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服务延伸到村,磐安公安“最多跑一次”新实践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7-10-18 09:43

  “小卢,我们村里有人让我问一下,当兵的户口怎么注销呀?”磐安县尚湖镇斐湖村村会计周富华在尚湖派出所“跑一次”代办员联络微信群里发了一条咨询信息,尚湖派出所户籍民警卢丽霞看到后消息马上与周富华联系,并给当事人周先生打去了电话。
  据了解,斐湖村的周先生于1994年12月参军入伍,今年7月份,周先生在广东办理身份证时被告知其户口仍在尚湖辖区,还未注销。于是想向村里会计了解自己的户口情况,没想到村会计就是尚湖派出所代办点负责人。户籍民警与周先生联系后,与周先生所在部队沟通,两个工作日就收到了对方部队寄来的协助注销户口函,当场为其办理了户口注销手续。不用来回奔波,一条微信咨询就把事情办完了,周先生对尚湖所的村级代办制度赞不绝口。
  磐安地处山区,多数村庄距离派出所较远,最远的来回派出所一趟要3个多小时,以往的工作中,常常出现群众忘带某一份重要材料而来回跑的情况。为了让群众少跑冤枉路,今年年初,磐安公安积极探索村级代办制度,把业务咨询服务延伸到乡镇和村一级,在乡镇、E邮站、村级办事服务中心等设立代办咨询点。尚湖镇就是最早试点的乡镇之一,尚湖派出所在试点过程中建立了“一个乡镇一个代办点微信联络群、一个预约电话、一份齐全的业务办理指南、一叠空白审批表、一个档案夹”的“五个一”工作法,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知道业务办理流程,填写相关申请表,极大方便了山区群众。如今,全县18个乡镇已经全面铺开了这“五个一”工作法。
  “以前,村里的人口都是我们村会计管的,公章也是我们保管,老百姓要办户口业务,还是习惯先找我们,本来去派出所拿了表还要找我盖章,现在你们培训过,还有空白表放我这里,他们可以直接填好表盖好章去办事,确实是方便很多了。”玉山镇孔畈村村会计王艾琴在玉山镇“最多跑一次”村级代办业务培训后对民警说。
  培训会上,除了村会计,还有大学生村官、村E邮站的相关负责人。提到为什么会选择这些人作为代办员时,磐安县公安局办证中心主任厉伟说:“现在我们很多业务已经逐步延伸到网上,大学生村官、E邮站对微信、电脑都比较精通,和村民的关系也比较亲近,他们也很乐意为村民办理一些简单的业务。”
  玉山镇马塘村E邮站里有一台电脑,本来是供村民网上购物用的,现在这台电脑有了一个新功能,就是为村民办理户籍、交管业务。站点负责人张东芳说:“现在来的最多的就是让我帮忙处理违章的,我有支付宝又绑定了银行卡,电脑上处理下很快的,他们给我现金就好了,不然只能每星期三到尖山处理,来回也要半天时间了。”村民们打趣说,E邮站就是村里的“处罚中心”。
  “各位代办员,因九和乡修路,经与尚湖派出所沟通,部分业务可以到尚湖所就近办理了,请大家转告需要办事的群众。”玉山派出所户籍协警小周在九和乡“最多跑一次服务群”中发布了这一消息。8月中旬,小周在群里看到代办员的求助信息,九和乡徐先生母亲急用身份证,但是母亲行动不方便,加上通往玉山所的道路正在施工,出行不便。户籍民警随即与尚湖派出所联系,为其就近受理正式身份证,并在受理成功后第一时间为办理了临时身份证。事后,两个派出所的所领导决定在九和乡修路期间为当地群众开辟绿色通道,由尚湖所帮忙受理部分简单业务,一些需要审批的业务则由派出所民警负责资料的内部流转,赢得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目前,磐安县共建成村级代办咨询点82个,举办相关代办员培训20余次,并实行定期送业务、送服务到村等活动。各村级代办点共接受群众咨询1500余次,办理咨询业务300余起,实现了“最多跑一次”服务“村村达”。 (葛妍君 陈凤燕)

 
作者: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