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打造特色体育“金名片”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7-10-13 16:45

  10月13日下午2点30分,磐安县第32届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顺利闭幕。磐安中学(16—17年龄组)在4×100米的比赛中,打破县记录,成绩为46.4秒。据了解,本届运动会为期三天,来自全县各中小学共29个代表队、554名运动员参加。

一场融合学校特色办学的开幕式

  伴随着雄壮的运动员进行曲,国旗方阵、花束方阵、彩旗方阵踏着整齐的步伐率先经过主席台接受检阅。裁判员方阵紧随其后,精神抖擞、意气风发。各个乡镇学校代表队也陆续接受检阅,他们走到主席台前,或挥手,或喊口号,气势恢宏,形成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是苍鹰就该有搏击长空的愿望,是花朵就该有向阳绽放的梦想。”在主持人高昂、激情的声音中,一群身着白衣、挥动着翅膀的“小鸟”涌入操场,四十多个身穿礼服的小歌手站在搭建好的月亮舞台上,伴着翩翩舞姿开始了演唱。清澈的歌声中挥舞的翅膀,像是雄鹰即将冲破云霄,展翅高飞。
  雄鹰展翅高飞后,化身成一群足球健将,手持足球,奔现绿茵草地,用夺目的足球和健美的身姿变换着各种形象,欢快的团体操表演象征着中国足球春天的到来,整齐的动作,多变的队形,诠释着足球带给人们的激情,将现场的气氛再度点燃。
  当324名学生手持银、红两色流苏,奔向操场中央,所有人的目光紧紧聚集在了一起,操场上的学生们身穿蓝白色的校服,斗志昂扬,配合着“加油!AMIGO”的音乐节拍,整齐一致的动作,舒展大方,刚健有力,展现了现代中学生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
  团体操结束后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全场汇成了欢腾的海洋,这是对团体操表演最大的赞赏。
  本次团体操演出以“中国梦,教育梦,我的梦”为主题,通过“梦之旅”“球之韵”“悦之舞”三个篇章淋漓尽致地展现了承办单位县实验初中的特色办学理念,将合唱和足球元素融入开幕式表演中,借此机会向全县展示学校风采。

一次全员加班、加速、提质的筹备

  为了当天的表演,县实验初中师生前期做了大量的工作。
  从8月底接到承办任务,到9月7日最终确定表演方案,剔除周末,前后排练时间不到一个月。加之从金华请来的指导老师本身工作比较忙,每个星期只能来两天,其余时间都是实验初中的老师在指导学生排练。
  县实验初中校长陈正洪说:“看到现场大家对表演很满意,很难想象这是全校师生短短几十天努力的成果。这真的很不容易,特别是‘球之韵’的部分,学生们一心三用,队伍要整齐,人球要合一,动作要统一。在主席台上看到同学们的表现,我真的为他们感到骄傲。”
  除了时间紧迫,道具准备也让老师们很头疼。“梦之旅”中,弯弯的月亮要随着音乐的节奏摇动起来,增加整个节目的可观赏性。但是月亮的大小又成了一个难题,月亮太小,观众席上的人会看不清,月亮太大,制作又会成为一个新的问题。
  “为了节省经费,老师们一致决定自己动手制作月亮。美术老师设计月亮的造型,采用容易裁剪、轻便的KT板制作。KT板轻便但是也容易断,整个制作过程,虽然老师们已小心翼翼,但还是失败过好几次。”实验初中副校长陈增辉介绍说,“月亮问题解决了之后,其他问题又来了。1.2米高的月亮挡住了合唱的同学们,为了营造出月亮之上的氛围,综合考虑安全和可操作性,学生合唱台子的选择从乒乓球桌到课桌再到合唱台都被否定了。直到开幕式的前一晚,有个老师提出用升降台作为底座,再将合唱台放置于升降台上的建议,几个老师连夜组装,最终解决了合唱台不够高的难题”。
  学生表演的19分钟时间里,县实验初中指导老师潘俊英一直在专注地指导,生怕学生在表演中有失误。很多人关注到她手里拿着拐杖,因为在排练时,她不小心扭伤了脚。为了不耽误排练进度,她坚持在场指导。“团体操结束后,我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去医院,看脚伤。”潘俊英笑着说。
  指导老师们为表演付出了无数的汗水,任课老师们也用自己的方式支持排练。白天班上大部分学生需要排练,无法正常上课,于是任课老师利用课余时间,给学生上课,保证教学进度。初一班主任胡波良说:“我除了是任课老师还是学生家长,虽然在一个学校,但我很久没看见我的孩子了,我忙他也忙。我孩子现在初一,去年参加实验小学开幕式表演,连续两年参加县运动会开幕式确实很辛苦。我能理解大部分家长的担忧,很怕孩子功课跟不上,怕学校课程进度没办法赶上。所以在排练开始前,我们每个班主任就通过微信群、QQ群做好了家长工作,至今未接到过学生家长的投诉。”

一团点燃绿茵足球梦想的燎原之火

  一群山里娃,一位业余教练,一支乡村足球队。本次运动会承办单位县实验初中就是从这样举步维艰的状态一步步努力到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位置。
  从没人愿意报名参加足球队到人人都会踢球,实验初中为此做了颇多努力。大山里的足球队基础差、装备差,与周边县市学校的足球队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好不容易凑齐了一支足球队,各种问题接踵而至。孩子们没有球服、足球怎么办?足球场地坑洼不平,没有人工草皮怎么办?学生家长反对孩子踢球怎么办?学校决定各个击破,培训草根足球教练,集资购买球服、足球,积极参加各种足球比赛……
  经过多年努力,县实验初中先后组建了校园足球队、校园女子足球队和校园教师足球队,编写足球特色校本教材,把足球特色项目纳入学校的重点工作,成立了足球特色项目领导小组,不仅关心训练质量和进度,还为指导老师的报酬和后勤服务提供保障。
  县实验初中先后荣获多项省市级足球联赛荣誉。一项项荣誉,一次次战绩,实验初中足球场上的足球少年正一步步实现他们的绿茵梦想。
  我县足球特色办学理念犹如燎原之火,除了县实验初中,荣获“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称号的还有实验小学、万苍小学、深泽小学、尖山小学、职教中心三中校区。方前中心校小学部、新渥小学先后荣获“浙江省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称号。今年4月,磐安中学、安文初中、冷水中心学校也已在申报省级足球特色学校。
  县教育局以“足球特色学校”创建为抓手,注重足球氛围的营造,鼓励学校培育特色,每学年分别组织一次足球特色学校足球联赛和全县中小学生足球赛。
今年3月,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与团县委、县教育局签订“梦想足球场”资助项目协议书,这标志着浙江省首个“梦想足球场”将在深泽乡中心小学落户。
  “梦想足球场”公益项目由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浙江省发改委、浙江省体育局等单位于2016年10月共同发起,计划“十三五”期间在浙江山区、海岛等地的中小学校及乡镇(社区)捐建100个“梦想足球场”,深泽乡中心小学“梦想足球场”为首批20个球场中第一个获批的。
  没有星光闪耀的老师,没有天赋异禀的学生,但在足球潜移默化的影响下,他们有一种温和的力量,让人无法无动于衷。他们把涓涓流淌的日子过成一首抑扬顿挫的诗,一个小小的足球正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一个校园。

 
作者: 杨萤萍 应伊佩/文 杨萤萍 金玉良/摄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