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雪域高原上的月光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8-01-28 20:14

 

  韦月光,她是一名普通的磐安二中英语老师,怀揣着一腔热血,报名参加了浙江省首批“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支教,在雪域高原上度过五百多个艰辛日夜后,酥油茶和格桑花的芬芳,已慢慢浸润进她的生命里。电影《无问东西》中的一句话“保持内心的光,因为你不知道,谁会借此走出黑暗”引起了她的共鸣。回忆过去这一年半载,韦月光说:“我愿为月光,值得”。

行囊里是勇敢的心

  2016年9月26日,韦月光接到一个电话,通知她的援藏之旅即将开始。原定于2017年3月才援藏的韦月光,因为需要替代由于高原反应引起身体不适的一名援藏教师,要提前出发。韦月光下班后急忙回到家中,告知了家人和朋友,安排好各项琐事,便匆匆忙忙地开始整理、打包随带物品。
  早在韦月光援藏前,同事邵其夏的援藏经历让她颇为感动,也因此在她心中埋下了一颗种子。为了祖国的教育事业,韦月光提交了援藏申请书,并通过层层筛选,她得到了这次援藏机会,成为浙江省“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支教中的一员。
一直坚持健身的韦月光对自己的身体素质非常自信,但家里人依旧十分担心,害怕她不能适应高原生活,父母不断打来关心的电话,女儿的不舍情绪弥漫。原来韦  月光的女儿正在读高二,即将面临高考压力,得知妈妈要去援藏支教,想挽留妈妈。韦月光也明白孩子的生活正需要她的陪伴、支持,但是那个几千米高的雪域高原上也有一双双求知的眼睛在殷切期盼,不忍辜负。韦月光语重心长地对女儿说:“我没有陪伴你,很愧疚,但我会把对你一个人的关爱带给更多需要的孩子。”
  对少数民族的支持是一种大爱,韦月光想把自己的教学理念一同带入西藏,让那边的孩子能够得到更好的教育。
  最终,韦月光说服了家人,带着一颗勇敢的心踏上了征程。2016年10月2日,韦月光带着行囊,前往拉萨那曲高级中学,开始了为期一年半的援藏支教工作。

高原上有无畏的心

  经过5个小时的长途飞行,韦月光抵达拉萨。在飞机上初见高原轮廓,延绵的山脉、裸露的地表,让人兴奋。从浙江来到海拔3650米的雪域高原,韦月光感觉身体状态还不错,只是有一点头晕,暗自庆幸自己拥有颇为健康的身体,便没有吸氧。不料当晚独自在房间的韦月光,因为高原反应渐渐失去意识,昏倒在地,不知过了多久才清醒过来,赶紧将房间里已准备好的氧气袋拿出,吸入氧气,才让她感觉舒适了许多。
  韦月光告诉记者,第一天就感觉自己在鬼门关走了一趟,然而危险不只这一次。没几个月后,韦月光感冒住院了,因为高原的含氧量少,她感到头昏肚痛,时常恶心呕吐,就连动一动身体都需要花费大量的力气,躺在病床上的她只能依靠喝葡萄糖水来维持营养。就在这最难熬的时刻,韦月光却一直咬牙告诉自己,要坚持,为了学生,一定要坚持。
  也正是因为韦月光对教育事业和学生的那份热爱,她被评为优秀援藏教师。

  藏族学生平时交流都用藏语,普通话水平不是很高,用英语上课更是难上加难。韦月光与学生的交流有一定的困难,然而她把这个挑战当作课题研究,了解学生、摸清学情,用先进的教学思想与当地实际情况相结合,用新的教学方式来为藏族学生上课。先抓学生的英语基础,从ABC字母开始,慢慢提高学生对英语的兴趣,再渐渐提升学习英语的能力,并且利用午休时间开展个别辅导。学生们的英语成绩一点一点在提高,第一学期期中考试和期末考试,韦月光任教的两个班级都取得了优异成绩,两个班的平均分分列年级第一、第二。
  援藏期间除了完成教学工作,韦月光还投入到当地的教改教研活动中。她深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只有开拓了当地教师的教学视野,提高教学技能,更新教育理念,提升教育素养,才能让援助学校的学科教学具有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力和生命力。
  韦月光担任青年教师郝少奇的学科导师,进行师徒结对,对他细心指导,把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倾囊相授,好学上进的郝少奇老师撰写的多篇论文及课题在地区级评比中获奖,教学业务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她和其他援藏老师一起参加教研活动,听课,评课,积极把浙江的教学改革理念和教学方法向西藏同仁推介,并结合当地实际,探索可行的高效课堂教学方法。支教团队不间断地对高三迎考复习课堂进行诊断,通过讲座、座谈、交流以及亲自开课等方式,来改变课堂模式,提高备考效率。青年教师旦增卓玛和贡觉卓玛要参加赛课比赛,她和英语组其他老师一起帮助备课,设计课堂教学,并多次磨课修改,最终这两位老师在地区级及自治区的比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难忘高原上的格桑花

 

  回首过去的一年半载,韦月光提到最多的是感动,孩子们单纯的身影镌刻于心。
  韦月光记得那个在一楼等候的身影。班上学生知道老师来自平原,时常会有高原反应,教室在四楼,上下楼梯担心老师身体吃不消,便主动在英语课前,轮流前往教学楼一楼接韦月光去班里上课,给她拿课本以及教学用具等,陪着老师一起慢慢走。孩子们的懂事让韦月光非常感动,她说:“在这里能深刻感受到藏族学生的热情淳朴,在这里见证了汉藏一家亲的民族精神。”

 

  韦月光记得那个在舞台上绽放的身影。2017年年底,韦月光即将结束援藏工作,在她离校的前一个晚上,那曲高级中学为援藏支教团开了一场送别晚会。藏族学生为老师们表演了精彩的藏族舞蹈、歌曲等节目,孩子们在舞台上绽放出最好的一面。结束时,学生们围着韦月光,抱着她流下了不舍的眼泪,并为她献上哈达,孩子们用自己的方式感谢恩师。在离别之际,班上一位学生教会韦月光一句藏语“na rang la ga”,意味“我爱你”,这也是韦月光学会的最后一句藏语。
回磐后,韦月光在家人的督促下,前往医院检查身体,结果有几项指标异常,家人心疼不已,她却说“我觉得值得”。
  韦月光在二中作《我的援藏经历》报告时,详细地描述了她在西藏高原生活的种种经历,也阐述了自己对教育事业的一份热情和爱心。韦月光说:“援藏不仅是奉献,更是学习和责任。援藏让我收获了很多珍贵的友谊,积累了许多人生宝贵的财富,是我人生中最难忘最精彩的历程。我庆幸自己有援藏的经历,我将珍惜援藏给予我的历练。援藏难忘,难忘援藏。”同时,她呼吁更多的人能够援藏,为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爱心和力量。

 
作者: 杨程远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