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大盘山序
邵汉诚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8-01-08 22:21

  浙中新县,临泽旧都②,卧藏金衢,辖属八婺。水通五郡而吐哺四江,山衔四岳而连亘九方。时和岁丰,菇茶贡尝③;钟灵毓秀,霆锐④遗芳。以己率物,服御素朴,梁太子之仁德;执笔横经,冰雪其清,越国公之雅量。山重水复,柳暗花明,陆务观之游此;靖康南渡,植土生根,孔端躬之远至。
  丁酉之年,己酉之月,移谈讲树⑤,游戏大盘。峰峦交错,山缘突峭;沟壑纵横,峡谷绵长。平砥花溪,老妪浣衣;斤丝深潭,稚童观鱼。梅花飞瀑,倾泻棱桥;茶坞阡陌,仰眺崩岩。
  憩龙潭,栖鹤松,甘泉酌爽怡相送;乌鸫为侣,麂为友,浮沉沧浪笑谈中。清风萧萧,野菊翘;流水涓涓,寒蝉吟。等古仁⑥之夙愿,三余⑦恨少;处桃源之樊隐,袖月⑧遗多。明日衣锦,既富还乡之喜;今朝折柳,必有离别之悲。春草秋木,枯复荣华;新塘旧潭,涸复满盈。
  狭道访山,攀云踏雾;途中遇樵,问往询来。入则,如坠烟海而蔽天日;出则,豁然开朗而见远山。重重叠叠而山千峰万仞;曲曲环环而路九转三回。停僮葱翠⑨,气凌兰亭盛景;飞流直下,曲竞碧海潮生⑩。极游暇目,目穷于崇霄;仰面长啸,啸晃于幽谷。老骥伏枥,古树孔雀松巍然擎天;山容万物,宝刹昭明寺环开净宇。
  呜呼!古有乐于此乎?后有蹈吾足乎?朝入暮出,钟期修短11,生之须臾,恍然所悟。一期一会12;一递一声13:随遇而安莫强求,大盘山中飨春秋;常向帝子怀天下,亦尽人生逍遥游。
  君思复曰:十年饮冰,难凉热血14。怎料风云不感,未能骈死于槽厉15;奈何日夜有思,幸可归身于庙堂。
  事殊志异,感慨系之:
  同访名山揽胜景,一日道尽经年辛。
  日羞云浮月渐出,不知何年共此路。
  夜深忽来梦离别,惟现当年采寻处。
  古村古道古巷里,那山那水那年情。

  注释:
  ①《大盘山序》全称《秋日共张君访大盘山别序》。
  ②临泽旧都:磐安玉山镇林宅村古时称临泽,大兴国曾定都于此。
  ③菇茶贡尝:磐安的香菇和婺州东白茶,古代曾为贡品。
  ④霆锐:指王霆和周师锐,皆为名臣、名将。
  ⑤讲树: 闲聊。《晋书·嵇康传》记载,嵇康常于大柳树下,与亲旧吕安、向秀等人清谈。
  ⑥古仁:即“古仁人之心”,出自范仲淹的《岳阳楼记》,具体指“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意为先人后己的济世思想。
  ⑦三余:出自鱼豢的《魏略·儒宗传·董遇》,指读好书要抓紧一切闲余时间。
  ⑧袖月:即担风袖月,语出《红楼梦》,形容古代士大夫抛弃功名利禄,留恋于山水之间,陶冶情操四海游历的情怀。
  ⑨停僮葱翠:晋·潘岳《射雉赋》:“尔乃搫场拄翳,停僮葱翠。”形容树木枝叶十分茂密。
  ⑩碧海潮生:乐曲名。
  11钟期修短:出自王羲之《兰亭集序》:“况修短随化,终期于尽。”形容生命短暂,事务和生命终有结束的一天。
  12一期一会:出自日本《茶道》,指坐在一起喝茶的机会,或许一生只有一次,所以喝每一杯茶时都要抱着感激的心,相遇难得,应格外珍惜。
  13一递一声:出自《西厢记》,指你一言我一语地交替谈话,互相应答。
  14十年饮冰,难凉热血:梁启超语,比喻一个人的决心和坚持,心怀大志向,再多的困难也不能阻止。
  15骈死于槽厉:韩愈《马说》,意指未能被发现的千里马,同普通的马一样被对待。

 
作者: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