶,有封信写道:“老师,曾经您辅助我学会了思考。您经常给我鼓励,在您眼里,努力比成绩更重要,我心中充满感激。在我自己都放弃的时候,您没有放弃我。”
  每到节假日,马玉叶收到的书信、贺卡都是一沓一沓的,她欣慰地说:“每每看到这些书信,感觉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这是我今生最大的精神财富,是孩子们给我的最好回报。”
  仁川是革命老区,马玉叶30年的青春都献给了这里的孩子,习总书记曾经说过:“干事业好比钉钉子,钉钉子是要一锤一锤接着敲,才能把钉子钉实钉牢。”马玉叶像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扎根农村教学。她坚信,用心去爱,认真浇灌,祖国的这些花朵都会开花。

 
作者: 杨萤萍 张傲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