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客服主动来电退款 诈骗套路已在路上
双十一前后,记者亲历网络诈骗,险些上当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7-11-09 19:38

  11月8日下午,记者将手机递给安文派出所民警,民警在查看支付宝信息之后说:“这是一起网络诈骗,还好你及时醒悟,没有把钱转给骗子。”

  当日下午2时11分,记者接到一个显示为吉林省四平市、手机号为13039024752的电话,对方自称是淘宝客服,声称:“您前段时间买的某品牌衣服甲醛超标,穿了之后会对身体造成影响,淘宝将召回该服装并赔偿双倍款项,返回到您183****4041的支付宝账号是吗?”正在忙的记者听到对方准确报出了自己的定案内容及身份信息,就没有怀疑,轻信了对方。
  “你支付宝信用多少?”对方解释。“我750分。”记者回答。对方接着说:“我们要780分才能退款,不要紧,我可以教你怎么提高信用积分。”
  起初,对方表示将通过支付宝退款,后又称支付宝芝麻信用不够,无法完成转账,并提议通过支付宝的“趣店”应用提升芝麻信用分数。“趣店”是支付宝的一个第三方软件,在支付宝页面上所搜索到的趣店、蚂蚁借呗等均是借贷平台。
  对方说:“如果你对我们的操作不放心,可以在支付宝上花2元钱买一个太平财险,如果我们骗了你的钱,可以申请百万理赔。”于是,在对方的电话指导下,记者打开支付宝,关注“趣店”应用后,在对方的催促下进行了注册。很快,记者收到一条“趣店”发来的短信“亲,您的趣店账号于11月8日14点48分,使用趣店授信额度3600元,如非本人操作请致电客服01053766988”并在支付宝收到3600元的到账提示。也就是说,记者的注册账户已经通过“趣店”这一借贷平台,借出了3600元。
  此时,对方通过支付宝又发来一个支付宝付款码,要求记者将3600元分两次转回到该支付宝上。此时,记者意识到,将3600元打到对方账户,那“趣店”平台上借的3600元,谁来支付?记者随即向对方提出质疑,对方表示,双11临近,由于交易的人比较多,到平台上还款不一定能及时到账,该支付宝付款码为“趣店”财务的个人账户,可即时到账,若延时还款会产生高利息。记者再一次要求其正面回答问题,引起了对方的一顿训斥。一个自称是经理的男士生气地说:“为什么别人3分钟就能搞定的事情,你一个小时还搞不好,你拿了我们的3600元钱不肯还,我要报警。”
  通话期间,记者曾多次提出要拨打“趣店”和“支付宝”的官方客服电话进行咨询,但都被对方拒绝。早已醒悟的记者想要进一步探寻骗子的手段,一边用别的手机拨打安文派出所网警电话,一边继续同骗子斡旋。网警一眼识破这个骗局,只是此时骗子听到报警后就已匆匆挂了电话。随后,记者将3600元还款到“趣店”平台上,产生了108元利息。
  淘宝以任何借口主动要向你支付赔款,都应该引起高度警惕,毕竟天上不会掉馅饼。
  民警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在网络上购买物品时,一定要选择有三方监管的大型购物平台,购物后不要脱离购物平台另行支付接收款项。若接到类似退款电话或短信时,尽量核实信息的真实性,不要轻易将银行卡号告诉对方,不要随意扫描对方的二维码图片及在网络上进行银行卡的相关密码操作。如遇到疑似诈骗事件,应及时报警,减少损失。

 
作者: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