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王隐坑:曲径通幽有“王”来 山水清音书奇缘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8-08-22 22:47

    “非必丝与竹,山水有清音”,这是萧统吟咏的心灵独白。生性向往山水,这位昭明太子注定要与磐安山水有个美丽的约会。正是这个约会,书写了千年奇缘,成就了千年王隐坑。
    由县城驱车往东南12公里即到达马蹄坑水库库尾。40省道(东仙线)上车水马龙,风驰电掣。在王隐坑口左拐一华里,则是曲径通幽的世外桃源——王隐坑村。
    据清道光年间《东阳县志》载:相传南梁(公元502-557年)昭明太子因避谗隐居盘山之麓,故名王隐坑。昭明太子(公元501-531年),名萧统,字德施,梁武帝萧衍之子,天监元年(502年)立为太子,中大通三年卒,三十一岁,谥号昭明,好文学,博览群书。他与刘孝威等人编撰辑录的秦汉以来的诗文(《文选》),世称《昭明文选》,是我国现存最早的诗文总集。梁简文帝(公元503-551年,梁武帝第三子,名綱,字世缵)著有《昭明太子传》。
    王隐坑现有人口近400人,绝大部分姓张。600多年前,该村张氏鼻祖允立公从东阳屏岩迁居至此,历经20多代。此前,陈姓几户人家已在此居住。
    村口小殿山上的“昭明宫”由来已久,没有谁说得清它最初建于何时,只知道是纪念昭明太子萧统而建。1993年,在该村张立德等老人的主持下,村民自发集资了四五万元,重修了“昭明宫”。宫前柱上有一副楹联:“昭明寻幽峣山尊名王隐,萧宫辉耀丘川香盛神灵”。
    王隐坑村名自昭明后一直沿用至今。期间,20世纪五六十年代该村曾经更名为“光明高级社”和“东方红大队”,这两个被深深地打上时代烙印的名字,像当时的历史一样,注定只能是插曲、只能是过客。1980年后复称王隐坑。
    1400多年前的那些故事,口口相传、代代相承,已植入王隐坑人的血液里,成为精神家园里永不褪色的珍藏。
    话说南北朝时期,南梁建国。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年仅两岁的萧统红运当头,被梁武帝立为太子。萧统酷爱读书,记忆力极强。五岁就读遍儒家的“五经”,读书时,“数行并下,过目皆忆”。他更喜欢“引纳才学之士,赏爱无倦”。所以他身边团结了一大批有学识的知识分子,经常在一起“讨论文籍,或与学士商榷古今,继以文章着述,率以为常。”萧统不但才气冠绝,且纯孝仁厚,爱民如子。
    不料,天有不测风云。宫廷之中有王子嫉妒萧统才学,更觊觎他的太子之位。于是,王子便在朝廷之中网罗大臣,培植势力,暗中结成朋党,千方百计向梁武帝进萧统的谗言,图谋不轨,欲取而代之。
    随着生母丁贵妃病重而后卒,宫中谗言更与日俱增,宫廷党争倾轧日盛。萧统与身边心腹大臣商议对策,其中有人掐算了一番后,认定太子流年不利,面临灾祸,需出宫避难。萧统又问,那宜往何处避难?大臣沉吟一番后说:需远离京都,徙往东南,近海而不至海,溯大河而上,逆溪流而逐源头,避人烟而居幽山。
    事不宜迟,萧统即以采风游学为名,拜别父母,与心腹收拾行装,轻车简从星夜出宫,直往越地而来。循着钱塘江,萧统追溯支流,七拐八弯前行,不知不觉地就来到磐安的地界。一日,满目深山老林,眼见水流越来越窄。山重水复疑无路之际,萧统一行突然间发现一个小山岙曲径通幽,里面宛若世外桃源,非常适合隐居。大家见此地景美谷深,藏风荫气,便决定在此隐居。萧统与随从一起在现今叫“毛坞口”的山麓结庐,开始隐姓埋名的诗书生活。
    萧统伴着青山绿水,日夜读书,编撰《文选》。一日,萧统在现今村水口的古树下读书,意外偶遇张姓的美貌姑娘,便与她攀谈起来。交谈之中,姑娘贤惠达礼,与萧统一见钟情。互有爱慕之下,萧统与她定下婚约。萧统在如今村里的“官田门堂”这地方搭建了简易的“招亲堂”,择取黄道吉日,与张姓姑娘正式结为夫妻。相传,之前,萧统已娶一位蔡姓的夫人,蔡夫人与张夫人共同为他隐居侍读。因此,村中的“昭明宫”与大盘岭头的“昭明院”中都供奉着昭明太子与蔡夫人、张夫人的塑像。
    时光荏苒,日月如梭。一日,宫中有密报传来,说王子正到处寻觅萧统的踪迹,可能加害于太子。闻讯,萧统怕行踪暴露,故意先步行三里,至山谷的深处,在现今“百岩山”的地方踏镫上马,披荆斩棘,隐匿到大盘山深处。慌忙之中,萧统把从宫中带出来的“昭明宝剑”遗落在路边的岩石缝里。
    萧统在王隐坑与大盘山隐居期间,终日读书采药,教化乡里,治病救人,深得百姓爱戴。后有樵夫上山砍柴,偶然发现“昭明宝剑”。为了隐藏昭明太子行踪,樵夫便从石缝中取走宝剑,而把随身携带的柴刀放回到原位。说来也神奇,后来,王隐坑“百岩山”就留下了“上马石”“柴刀石”两块奇形怪状的石头。
    “上马石”是一块平整光滑的大石,高约两米,大半截埋在土中,顶端约二三平方米大小。石顶分布着四个椭圆形的凹坑。据村民说,分散分布的两个凹坑是昭明太子的马蹄印,连在一起的两个是马的睾丸。另据传,古代,王隐坑村曾经发现“昭明宝剑”,该宝剑大约在明朝时被官府征收,此后不知所踪。

 
作者: 杨适时/文 陈兆贤/摄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