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快乐暑期 健康成长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8-07-18 17:29

  为了丰富学生们的暑期生活,我县教育部门加强组织、提前谋划,对今年暑假工作作了全面部署,要求各学校认真贯彻上级有关部署要求,结合各自实际,认真组织开展2018年暑假工作,让孩子们过一个快乐充实的暑假。

心贴心交流 架起爱的桥梁

  “少年自有少年狂,身似山河挺脊梁,敢将日月再丈量,今朝唯我少年郎……”近日,记者站在胡宅小学校门口,远远就听到了学生们高亢激昂的歌声,让人心潮澎湃。
  走进校门,操场的一边,几个五六年级的学生正在打篮球;另一边,十几个低年级的小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打着太极拳,动作不算优美,但是一脸的认真。
  “我们是来自全国各地的浙江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花家帮’成员。”队长陈嘉荣介绍,她是大二学生,之前也参加过这样的支教活动,算是老队员了。据悉,7月2日至15日,浙江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花家帮”实践队到胡宅小学开展主题为“‘艺’行新思想,拥抱新时代”暑期实践活动,通过开设器乐、体育、电影鉴赏、音乐、舞蹈等课程,丰富农村儿童的暑期生活,提高孩子们的文化素养和音乐素养。实践队虽然只有10人,却担负起了108名学生的暑期辅导工作。
  “我最喜欢陈老师了,陈老师和我们讲话的时候特别温柔,而且唱歌特别好听,她说下次还要教我们跳舞呢。”从小喜欢唱歌跳舞的周家诺,父母常年在外,学习条件有限,想学跳舞只能跟着电视边看边学,而暑期实践班的举办,为她提供了更好的学习平台。
  在许多孩子中,周君涵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他是一个天马行空的孩子,总是有无穷无尽的想象力。周君涵的父母在外务工,平时和奶奶生活在一起,当问起是否想父母时,他只轻轻地说了一声“想”。对于本次暑期实践班,他觉得很好,丰富的课程、多彩的活动让他学到了很多东西。
  胡宅小学很多学生的父母常年不在家,因此,实践队的这群“大学生老师”十分注重与孩子们的沟通,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家长愿意送孩子过来是对我们的信任,我们也会尽自己的能力去给大家提供便利。”上下学的路上就是天然的沟通场地,彼此加深了了解,增进了友谊。
  “这些大学生能来我们学校支教,很不容易。他们的到来,丰富了孩子们的业余生活,让他们能够快乐学习、健康成长,我们很感谢这些大学生。”胡宅小学总务处主任胡立明说。

勇往直前 让激情和梦想一起飞

  7月8日至22日,浙江理工大学逐梦助力团到方前镇中心学校开展暑期实践活动。
  为了能够给孩子们带来多样的课堂体验,实践队队员们在暑期前就开始谋划,准备了微党课、职业启蒙、音乐扩展、手语扩展、手工扩展等课程。“我们希望通过和平时不同的课堂体验,让孩子们爱上学习。”队长杨钧表示,传统的课程在暑期短期支教中并不能发挥太多作用,相反,趣味课堂更能激发孩子们的学习热情,“为孩子们种上爱学习的种子,才是大学生暑期支教应有的担当。”
  “老师们让我们学会了很多知识,了解了许多过去了解不到的东西,我希望他们以后还会来。”11岁的雷杰说,上课时,大家跟着老师学习知识,课余时间,老师们会和他们分享自己的大学生活,亦师亦友的大哥哥大姐姐们给他们带来了很多欢乐。
  “让我印象最深的男生叫周子恒,我给他们班的第一堂课,讲了‘敢做先感言’,想要鼓励孩子们勇敢地发表自己的意见。周子恒当时举了手,却不敢在讲台上分享自己的感悟。于是,我就在课堂上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一些亲身经历,分享完了之后,他又再次举起了手,还上台讲了自己的小故事。当时我真的被感动到了。”大二学生蒋小丽告诉记者。
  “我要考上大学!”“我要当一名医生!”……孩子们一个个纯真美丽的梦想,表达着自己的决心,也让实践队队员们十分动容。杨钧表示:“我们希望把乐观向上、开朗自信的思想传递给孩子,让他们多了解外面的世界,引领他们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方前镇中心学校少先队辅导员羊丽雅认为,大学生来暑期支教,对于孩子们来说,更像是哥哥姐姐,他们更容易接受。以这些哥哥姐姐为榜样,孩子们有更强的学习积极性,更向往大学生活,最重要的是丰富多彩的课程,让孩子们有了更多的体验,开阔了他们的视野。

驰骋绿茵 撑起心中的“足球梦”

  杭州师范大学的足球场上绿草如茵,沐浴着清晨的阳光,一群活力四射的阳光男孩们在奔跑着、追逐着,描绘着属于自己的美好童年。这是深泽小学“2018福彩——关爱农村留守儿童足球夏令营”活动的一幅精彩画面。
  驰骋于宽阔的绿茵场,单刀直入凌空射门,这是多少小男子汉们共同的足球梦想。不管是骄阳似火,还是细雨蒙蒙,深泽小学的足球小将们都会生龙活虎地出现在足球场上,颠球、带球、传球、停球、射门……队员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练得不亦乐乎,训练之中还会穿插几场比赛。
  “近期我们和其他学校的球赛,赢了呢!还是三比零赢的!”12岁的贺靖翔掩不住喜悦地说,“这里的人特别多,我在这里交到了很多好朋友,我们约好了明年一起来参加夏令营。”
  一直以来,深泽小学都十分重视校园足球工作,坚持开展校园足球活动。学校的运动场地上都摆着足球框,每个教室后面都放着供学生使用的足球,只要一下课,就能在操场上看到孩子们奔跑、踢球的快乐身影。
  为了丰富校园足球文化,强健学生体魄,拉近学生和足球的距离,合理利用业余时间,学校特意组织参加了此次暑期夏令营活动,让孩子们走出磐安,去更大的舞台了解、学习足球文化。
  “我们平时在学校的足球教学,都属于半摸索式的,我们自己在教学的同时也在不断地学习,以便有更好的教学方式。杭州师范大学的老师们非常专业,有一套相对成熟的教学体系,孩子们在这里的学习非常有效率。”带队老师罗瑞通说,“这次夏令营不只是孩子们的学习之旅,更是我们老师的学习之旅,我们向这边的老师学习,取长补短,让我们深泽小学的足球水平更上一层楼。”
  据悉,2018年暑期,深泽小学安排了“2018福彩——关爱农村留守儿童足球夏令营”、 浙江大学2018“世贸杯”足球夏令营、学习传统技艺、排球夏令营、田径夏令营等综合实践活动,丰富孩子们的暑期生活,增长他们的见识。

 
作者: 应伊佩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