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板榧村:古人栽榧树 古榧泽今人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8-08-13 09:18

    绿水绕青山,青山环村庄。板榧村榧树成林,环境优美。五百多年前,板榧村的先人来到这片土地,依山而建,沿水而居。曾经孤零的几户人家繁衍成了如今富裕兴旺的板榧村。
    板榧村位于尚湖镇西南部,东与小坑门村相邻,南与湖口村相邻,西与栗树山村相邻,北与五家山村相邻。坐落在过境公路(尚湖—磐安)旁。村内以香榧、稻谷、玉米和茶叶为主要农业经济作物,手工艺商品成为带动村内经济发展一个新的增长点。
    板榧村的村名与榧有莫大关系。板榧村早年曾叫板砩。明清年间,村民在村前河流的上游筑坝拦水,该坝用木板制成,因而叫板砩。后因村中榧树成林,慢慢地板砩就成了板榧。大炼钢铁时,为了响应政府号召,将榧树大批砍伐用以烧炭。随着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种植香榧,香榧面积已经达到了近千亩,板榧村的村名又已名副其实。
    沿板榧村公路向上约2公里左右处,有一座由幕龙庙与龙皇庙组成的双殿庙。庙里供奉着一个小孩金身,村民们都叫他小相公。村民介绍说,此庙曾经香火旺盛,有求必应,是一座名副其实的灵庙。如今双殿庙稍显破败,但那白墙黑瓦的肃穆依稀能勾起从前的回忆。
    据说,天台县许溪村有一农户家育有一个7岁小儿,此人聪明透顶,佛缘广结,成天学佛参佛。有一天,他用泥巴做佛像,拿家鸡做祭品来祭拜。父母知道后,把他赶出家门,真可谓心中有佛佛悦来,无处为家家天下。碰巧那天有卖盐客路过许溪村,小相公并求相随,未等卖盐客反应已跳入盐篮,并自言自语道:“只管挑,勿问事由,终得好报。”卖盐客只好相信,等到东阳地界时,夏天炎热的天气让小相公酷暑难耐,忽见前面有一条河流,便跳出盐篮,对卖盐客说:“卖盐不能拍盐篮,只管卖就行。”卖盐客将信将疑,奇怪的是往后卖盐盐都不少,好奇心促使他拍了下盐篮,突然满筐的盐不见了。卖盐客才明白,碰到活菩萨了。
    小相公跳到河里后正优哉游哉地洗着澡,却不知上游洪水暴发。汹涌而来的洪水把小相公冲到了双殿前,小相公居然神奇般地驻足而立,面朝双殿佛堂,洪水避其三尺,村民见状,知佛祖下凡,村内长者速摆祭品恭请小相公真身入佛堂。当日正是农历六月初六,以后每年这天村民都会到双殿祈福保平安。有一年天逢大旱,眼看庄稼要颗粒无收,村民想起以前小相公的事迹,便身穿白衣入佛堂求雨祈福。参加祈福的村民发现身上的白衣渐渐变黑,天空也乌云笼罩,雷电交加下起倾盆大雨。原来是正在给关老爷磨墨的小相公偷偷将墨水倒下来,把白衣变黑做乌云密布引得大雨倾盆。消息传至天台许溪村,小相公塑像被许溪村村民恭请而去,可小相公视双殿庙为家,便托梦到村内长者告知金身特点:左脸有颗黑痣,南端身向阳。根据所示,小相公真身得以寻回,从此板榧村年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香榧连绵成片,枝繁叶茂,长势喜人。
    故事传说仍回荡在板榧村民耳畔,正如矗立在村道旁的那棵大榧树,跨越四百多年的历史长河,仍荫庇着板榧村。

 
作者: 潘辉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