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垂钓之乐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7-12-10 20:30

      今年夏天,朋友向我推荐了一个钓鱼的新去处。于是,约了三五个知已,一起兴致勃勃地前往。
      初夏时节,阳光明媚。四面群山捧着一湾平静如镜、幽蓝似玉的碧水。水是那么的清,仿佛看一眼就能洗涤净人们心里的杂念。四周的山峦倒映在水面上,让人觉得这山和水是一体的,山拥着水低语,水映着山轻诉,意境清美,形韵疏淡,不须钓鱼,就别有一番意想不到的滋味。
      我们在小溪边找一蔽荫处坐下,然后在离岸四五米的地方,洒几把自泡的酒米。拿出鱼竿,系上鱼线,插紧浮标,穿住鱼饵,试好水的深浅,抛竿下水。然后就是静静地等待,怀着期盼,也怀着一份侥幸。不知道这水下面到底有没有鱼,也不知道鱼儿什么时候会来咬钩,但我们的心却宁静的,没有焦虑、没有烦躁,可以什么也不想,也可以什么都想。眼睛也无须盯着浮标,看看对面的山,山上丛丛绿色的树冠,告诉我们现在正是初夏最蓬勃的时候;看看山的倒影,被微风一会儿吹皱,一会儿又抚平,仿佛一个调皮的孩子在玩游戏;听听秀林中清脆的鸟鸣声,便觉得这山更加幽静,心灵也更空旷,整个人都松弛下来,和大自然融为一体,沉醉在青山绿水间。不久,只见七星浮漂上顶下沉,心里一阵窃喜:“鱼儿上钩了!”那份等待后的惊喜洋溢着我的整个身心,这时是最需要耐心的,如果等不及而挥竿,鱼儿就会马上挣脱掉。等整个浮标拖下水面,我稍一挥竿,一条小鲫鱼便破水而出,被我钓上了岸。虽然只钓起三四寸长的小鲫鱼,但那份心情却和钓到大鱼是一样的。大家都为我首战告捷而兴奋不已。
      我今天的收获还算不错,不一会就有四五条小鲫鱼上钩。可天公却不作美,突然下起了小雨。我们只好将鱼竿放在溪边,在树丛下避雨。再看水面,却发现小雨中的山水别有风韵。雨滴在水面荡出的一个个涟漪,犹如蜻蜓点水那般优雅、安静,又好像是一个个音符,演奏着一首叮咚之歌。水里山的倒影被打碎了,只有模糊一片,而山上的那些翠绿却被水滋润得更浓了。躲雨处的树叶渐渐承受不了雨的重量,开始往我们头上嘀答地落下水珠。我们正准备转移时,雨却突然又停了,一切又恢复了原来的样子,只是水愈静,山更青了!
      当然,钓鱼也不是一帆风顺的。接下来的时间,我想钓几条大鱼,可连小鱼也不上钩。这主要是受水情、气温、天气等情况的影响,鱼儿进窝慢、警惕性高、吃口轻。这时就是考验耐心的时候了,尤其是对待“滑鱼”。看到浮漂轻轻地一动一动,其实那是鱼儿在试探,发出的是虚假吃饵信号,我们不可轻易上当,不能随意提竿,以免吓跑了窝中之鱼。只有沉住气,耐着性子等,直到浮漂出现明显的信号,连续的有力下顿、一下浮漂下沉或缓慢的顶漂上浮,这时才可以果断出手,使鱼钩牢牢刺中猎物。
      溪边野钓,我们理想的目标鱼当然是鲫鱼,但有时“大物”也会不请自来。那天,我意外地遭遇三斤以上的大鲤,上演了“人鱼大战”。鲤鱼在水中的力量是巨大的,这时候我的体力、技巧、意志都受到了极大挑战。我做到不抛弃、不放弃,才把水中之物溜翻驯服,抄进渔网。用时下流行的话说,就是一个“爽”字!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钓鱼的好处在于可以更多地亲近大自然,陶冶情操。当你来到野外,青山碧水,蓝天白云,绿树小草,鸟语花香,别有一番乐趣。钓鱼虽然只是一种简单的活动,但在静坐之时、沉思之间,心中就会有感悟,就会品尝到垂钓的乐趣。对我们而言,垂钓的是希望,钓起的是快乐!

 
作者:  阿东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