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半年作案30余起,涉案价值120多万元
磐安警方破获团伙系列盗窃案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8-07-05 19:13

  近日,县公安局尖山派出所成功侦破一起系列电缆盗窃案,打掉犯罪团伙1个,共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经查,犯罪团伙崔某等3人半年内在尖山、新昌等地作案30余起,盗窃电缆约26吨,涉案价值120多万元。

惊心动魄,首次抓捕有喜有忧

  3月22日,县公安局尖山派出所接到磐安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工作人员报警,称其辖区一公司内的大量电缆被偷,损失价值数万元。接警后,民警立即立案侦查。
  经过初步分析,办案民警判断团伙作案的可能性很大,且作案不止一起。办案民警从周边监控入手,把案发当天前后48小时的视频监控反复看了多次,发现了当晚案发地附近有一盏车灯闪过。通过现场勘查和调查走访,基本确定这个车灯就是嫌疑人所驾驶车辆的车灯。随后,办案民警很快就排摸出了2辆嫌疑车辆,同时决定兵分两组,一组警力连夜赶往嫌疑车辆所在的嵊州,另一组在所里随时查看嫌疑人是否再次进入尖山。
  23日晚上6时许,两辆嫌疑车辆分别从新昌和怀万线进入尖山,尖山所民警立即出动,跟上嫌疑人等待抓捕时机。其中一辆车迅速被民警控制,另一辆车上的嫌疑人察觉民警靠近时,尖山所民警陈斌被倒车逃跑的嫌疑车辆撞倒,右脚被车轮压过,不幸受伤。最终,在第一次抓捕中,尖山所民警仅抓获2名犯罪嫌疑人崔某、邢某。

天网恢恢,在逃人员一一落网

  案件的侦办比众人想象的要困难得多。面对众多证据,崔某和邢某不仅不承认自己的犯罪事实,对同伙的线索更是只字不提,加上其他几名犯罪嫌疑人已经有所警觉,案件侦查陷入了困境。
  民警决定对案件线索重新梳理,希望能发现更多的线索。在分析嫌疑车辆的轨迹时,民警发现车辆频繁来往于尖山、新昌、嵊州等地。于是马上与新昌、嵊州警方取得联系,证实当地确实曾接到多位受害人的报警,均为公司内电缆和铜块被盗的案件。民警随即奔赴新昌、嵊州将这些案件串并侦查,收集信息、调查取证,希望能找出其他几名犯罪嫌疑人。在此过程中,办案民警确定了另1名嫌疑人的信息,同时锁定了1名收购被盗电缆、铜块的犯罪嫌疑人,从2017年10月开始,该收赃人与崔某等人有频繁的微信转账记录。随后,2人被县公安局上网追逃。
  4月初,另外1名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的犯罪嫌疑人曹某在宁波落网。另外,在宁波警方和四川警方的协助下,犯罪嫌疑人王某、付某先后归案。至此,5名涉案的犯罪嫌疑人全部到案。

手法娴熟,连续作案30余起

  该盗窃团伙组织严密、成员复杂、具有地域性、职业化犯罪的特点,其中崔某、邢某均有前科。据交代,他们在网上搜索规模较大的破产公司信息以及地址,利用闲置厂房多无人看管,没人注意的特点进行盗窃。一些人翻墙进入公司,在厂房或者配电房拖走电缆,从较低的围墙扔出去。在外接应望风的人则迅速将车开到围墙外,将电缆裁成小段装进轿车后备箱,运往收赃地卖给收购方,收购方明知这些电缆来源“不干净”,但由于价格较为低廉,每次都“照单全收”。
  在案件审理过程中,民警发现早在2017年10月27日,犯罪嫌疑人已经在尖山盗窃过电缆和铜块,半年来,犯罪嫌疑人先后作案30余起。为了给犯罪嫌疑人定罪,民警耗费了大量精力时间与海量数据斗争,通过缜密甄别、分析串并,终于理清每名犯罪嫌疑人的犯罪事实和涉案金额,形成了厚厚的12本案卷,光起诉意见书就长达11页。
  经查实,2017年10月起半年内,该犯罪团伙共计盗得电缆、铜块等26吨,其中在尖山实施盗窃21次,涉案价值85万元;在新昌实施盗窃3次,涉案价值9.5万元;在嵊州实施盗窃6次,涉案价值29万元,此外,该团伙还曾在江西等地作案,涉案价值约1.4万元。目前,崔某、邢某、付某因涉嫌盗窃罪,王某、曹某因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被磐安警方执行逮捕,移送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作者: 应伊佩 陈斐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