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在泰国,享受“哉烟烟”的幸福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8-01-21 15:41

  此次出行,是一种异域风情的绝美遇见,是一回黄袍佛国里的神圣邂逅,更是一番“哉烟烟”的幸福享受。
  带上五彩的幻想,扔掉烦人的琐碎,呼吸着新鲜的空气,轻轻松松地走进这个美丽的国度——泰国。在这里,有着优美迷人的热带风光。沙美岛的海滩,澄澈见底的海水不断地拍打着岸边的礁石,悠扬的乐曲伴随着海风,轻轻地摇醒游人暂时疲惫的双眼。来自世界各地不同肤色的人们,在海水的怀抱中尽情地逐浪嬉戏。你可以乘上快艇,去海浪中游弋。呼啸的海风、湛蓝的海水、迎面飞来的岛山,以穿越时空隧道的速度,将烦恼粉碎,将快乐和惊奇注进你的皮肤和血液;罗勇府的小镇,安静,淡雅,空气干净清新,一呼一吸就像恋人在亲吻你的脸颊。你可以悠闲自在地在这里放空信步,也可以穿越丛林跋山涉水,喧闹和安详都会自然地结合在你的心里;清迈小城,有的只是近乎凝固的时间和让人心情无比舒爽的静谧,你可以细细体验曾经的兰纳王国的独特文化历史,深深嗅闻这朵清雅的“泰北玫瑰”的馨香。这里也是邓丽君生前最爱的地方,这位奇女子把生命的最后一刻都留在了这里。
  泰国不仅是一个充满异域风情的国家,更是一个佛教重地。“天使之城,宏伟之城,快乐之城,永恒的宝石之城,坚不可摧的城市,被赋予九枚宝石的宏伟首都,天宫般巍峨皇宫,一座毗湿奴神创造的都市……”这是泰国小学课本中曼谷的泰文全名。曼谷,是个闪着佛光的城市。无论你信不信佛,都应该来体验一番泰国的佛教建筑,欣赏一下佛教神圣庄严的建筑,大皇宫是其中的典型代表。来到大皇宫,你可以领略到泰国皇室奢华的生活,可以尽情观赏伟大的壁画,感悟其中奥秘。既然来到了大皇宫,那就一定要膜拜一下泰国最神圣的佛像——玉佛。玉佛位于紧邻大皇宫的玉佛寺中,无论是大皇宫还是玉佛寺,每天都会迎接来成千上万的游客,相信让你叹为观止的不只是建筑本身的魅力,这顶礼膜拜的漫漫人潮也会让你惊叹不已。
  泰国还是一个惹人相思的国度。惹人相思,是因为这里的人过着一种特有的“哉烟烟”的幸福生活,令人羡慕。“哉烟烟”,是泰国人的一句方言,意思是别着急,慢慢来。这句话最能代表泰国人的性情、心态和生活方式了。
  听导游介绍说,泰国包括国王在内95%以上的人信奉佛教,受与世无争思想的熏陶,凡事主张让人一步,不喜与人争执。同时,泰国自然环境优越,“水中有鱼,田中有稻”,农业发达,无论怎样也不会饿肚皮。因此,泰国人的包容性很强,性情温厚和善,对待生活十分享受,轻松惬意,看起来总是一副悠哉悠哉的样子。泰国人把自己的日子看得比什么都重要:街上的商店,到了下班时间,就会毫不犹豫地关门谢客,而不会为了生意而延长经营时间;泰国人是“工作是为了更好地生活”这一理念的忠实践行者,加班是他们非常抵制的事情,所以他们很少为了加班费而加班;泰国人做起事情来,更是随着自己的性子,悠游自在。最具“哉烟烟”的一个实例是,泰国人对于国家大事,同样“哉烟烟”:曼谷的素万那普国际机场,这个现代化机场已是东南亚地区最大的空运转运中心,泰国从最初设计规划到最后投入使用耗时竟达46年之久!这使其被称为“世界上建设时间最长的机场”。
  在六天的旅行中,“哉烟烟”现象一次又一次得到了惊奇的验证。从曼谷到芭堤雅,无论市中心还是荒郊野外的高速路,没有任何一辆车按喇叭;问超市服务员红牛哪里卖,他讲不清楚,会带着你从皮鞋柜台走五六分钟的路到饮料柜台——这不归他管,问个问题又不会给小费,我就是一打酱油的,人家图的是啥?四个人在海鲜餐厅发现酸辣汤很美味,都想再来一份,叫来侍者,他欣然表示可以。只见他慢悠悠地走进了后厨,过了一会慢悠悠地端来一碗,再慢悠悠地走出去,端来第二碗,如此往复四次。一桌人惊讶,难道不可以用盘子一次端来四碗吗?印象最深的一个是,凡遇登船或下船时,一个团二三十名中国游客挤挤挨挨、吵吵嚷嚷一拥而上。经年受到烈日的暴晒,皮肤黝黑,光着脊梁站在太阳直射下的水中船家,却只是安静地望着游客,绝不高喊“请排队”,绝不喝斥人,也绝不催促,只牢牢地抓住每一位游客的手,安全稳当地将你扶上船或送下船,同时温柔地低语一句“哉烟烟”,好似劝告,又似安慰……在这热带骄阳炙烤之下,流火的七月,这句话犹如一针清凉剂,或一颗定神丸,使素来心浮气躁缺乏耐心的中国人也彼此宽容大度,自觉和谐了许多。
  是的,小乘佛教的宽容和祥和,打造了泰国人的性格,也催生了泰国多元文化的和谐共生。“人妖”是泰国的特产,也是泰国著名的城市风景,泰国独特的人文风情,很多都集中在“人妖”身上。芭堤雅“东方公主”号上的演出很好看,演员表演起来都很投入,看得出来,他们自己也在享受一种“哉烟烟”式表演的快乐。
  “哉烟烟”,是刻在泰国人的骨子和天性中的。泰国,国家虽小,经济也算不上发达,人民生活不是十分富裕,但在这里所见到的泰国人,他们不慌不忙,生活得很安逸,很安宁,很满足,幸福指数很高。这是因为他们想法简单,没有太高的目标,没有苛刻的要求。生活在泰国的感觉就是“哉烟烟”,就是慢,慢的让你不知道时间到底去哪里了。但是,慢的背后却是满满的自由感和幸福感。这一点着实令人羡慕。
  清晨,在曼谷,人流密集的农贸市场街摊上,一位朴素的少妇面对一个身着黄色袈裟、手捧钵盂、赤脚着地的僧人向她化缘。她毅然停止一切生意,把一大叠泰铢恭敬地放入钵中,然后站在原地,正面对着僧人合十鞠躬,闭上眼睛跟着僧人一起忘我地诵祷着经文,虔诚的神色在晨光的烘托下犹如一尊入定的四面佛。这个场景,还有旅程中那一张张发自肺腑的笑脸,感觉好像在彰显着什么,刹那间直入你的心,挥之不去。
  梭罗在《瓦尔登湖》中说过:“我没有像鸣禽一般地歌唱,我只静静地微笑,笑我自己幸福无涯。”常常在想,旅行是什么,到底能带来什么。突然明白旅行就是发现,是遇见,是理解,是一切绝妙的感受。泰国之行,带回来的记忆是风光旖旎的美好,是神圣的虔诚,是真挚朴实的微笑,是“哉烟烟”的幸福。人生乐趣,还有甚于这些“哉烟烟”的享受吗?

 
作者: 朱亚萍 陈永刚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