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一股暖流涌人间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7-09-20 21:49

  初秋的一天,我们相约来到了坐落在安文镇云山路的大盘山温泉山庄,这里游客如织,前来下榻的、泡温泉的客人络绎不绝。
  闻讯赶来的广天公司董事长陈国良热情地接待了我们,陪同我们参观了整个温泉山庄,在陈国良的介绍中,我们思绪万千,浮想联翩。接下的日子里,激动的心情始终没有作罢。激情使然,觉得不写点什么,于心不忍,于是记下了如下文字,以飨读者。

  一座大山,一个宝库
  一方热土,一道名胜

  莽莽大盘山,高耸入云天,
  莽莽大盘山,亿年火山湖,
  莽莽大盘山,千米平板溪,
  莽莽大盘山,中药大观园,
  莽莽大盘山,清幽是仙源。

  天地玄黄,宇宙洪荒,古老的大盘山,连绵起伏,巍峨葱茏,位于浙江省中部磐安县境内,总面积4500公顷,有大小山峰5200余座,主峰海拔1274米,位于神秘的北纬38度线上,是国家森林公园,国家级野生动植物资源自然保护区。它属亚热带季风气候森林系统,以珍稀濒危野动植物、野生药用植物种质资源及其生境地为主要保护对象,是我们国家难得的原生态天然药材宝库。

  一朝天子,一段传说
  一代药祖,一片红心

  昭明禅寺,这座掩映于蝉鸣唧唧、绿荫蔽天之中的千年古刹,让我们穿越历史,遁入一千五百年前的南梁时代……
  据道光《东阳县志》记载,南梁昭明太子萧统于公元527-530年隐居大盘山,他除暴安良,开辟药园,教民种药,救治四方民众,为百姓所敬仰,后世尊称为“盘山圣帝”,并为其建昭明寺立塑像祭拜。
  公元526年冬,昭明太子萧统节外生枝出了“蜡鹅厌祷”事件,与父皇之间首次产生嫌隙。次年春上,昭明太子毅然寄情山水,逃避宫廷内斗,带了少许随  从下江南巡游散心,于是有了在大盘山的这一段隐居故事。
  其实就在526年春,梁武帝赐建婺州智者寺时,义乌籍的大法师娄约陪同萧统太子参加赐建仪式后,就顺便考察义乌“萧皇岩”,并涉足大盘山及金华江与衢江流域,大盘山的火山湖与平板溪已经给太子留下难以释怀的情结。
  昭明太子在大盘山隐居期间,恰逢江南一带痢疾、伤寒等疫病流行,具有大仁大义之心的太子,在此之前,就于安徽池州、贵池,江苏南京、江阴、镇江,湖北襄樊,浙江乌镇、义乌等地留下济贫救灾美名。在大盘山区,他更加体恤民情,和当地山民共克时艰,拯救百姓于倒悬。除了接济粮食,太子还和随行的太医一起,教山民识别消炎解毒、化瘀散结、行气止痛草药,其中就有白术、元胡、贝母、玄参、白芍等“磐五味”,并指导相关的种植技术,流传千载,堪称药乡、药镇之药祖。
  这座昭明禅寺,约建于隋朝初年,系黎民百姓为纪念昭明太子所建。寺西的这棵参天古树,阅尽大盘山千年春色,是大盘山人们怀念恩人、崇尚慈善的历史见证。
  慈云法雨,万象光昭。昭明太子,义高千古,编撰《昭明文选》,让大盘山文化有了丰厚的积淀,也深深地感召了一代代大盘山的子孙后裔。
  一位赤子,一颗善心
  一腔热血,一肩使命

  也许,昭明太子的大仁大爱,在大盘山山脉播下了良善的种子;也许更悠远高尚的大中华基因,在大盘山这片沃土上生根发芽。陈国良,一位土生土长的大盘山之子,受大盘山文化的熏陶,浑身蕴含大盘山人特有的坚毅、朴实、智慧和善良。深山厚播,国有良药,一脉相承的善心,让陈国良特别懂得感恩,感谢父老乡亲、感谢大盘山。而且,他深深懂得,若无报恩之力,空怀感恩之心无济于事。于是,1993年,他创办了浙江广天建设有限公司,经过20多年的艰苦创业和奋力拼搏,企业发展成为国家房屋建筑总承包一级资质企业。个人连任县四届人大代表,先后获金华市建筑业优秀企业经理、金华市十大最美旅游人等殊荣。
广天人在企业发展的同时不忘回馈社会,他们积极参与公益事业,道路改造、植树造林、火灾捐款、广场建设、汶川、雅安震灾捐款、慰问感动磐安人物、捐助老年协会等等。
  广天人的善举如大盘山温泉,绵延不绝,汩汩流淌……
  一泓温泉,一派柔情
  一声问候,一股暖流

  有道是,滴水之恩,涌泉相报。2012年初冬,磐安县将休闲养生产业列为“一号产业”。
  陈国良顿时灵感喷涌,那是来自大盘山的深情呼唤,他联想到大盘山火山湖、亿年平板溪,继而想到了大盘山温泉。没错!他要用温泉相报,报答大盘山的父老乡亲,为普天之下倾注一股暖流。
  掬一捧温泉,清眸润喉,风卷千堆雪,笑年落花飘,所有的眷念过往,都于蒸腾处幻化为渺渺沉香;纳一怀幽深,沁脾舒心,一切萦绕于怀的郁结,都于无声处演绎成淡淡云霭。
  2016年深秋,投资2亿多元,大盘山温泉山庄隆重开业。
  这里有一流的管理与服务团队,和您亲切互动。
  这里有一流的游览与沐浴设施,让您尽情分享。
  这里有别具一格的磐安药膳,曾获“中国浙江第三届药膳烹饪大赛”金奖,如此佳肴,舌尖舔一舔,回味无穷。
  这里有奇特的药泉,温泉本身含有众多健身延年的微量元素,再经添加“磐五味”科学配方,全面刺激嗅觉、视觉、味觉、触觉和幻觉,对身、心舒缓减压起到特殊的SPA效果,高深莫测,妙不可言。

  这里是游人的家园,宾至如归。这里是沐客的乐园,云雾山中不知返,忘情水里乐翻天。
  来吧,文人墨客,这里有您挥毫创作的思路与灵感,这里有您感悟生活的素材与源泉。由于环境优美,服务到位,且温泉质量过硬,前不久大盘山温泉被评为全国金汤奖。
  来吧,游人沐客,忘了疲劳,忘了疾痛,忘了嫉妒,忘了攀比,忘了年龄,忘了流量,忘了余额,忘了忧烦。让我们尽情投入大盘山的怀抱,投入脉脉温情的仙泉之中。

  来吧!
  莽莽盘山六月寒,
  熊熊烈燄胸中燃,
  浑身充填正能量,
  扬眉笑傲大自然。
  百草皆药胜仙丹,
  蠲疴荡瘵驱疾患,
  千载温泉蒸腾处,
  一股暖流涌人间。

 
作者: 沈才启 陈新中/文 孔德宾 陈兆贤 杨萤萍/摄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