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麒龙岭下周氏人家 处处皆景凤凰涅槃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8-09-10 08:44

  “一去二三里,烟村四五家。亭台六七座,八九十枝花。”沿着62省道科大线往方前方向前进,便可看到岭下村村口一块刻着村名的石碑依偎着亭子,静静矗立在公路右侧。站在石碑前眺望,发现村庄正前方的前门山与石碑遥遥相对,两者的外形轮廓居然形似十之八九,村里人说,这块石碑就来自前门山脚,一山一石,恰如母子。

  石碑旁的亭子叫凤凰亭,因岭下村位于凤凰山脚而得名,意在展现历史主题,与村尾的幸福亭遥相呼应。村尾处也有一块刻着村名的石碑,上面刻的却是“金坑岭下村”。对此,村支书解释说,该村以前叫金坑岭下,如今在天台一带被熟知的也是“金坑岭下”,于是村里就在天台方向立了这块石碑。
  岭下村,位于大盘镇东部,距离镇政府2公里,西邻学田村,南靠甲坞、安山村,东接安田、北桥村,北依石英坑、林丰村,占地面积约为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近200亩,山林面积约7000多亩。村庄背靠凤凰山,面朝前门山,始丰溪、金坑、白岩坑三水交汇,整个村庄呈方形坐落在山清水秀的美景之中。
  据《淮岩周氏宗谱》记载,岭下原名为瑞溪。宗谱中《盛卿公迁大盘瑞溪记》称,村庄所在之处是一块风水宝地,“其地有蟠龙蜿蜒、伏虎峥嵘、鹰岩凤巘,并峙云汉间,美不胜收”,并附十景诗予以赞颂。后因村子内一地名为金坑,村子又位于麒龙岭下而改为金坑岭下,后又简化为岭下。麒龙岭是盘天古道的一部分,如今因多次公路修建而不再完整,但62省道走向与麒龙岭相契合,现在从学田村到岭下村依然要过一道岭。
  岭下村现有农户138户,334人。村民99%为周姓,另外还有郑姓、叶姓。该村周氏先祖来自东阳雅坑,清康熙五年(1666年)迁入岭下定居,从此开山拓地,繁衍生息。另外,还有周氏分支定居在窈川乡依山下村和新渥镇大山下村。
  岭下村归东阳管辖时,东阳境内有七八个村叫岭下,为便于区分,统一改名。当时,正值盘方公路通路,加上村前有两座桥,就改名为双桥村。后因不为人熟知,又改回岭下村。
  2007年新农村建设后,岭下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改变,路干净好走了,房子也变整洁漂亮了。从前留下的瑞溪渔唱、伏虎峥嵘、蟠龙蜿蜒、金钩钓雪等“岭下十景”虽已保存不完整,但岭下村内仍有较为丰富的旅游资源。村前的前门山上有保存完好的盘天古道、蝙蝠洞,村东有老鹰岩、金鸡寺和马戕潭,村东北有石笋、打铁炉,村西有神龟探水。沿村北小路往里,名为“金坑”的小溪水流潺潺,沿溪而上寻根溯源,有瀑布、水潭等景观,令人目不暇接。
  近两年来,在全域旅游推动下,岭下村积极投身到“十美村”创建中。村内积极创建美丽庭院,现已创建县级“精品庭院”15个;分别在村口和村尾建造了该村的画龙点睛之作——“凤凰亭”和“幸福亭”;村前新建了一个公园,取名为“金鸡变凤凰”,寄予了对村子凤凰涅槃的期待。今年6月,岭下村创下了“十美村”称号,7月又荣获县第一批AA级森林村庄称号。
  随着大盘山旅游开发的加快,及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的推进,岭下村的优势日益凸显。为了更好地利用村内现有旅游资源,也为了迎接县级旅游村庄评比,岭下村对村庄整体环境进行整治提升,在村内设立了导览图,设立了指示牌,串点成线,让整个村子的旅游资源形成了一个整体。同时,村内的游客服务中心也正在加紧施工建设。
  从凤凰地到幸福地,岭下村人一直在奋斗的路上,他们期待着凤凰涅槃。

 
作者: 记者 叶江垚 文/摄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