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为官一任 造福一方——游永康方岩遐思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7-11-14 20:13

  永康有方岩,方岩有名是因方岩山上有个胡公大帝。
  趁着周末,带着家人游方岩。随着东永高速的开通,磐安到方岩已是很近。早上8点从县城出发,从方岩出口下了高速,9点刚好到了方岩山下的北边进口。沿着石阶慢慢步行而上,漫步在树荫下,虽说已进入初秋,外面的阳光还是很毒辣,走了不到半小时,就已汗流浃背。方岩的山以紫红色的砂砾岩为主,经白垩纪长期河流搬运和新构造运动的切割、断裂、抬升,形成孤峰绝壁高耸、高台深壑相间的独特景观,是我国丹霞地貌发育得最典型的地区之一。方岩的山,都是绝壁陡起,高不过几百米,而峰顶与峰脚,面积几乎无差异,形状或方或圆,近看像硕大的擎天大柱,远观又似一座座粮仓。峰岩顶上,又都是平地,林木郁郁葱葱。方岩的风景真是令人叹为观止。
  走了半小时左右,我们来到了步云亭。步云亭又名飞虹亭,是进出方岩通道的第一关,据史料记载,步云亭建于明永乐乙酉(1405)年,由金华人程孟举牵头建造。过了步云亭,走了十几米,来到飞桥,石阶明显变得陡峭。飞桥古时是栈道,宽不过一米,西凭危崖,东临深壑,盘亘虚空,迂曲有致,每逢烟雾缭绕之时,犹如天庭信步,故谓之“飞桥”。现在飞桥已改为混凝土的石阶,宽度也增加了不少,方便游客上下。曲曲折折走过飞桥,仰头手扶栏杆,来到了天门。过了天门,已近山顶,地势变得平坦。天门关上一副对联:“天生奇境窥大地,门设雄关瞰山河”,引起了我的注意。的确,站在天门关上,居高临下,方岩山周边的景色一览无遗。过了天门,就是天街,走过天街,就到了胡公祠。
  胡公祠前有一大块水泥碑,碑上有红色的八个大字“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是毛泽东主席题写的。1959年8月21日,毛泽东专列由庐山返京途经金华,接见部分县委书记时说,永康不是有块方岩山吗?方岩山上有个胡公大帝香火长盛不衰,最是出名的了,又说,胡公不是佛,不是神,而是人,他是北宋初期一名清官。他为人民办了许多好事,人民纪念他罢了。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很重要啊。站在碑前,我陷入了沉思。
  我是个无神论者,知道天上没有神仙,地下没有阎王。天上所有的神仙,都可以在人间找到他们的凡胎。传说中的八仙,都是凡人在世间乐善好施,急公好义,才被点化成仙。三国中的关羽,因为忠勇,死后被尊为武圣帝。唐朝的尉迟恭、秦叔宝,因为作战勇敢,功业盖世,死后被奉为门神。《封神榜》中,姜子牙封了三百六十五个正神,都是一些尽忠报国、孝养双亲的忠臣孝子。托塔天王李靖、三太子哪咤、二郎神杨戬都是肉身成圣,因为他们身前都追随周武王讨伐纣王,死后被追封,位列仙班。可以说,所谓的神仙,都是人们把几千年来他们心目中的英雄、好人、清官、孝子等用作纪念、膜拜,久而久之,就成了神。
方岩的胡公也是一样。胡公原名胡则,字子正,北宋乾德元年(963)农历八月十三出生于永康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里,二十八岁中进士,后官至工部侍郎、刑部侍郎、兵部侍郎等要职。他为官清正,操守过人,政治上力主宽刑薄赋,兴革便民,做了一些为民请命、造福乡梓的好事。特别是他“奏免衢、婺身丁钱”一事,给当地民众减轻了负担,老百姓感恩戴德,为他立了庙。后来在封建统治者的层层加码封赐下,胡则一步步从一位历史人物走向了神的殿堂,成了一位赫赫有名的地方神,方岩山胡公庙也逐渐从祖庙演变为神庙。据了解,胡公信仰以永康方岩山为中心,以金华、衢州两市为重点,覆盖浙中、浙西、浙南、浙东的广大区域。全省六十多个县建有胡公庙宇,各地每年都会举行祭祀胡公的庙会活动,除了永康乡村之外,相邻的武义、东阳、义乌、缙云、兰溪、浦江以及仙居、新昌、建德、龙游、丽水等地,都要举办庙会活动。我县的双峰、仁川、冷水、新渥等地,每年也会举办迎胡公活动,以祭拜胡公,求得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方岩更是每天人山人海,进香的游客络绎不绝,求签问卦者甚众。
  我在想,胡则在位时,不过尽心尽职,为民做了他应该做的事,而百姓却敬他为神。当代的焦裕禄、孔繁森、杨东海等等,他们生平默默无闻,心中始终装着百姓的疾苦,想着如何帮助群众脱贫致富,想着怎样让百姓过上幸福安康的生活,他们舍小家为大家,那怕身体不适,仍不忘为群众谋利、为百姓造福,虽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却让老百姓始终记在心中,做到了“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几百年、上千年后,也许他们也就成了神。我想,虽然我们的干部,不可能每个人都能创下“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丰功伟绩,但我们可以尽心尽职做好本职工作,多为百姓做点好事,不做对不起百姓的事,做到心中无愧。
  下山时路过平安阁,一副对联引起了我的沉思。“暮鼓晨钟警醒世上名利客,经声佛号唤回苦海迷梦人”。是啊,世上熙熙攮攮之人皆为利来,有多少人沉醉在名利场中而不能唤醒。我不能造福一方,但求心安、平安就好。
  方岩的风景真好。

 
作者: 董飞洪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