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湖南籍夫妻教师:誓将毕生育人才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7-09-11 20:23

  德容天地,情系桑梓。勤业勤职勤公勤奉献,从来勤为天性;爱国爱校爱生爱教育,总之爱是源泉。我县教育园丁罗琛、唐美林远从湖南来,扎根磐安十多年,培育了学生近3000人,用对学生深沉的爱,书写了自己教书育人的精彩故事。

别样教育 宽严有度

  9月8日,磐安中学305班响起了音乐声。“就算我现在什么都没有,擦掉了眼泪,还是抬头要挺胸,面带笑容,不气馁往前冲……”一首歌曲《永不退缩》在课堂上回响,如此别具一格的开场方式,却是发生在罗琛的语文课上。
  每堂课前放一首歌曲是罗琛特有的上课方式,她想以此来为高三学生解压。歌词本身就是一篇言简意赅、生动优美的韵文,罗琛也想以此来让学生展开联想,推动语文教育。
  说起罗琛的这种教学方式,学生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这种方式非常好,能让我们开阔视野。”班上的学生曹鑫健说完,旁边的另一位同学孔灵娟就抢着说:“舒缓的音乐,让人平静;激昂的音乐,让人奋斗”。对于罗琛的教学方式,学生们纷纷点赞。
  罗琛的教学理念就是要宽严有度。曾经有一个学生脾气古怪,容易发怒,家庭又贫困,罗琛在生活上关心他,给他买保暖内衣,生病了陪护他,给予他家人般的温暖;在学习上,又严厉要求他与其他学生一样认真听讲,不容懈怠。然而,正是因为罗琛的严厉,这个学生曾一度记恨她,一年内不与罗琛讲话,但她还是坚持对他的关心。
  几年后,这个学生走入社会,回想起恩师罗琛,非常感恩,他说,是罗老师改掉了他的坏毛病,让他可以很好地融入社会。回忆起这个学生,罗琛丝毫不觉得过程辛苦,“结果是好的,能得到学生的理解就开心了”。
  罗琛是湖南省衡阳市人,2004年来磐安任教。问起来磐的原因,罗琛说:“因为爱情而来。”原来,罗琛与丈夫唐美林相识相恋于大学时代。2003年的时候,唐美林不远千里到磐安县第三中学任教。为了陪伴当时的男朋友,为了教书育人这个共同的理想,罗琛也来到磐安山区,扎根磐安教育事业至今。
  13年来,罗琛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2012年,获县教坛新秀;2013年,获金华市优质课二等奖;2013年,《苏教版高中语文说明文选文之我见》获金华市论文评比二等奖;2014年,金华市心理健康优质课二等奖;2014年,第十六届全国“语文报杯”中学生作文大赛写作指导特等奖;2015年,获金华市语文优质课一等奖;2016年,《导有方,引有法》获金华市第十五届课改征文二等奖;2016年,《神奇的叶子——关于心理暗示的辅导课教学设计》获金华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优秀项目三等奖;2017年,获县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及县演讲比赛一等奖。

教育有方 爱生如子

  现就职于新城中学的唐美林,教的是数学,他上课风趣幽默,喜欢以实验的形式,让学生对抽象的数学有具体的概念,比如三角形内角之和是180度,他就让学生剪下三个角拼成一个180度的平角,这样实际的视觉感受,会加深学生的记忆,学生学起来就通俗易懂得多。
  唐美林时时把学生放在心上。他在开学初就建立起家长微信群,可以随时了解学生动态。他要求每位学生在课本上记下他的电话,并开玩笑地说,他的电话最后几位是“365”,含义就是要像365窗口一样,每天对学生开放。
  唐美林爱生如子,用真挚的爱心去关心他们、教导他们。他有一学生是孤儿,高中了还会尿床,这样的学生在学习和生活方面都会有不便,甚至有可能被同学孤立,唐美林思考后,决定把这个学生接到自己的房间居住,平时给他买这买那,改善他的生活,督促他努力学习。 这个学生考上大学时,唐美林还塞给他2000元学费。
  还有一学生有偷东西的坏习惯,从来不蒸饭,专门拿人家的饭盒吃,直接的教育可能达不到最好的效果,唐美林想了一个绝招,让这个学生当纪律委员,使他再也不好意思偷人家的东西,慢慢地这个学生就改掉了自己的坏习惯。
  “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他们想要什么样的老师,自己就要做什么样的老师。”这是唐美林的心得。

难舍师生情

  罗琛、唐美林夫妻在磐安一教就是十多年,他们常跟家长讲,孩子最注重的是陪伴,家长不能因为工作忽略了陪伴孩子,可是对于自己的双胞胎儿子来说,他们陪伴的却很少。
  多数时候,夫妻俩把儿子扔给外公外婆照看。晚自习或者因为其他孩子放弃周末是常有的事,两个儿子常常埋怨,“妈妈是坏妈妈,爸爸是坏爸爸”。听到这样的“骂声”,罗琛夫妻俩既感内疚,又感自豪,他们心里知道,他们把爱给了更多的孩子,更多的孩子得到了关心。
  罗琛说,从教这么多年,学生给了她很多感动,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今年的教师节,就让罗琛感动不已,这是她第7年在教师节收到“小蜜蜂”的节日问候。“小蜜蜂”是她教过的一个普通学生,毕业后,小蜜蜂每年都会在教师节的早上给罗琛打来电话,送上节日祝福。
  去年教了一年的班级,今年因为工作安排不再继续任教了,学生们知道后写了满满一本留言本,在教师节这一天送到了罗琛的手上,里面满是学生们稚嫩而真诚的语言,让她感动不已。当天,还有一位毕业多年、远在千里之外的“兵哥哥”为罗琛预定了甜品。学生们的贺卡放满了桌面,楼道里传来的一声声“老师好”,让这个教师节充满了恩情。
  “这可能就是我们做老师的幸福。”罗琛翻开厚厚的留言本说。

  还记得有一年,罗琛的外婆去世,因为从小和外婆的关系亲密,罗琛情绪很低落,经常红着眼圈,学生们知道了,连夜给她写了一本留言本,“学生给了我很多力量,让我度过那个艰难的时期。” 罗琛说,每个学生都写了,收到这个本子的时候,那种感动是难以言表的。
  对于磐安这个第二故乡,罗琛曾用“幸运”这个词概括。她说:“幸运如我,在磐安这块福地,组建了自己的幸福家庭。幸运如我,13年间呆了三个工作单位,从最初的第三中学到实验初中再到现在的磐安中学,每个地方都遇到了一群可爱的人,给予我无限的温暖与帮助。”种种的幸运让她这个异乡人有了家的感觉。
  十多年辛勤耕耘,培育学生三千人,罗琛、唐美林这对教师夫妻爱上了磐安学生,爱上了磐安教育事业,爱上了磐安这个第二故乡,他们誓将青春献磐安,誓将毕生育人才。

 
作者: 应羽淇/文 金玉良/摄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