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你听说过有人对环境过敏吗?
——浅谈幽闭恐惧症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8-04-10 18:09

  过敏,在我们的生活中并不陌生。有人对海鲜过敏、有人对花粉过敏、有人对芒果过敏、有人对花生过敏,但是,最近笔者听说竟然还有人对环境过敏!

  候诊室里,洪先生一边等待磁共振检查,一边和大家谈笑风生。洪先生正当壮年,身体一直挺好,最近因为手臂酸痛麻木来县人民医院就诊,医生建议接受颈椎磁共振检查。轮到他检查的时候,他笑着走进检查室。然而接下来画风的突变,令谁也没想到……
  医生按部就班安排他躺下,然后缓缓进入磁体腔。结果,他的头部刚刚进入磁体腔,洪先生就出现了不太正常的状况,只见他胸闷气急、满头大汗、恐慌,无法控制自己,也完全没有办法配合检查。
  经验丰富的医生立马意识到洪先生是对环境“过敏”了。洪先生的这类情况在磁共振室并不罕见,临床上把这样的症状叫做“幽闭恐惧症”。
  可能很多朋友对这种疾病并不陌生,我们经常在电影或者电视上看到这样的情况。幽闭恐惧症是一种心理疾患,这类患者对封闭空间会产生一种焦虑症,在电梯车厢或机舱里容易发生。患者明知自己的恐惧与焦虑是过分的、没有必要的、不合理的,但却无法控制,从而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
  在磁共振检查中,患者需要被置于桶状狭长的磁体腔中,具有压迫感,加之检查时间长噪音大,常诱发此症。
  在磁共振检查中,幽闭恐惧症的临床表现为:进入扫描室前患者神志正常,无恐惧现象,进入扫描室平卧检查床送入扫描孔后立刻会出现恐惧,表现出:胸闷气短,四肢冷汗,面色苍白,心悸,大声吵闹,甚至自己从扫描床爬出来,所以这类病人无法配合,就只能被迫放弃磁共振检查。
  磁共振作为一种高科技,诊断率很高,无痛苦无辐射无损伤的检查,越来越广泛地被患者接受,被临床所需要。若因为幽闭恐惧症而被迫放弃检查影响诊治是十分可惜的,所以对幽闭恐惧症患者实行有效的心理护理,帮助这类患者顺利完成检查,就显得更加有必要和有意义了。
  那么怎么实施有效的心理护理呢,一般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一是与患者有效沟通接触。做好磁共振检查的环境介绍,让患者了解产生幽闭恐惧症的原因,给予充分的关心,取得患者信任,鼓励他们不要轻易放弃检查。二是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磁共振成像原理,扫描所需时间和配合方式,阐明磁共振检查是安全的对疾病诊断也是非常必要的。三是鼓励患者,介绍相似的病例的成功经验,对患者的每一次进步都给予肯定,若有能力可以创造患者之间的相互交流,使其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四是检查前让患者观察了解其他患者的检查过程,教会患者分散注意力。检查过程中用棉球塞耳减少噪音,闭上眼睛不看磁孔。也可允许家属陪伴,抓住他的手不时给予鼓励。五是对特别严重的患者,可以提前30分钟口服安定,使患者情绪稳定。

 
作者: 徐亚芬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