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名师带徒:教学相长 互助共赢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8-08-28 21:49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需要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需要涌现一大批好老师。

名优教师带徒活动启动仪式

  近年来,我县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在名优教师培养上做了大量工作。为加大中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充分发挥名优教师的引领带动作用,进一步提升我县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和教育内涵,2017年11月,我县决定开展首届中小学(幼儿园)名优教师带徒活动。
  此次活动采取理论与实践、在职学习和跟师见习、集中学习和分散结对学习、学员学习和县域教研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活动时间为每届三年,首届从2017年12月开始至2021年6月底结束。师徒结对坚持双向选择和统筹安排相结合的方式,先由报名教师自己选择,每人可选2名导师,由县教育局人事科和县教研室进行资格审查、择优录取,所报学员人数超过招收人数的导师可自主选择结对对象,多余学员由县教育局人事科统筹安排结对导师。师徒结对结业考核工作由县教育局教研室组织,每年评估一次,届终进行考核,结业考核在每届最后一个学期举行。学员学习期满经考核合格的,县教育局核发相应学分和名优教师带徒结业证书。
2018年4月3日,来自全县中小学、幼儿园的370多位教师师傅、教师徒弟汇聚在县实验初中,共同参加我县首届名优教师带徒活动启动仪式。
  县教育局局长胡平良希望全体师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高认识抓实效,不流于形式,师傅对徒弟要传真经,将此项活动做小、做细、做实,徒弟要认真聆听、总结经验,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历史学科组在听课现场 张向东/摄

首届名优教师带徒活动(职教组)在集中研讨

  名优教师带徒活动启动后,各学科纷纷组织开展带徒专场活动。4月4日,小学科学专场活动在新渥小学举行,五位学员与学科教研员以及两位导师进行面对面交流讨论;5月3日,名优教师带徒活动(幼儿园)第二次集体活动在尖山实验幼儿园举行,活动主题是《把握核心经验 助推音乐教学》;5月29日,职教组集中研讨活动在县职教中心三中校区举行……
  “一堂课45分钟,我把大多数时间交给学生,让他们用自己目前所学所查到的知识点去掌握其他知识,然后根据小测试的结果,把学生们不懂的东西进行着重讲解。让他们把课堂当作舞台,尽情去展示自己,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职教组师傅陈中华说。在集中研讨活动中,陈中华给学员们上了《认识齿轮传动》示范课。开课前,他让学生先预习示范课的内容,然后运用信息化教学手段进行小测试,以便了解学生目前的学习状态。陈中华认为,自己与三位学员的专业不同,能教的是教学理念,把课堂还给学生,让他们学会有效利用时间,真正成为课堂教学的主体。据悉,本次集中教研活动采用现场直播方式,弥补了一些老师不能到场参加的遗憾,同时也可以二次观看,让授课老师找到自己存在的问题。

老师在课堂上指导小组讨论  张向东/摄

  一堂成功的优质课,是教师们反复设计、练习、磨课的成果。以往,窈川小学数学老师何陈红,只能和校长陈惠忠一起设计课程内容,然后想办法联系其他学校试教。因为试教磨合的次数少、难度大,导致课程质量不高。“我这次的师傅是县实验小学校长陈日伟,陈校长给了我很大帮助。”何陈红说,陈日伟会主动帮忙联系试教的班级,让她有更多的锻炼机会。
  在准备《用字母表示数》的优质课时,为了便于学生理解,避免过强的视觉刺激带给学生经验性的判断不足,何陈红对两个杯中球数量图之间的高度问题改了又改。之后在陈日伟的带领下,一起到实验小学不同班级试课,只为找到最优方案。确定方案后,为了更好地适应不同学生,锻炼学员的课堂调控能力,陈日伟提出可以到各乡镇学校去试练,并积极帮忙联系。“每一次试练都像是一场考试,紧张但渴望。每次试练后,我都把遇到的问题跟陈校长反映,陈校长很有耐心地给我一一解答,然后一起一次又一次地去完善教学预案。这样的方式,让我的业务有了快速提升。”何陈红说,名优教师带徒活动让她收获了一群朋友和老师。“有时候限于自己的业务水平,没办法完全理解导师的指导,这个时候,我们小团体的作用就体现出来了,大家互相交流,多方面去消化。”何陈红认为,一个团队活动,可以欣赏到不同导师的课堂,学到的东西也会更多,能有效提升自己学科的专业素养。

地理组评课

  磐安中学化学老师叶亚平从师傅黄龙飞身上学习到的是,他对待教学工作的认真和高效以及对每一位学生的用心。通过一次次的磨课,大家一起讨论改进方案,细微到每一个问题的设计,每一句对学生回答的反馈。叶亚平意识到,每次开课都是一次洗礼,好的课堂应该以学生为主体,每堂课都要百分百投入,上好每一节课才能促使自己更好的成长。叶亚平说:“黄老师是一个特别刻苦的人,他在每堂课前都会做充分准备。跟着他,我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在科研方面,黄老师申报的课题也带着我参与,让我在各个方面都提升自己。”对自己的学员,黄龙飞用“亲和”来评价,“在她的课上,你会觉得她和学生之间没有距离,亲和力十足,互动性很强,学生也愿意听她讲,这也是我们这些老教师需要向这些年轻教师学习的地方。”

名优教师带徒活动(幼儿组)第二次集体活动

  青蓝相接,青出于蓝;华林翰林,携手共赢。名优教师带徒活动在以老带新、互帮互助中,共同推进教师队伍素质专业化进程,让更多年轻教师脱颖而出。
  为确保名优教师带徒活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县教育局下发了《磐安县中小学(幼儿园)名优教师带徒活动管理办法(试行)》,成立了由县教育局局长胡平良任组长的名优教师带徒活动领导小组。县教研室成立带徒活动实施小组,主要负责制定实施细则及日常管理办法。

精品课程建设培训

  《名优教师带徒活动管理办法》对导师、学员提出了具体要求:导师必须在每学期内完成主动关注学员学习,向学员开示范课不少于3节等六项基本工作任务;学员必须在每学期完成听本学科导师上课不少于20节等六项基本学习任务。同时,该管理办法规定,考核分数在90分以上为优秀,70分至89分为合格,70分以下为不合格。导师考核分导师自评、教研员考核、实施小组考核与领导小组复核四个环节。学员考核分学员自评、导师考核与教研员考核三个环节。考核合格以上的学员发给相应的培训学分;考核优秀的学员,在专业技术职务晋升、更高层次培训资格的获得、县教坛新秀和县骨干教师等评选中,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开展名优教师带徒活动旨在促进师生教学相长、共同进步,进一步提高我县整体师资水平,更好地满足我县教育现代化建设的需要。许多学员表示,借助名师带徒这个平台,好好学习、虚心求教,学习师傅们先进的教学理念、丰富的教学经验、高超的教学艺术,努力成为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师傅们则表示,将竭尽全力、悉心传经、注重实效,努力做到实带徒、带好徒、早出徒。

 
作者: 记者 应伊佩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