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振兴大产业 ——三论乡镇行政区划调整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8-02-11 21:13

     行政区划调整前,我县乡镇规模偏小、承载能力较弱、辐射带动不强、资源配置不佳、管理体制不顺等弊端逐步显现并日益突出,特别是制约了产业的发展。
     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对振兴大产业无疑会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休闲养生旅游作为我县的“一号产业”,2017 年,全县旅游体量1100 万,原尖山镇旅游人次突破500万,旅游收入达到40 亿元,同比增长73%和80%。三个乡镇组成新尖山镇以后,该镇拥有2 个国家4A 级风景区,2 个国家3A级风景区和丰富的农家乐资源。
     尖山镇将以“乌石小镇”理念,启动争创国家5A级景区,规划建设新尖山范围内组团式发展的五个旅游产业圈,以圈带面,使新尖山镇54 个村相互融合、组团发展,这势必带动原胡宅、万苍等区域旅游业的大振兴。
     南线盘峰、维新、高二3 个区域都是小乡,产业发展类同,单体招商面临体量太小等问题。合并后能形成休闲养生旅游产业发展的集聚优势,不仅丰富业态,在空间上也会有一个充足的回旋余地。
     通过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因势利导,使土地、资金、能源、技术和人才向产业功能区集聚,振兴大产业,统筹城乡的协调发展,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
     原来的尖山镇作为省级工业园区所在地,镇域面积只有39.85 平方公里,园区开发涉及到胡宅、万苍等区域的土地。这次乡镇行政区划调整,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提高要素集约水平,缓解园区发展空间,增强产业集聚,为园区的跨越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基础。
     区划大调整,振兴大产业。要科学合理规划,精心编制产业布局,使其内生动力和带动辐射能力相匹配。强化新乡镇、街道的集聚和辐射功能,逐步形成新的经济格局,使生产力资源得到合理配置,总体经济素质和经济效益不断提高,城镇综合功能逐渐增强,带动文化、娱乐、金融、商业、服务等产业的发展。通过设置新的中心镇,改善原中心镇边缘化现状,扩大中心镇的辐射半径,增强带动能力,使城乡社会得到均衡发展,真正使老百姓共享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带来的新成果。

 
作者: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