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大爱无声,护士手写一沓纸为聋哑患者导医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7-12-13 20:51

  “入职以来,在医院熬过的黑夜已经无法计算。第一次觉得不是我在陪护病人,而是病人在陪我,因为无声的夜晚属于无声的他,祝早日康复。”前几天,县人民医院全科病房护士厉爱在朋友圈写了这样一段话。

有和无:无声的求医路因为有她们而有声顺畅

  12月1日,在病房当值的厉爱接收了一位需要住院的男性病患老孔。厉爱习惯性地和病人进行沟通,没想到对方什么也不回答,只是笑笑。门诊医生告诉她,这是一名聋哑人。“当我得知他是聋哑人的时候,整个人都懵了,我不会手语,沟通成了最大的问题。”糟糕的是,陪他前来就诊的姐姐也是聋哑人。
  病人入院前,需要做大量的入院检查,为了减少医患之间不必要的矛盾,检查之前,医生和护士都会对病人和家属进行宣教,讲解检查过程和注意事项。“这个病人听不见,真的很崩溃,简单的语句还能通过通俗的肢体语言表达,一些医学检查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告诉他。”厉爱和同事着急了好久。
  看着护士们急得焦头烂额,躺在病床上的老孔用右手食指在左手掌心比划起来。“呀!他会写字。”厉爱马上拿来了纸和笔,老孔在纸上颤颤悠悠地写下:“我叫孔秀君,我会写字。”
  之后的沟通和交流就在两人无声的书写里进行。
  “明天10点去住院部对面一楼做CT,10点之前你要在CT门口等着,如果找不到地方,我现在可以陪你去一次,明早护士会有点忙。”
  “现在,护士要交接班了,晚上你一定待在病房,不要出去,你可以去厕所,起床走路慢一些,地上有水会比较滑。”
  “吃饭时间到了,你姐姐会给你买饭吃吗?如果你肚子饿了,我可以给你先买点吃的,你想吃什么?”

冷和暖:给不幸的命运带去丝丝暖意

  白纸黑字的A4纸,厉爱写了很多张。聋哑病人本身就害怕与正常人交流,许多聋哑病人不到万不得已不会到医院就医,因为他们觉得交流起来太困难。
  后来,老孔还会主动关心厉爱,这让她非常感动。“我在ICU两年时间,面对的基本上是急危重病人,他们都是静静地躺着,突然有个病人会跟你交流,甚至关心你,觉得很感动。”厉爱说。
  对于聋哑病人,厉爱是有经验的,去年11月,她的科室里转来一位聋哑病人,病人自己带了一块白板,全程靠白板书写与医护人员交流。“和聋哑病人沟通,本来10分钟就讲完的宣教,可能要花好几个小时,照顾老孔这段时间,经常不能按时下班。但是服务聋哑病人的过程却很开心,我体会到了责任与担当。”

 
作者: 杨萤萍/文 张红婷/摄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