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三尺讲台就是我的人生舞台
——2018年教师节颁奖典礼发言摘要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8-09-10 08:42

牢记责任与担当 才会有诗和远方
省教坛新秀 省特级教师 胡爱芬

  我非常荣幸能以特级教师的身份在这里发言。接到通知时,我就在想,该说点什么呢?当然首先是感谢。感谢的背后,是恩重如山的相助,是不动声色的善良,这教会了我如何深爱这个世界、如何深爱教师这个职业、又如何把它当成了事业。
  我要感谢各级领导和学校,因为工作着是幸福的。2011年获得“浙江省教坛新秀”时,《金华日报》记者采访我,让我谈谈教师的幸福感,我作了如下回答:“幸福”两字拆开来就是一个“土”、一个人民币的符号、一个“衣”、还有一口田,概括起来就是说有一个稳定的工作,有基本的收入,能保证衣食住行,还有一份可以耕耘的事业。1999年毕业至今,从事职业教育将近二十载,成长路上,有太多的感动,大家总是对我充满关爱和信任,总是给予我最大的帮助和扶持,所以才有我的一路前行、一路收获。我知道,我只是做了普通老师该做的事,组织却给了我这么多沉甸甸的荣誉,而每一份荣誉,都承载着领导、同事、朋友们的全力支持和满心期望。我更知道,这些荣誉与其说是我的,倒不如说是我们整个职教群体的,我们整个教育大家庭的。我有责任,不能辜负!
  我还要感谢学生。因为我的名字发音与iphone相似,而且长着一张圆圆的脸,学生们亲切地叫我“苹果”,我也把他们都吸收为“果粉”,恰好学校每天大课间都跳排舞《小苹果》,学生们就会常常对着我唱“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怎么爱你都不嫌多”,日复一日,我们师生间每天都演绎着“苹果”和“果粉”的故事,亲情满满,爱意无限。面对可爱的学生,我有责任,不能辜负!
  我也要感谢家人。这么多年来,我的家人都是做好饭菜等我回家,出差久的时候,姐妹们就会把儿子接过去照顾,我妈腿摔骨裂的时候都不告诉我,担心我太忙,影响我工作。这是我非常愧疚的,但正因为有家人的全力支持,才有我的全心投入、安心工作。面对至亲的家人,我有责任,不能辜负!
  感恩每一个爱我的人。你们的爱将化为我不断前行的力量,牢记责任与担当,郑重承诺做到以下几条:
  第一,坚定信念,初心不变。作为职教中心老师,我告诉自己:学生虐我千百遍,我待学生如初恋!作为职教一名代表,我要告诉大家:职教师生有尊严,职业教育有春天,职教事业大有可为。
  第二,不断学习,提升自己。努力做一个有丰厚人文内涵、举手投足浸透着文化芳香的教师,做一个能在课堂上游刃有余、挥洒灵动的教师,做一个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感染学生、值得学生想念的教师。
  第三、心怀感恩,不忘责任。我相信,责任比能力更重要,团队比个人更有力,精神比物质更富有,感恩比感动更持久。无论是作为专业教师还是学校副校长,我将明责任、勇担当、促发展,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做一个有爱有光的人。
  成绩属于过去,努力没有终点。教育是凭良心在做的一门艺术,从平凡到优秀,从优秀到卓越,我们不该停止前进的步伐。最美的时光在路上,我会不断地积蓄和传播正能量,永远向阳,牢记责任与担当,去追寻诗和远方!

情系山区 乐于耕耘
省春蚕奖获得者 楼 斌

  在这金秋送爽的美好时刻,我们共同迎来了第34个教师节。能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作为乡村教师的一员,在这里发言,我深感荣幸。
  乡村教育是一片神奇而瑰丽的土地,需要有农夫一样情怀的老师。从1990年7月踏上工作岗位,就立下了“当一名优秀教师”的志愿,为此,以孺子牛为座右铭,扎根农村教育事业。从教28年来,辗转九和、万苍、胡宅、玉峰、玉山、尖山任教,婉拒了师傅、同学的邀请、抵制了民办学校的诱惑。以诚挚的热情对待教育,以关注的目光温暖学生,以平和的心态面对生活,在农村学校一步一个脚印地成长着,快乐着,收获着。
  2010年,走上了校长岗位,人生的舞台变得越来越大。舞台有多大,责任就有多大。
  在玉峰小学担任校长期间,以规范立校。面对办学规模日趋萎缩的农村完小,创设宽松氛围,提升教师素质,实施规范管理,积极筹措资金,使学校工作步入持续发展的轨道。
  在玉山小学担任校长期间,以特色兴校。努力践行以人为本的理念,依法治校,以德立校,以博学雅行为理念,推行三香文化,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书香满园、茶香满室、墨香满屋”的农村特色学校。
  调任尖山小学后,以创新强校。确定“为每个学生打造亮丽的人生底色”的办学理念。延续学校特色将“多彩童年——留守儿童关爱教育”作为学校德育品牌建设。构建“会飞的爱”关爱留守儿童教育模式,对留守儿童的关爱教育得到了家长的满意和社会的认可,学校先后荣获全国基层示范儿童之家、共青团金华市委“七彩幸福小屋”。2018年4月,留守儿童关爱品牌被推荐参加“浙江省少先队品牌项目”评选。以“新六艺”课程开发为抓手,培养狮峰小创客,包括scratch编程、Nova小车、电子百拼、3D打印等等,鼓励学生把“创意”变成“创造力”。学校管理数字化,围绕“学为中心的高效课堂策略”教学主题,致力于“数字化”课堂的探索,打造智慧校园,让农村学校课堂插上E翅膀,被评为省数字校园示范校,实现农村学校跨越式发展。
  今年,编写《远去的村校》的缘故,走访了许多退休的村校教师,从他们的身上,深深体会到了甘于寂寞、默默奉献的精神。与他们这一代人比起来,我们前方都是阳光大道。他们、你们、我们,过去是普普通通的,现在也是普普通通的,将来或许还是普普通通的,但正是因为这千千万万个普普通通,塑造了乡村教育的平凡和伟大。
  我庆幸耕耘在乡间这片希望的土地上。回首过去,激情满怀;展望未来,任重道远。我要把荣誉当成激励,进一步开拓进取、勇于担当,续写美丽乡村教育故事。
  最后,我想代表情系山区、乐于耕耘的乡村教师,向一直关心、支持我们工作的各级领导和朋友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对一直坚守在教学工作第一线的全县教师说一声:节日快乐!

耿耿园丁意 拳拳育人心
金华市教坛新秀  卢素梅

  我是安文初中的卢素梅。金秋送爽,佳果飘香,在这喜庆祥和的美好时刻,我们共同迎来了第34个教师节。今天,我能在这里代表优秀教师发言,感到无比荣幸。我首先祝大家节日快乐,工作顺利,幸福安康!
  选择教师,我无怨无悔。从孩提时起就记得一句话: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用笔耕耘、用语言播种、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滋润。今天,作为具有15年教龄的我,深深明白:教好书,是我的天职;育好人,是我追求的目标。
  2003年8月,我进入安文镇中任教,作为一名老师,我没有豪言壮语,没有雄情逸怀,只想着本本分分干好自己的工作,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静下心来备好每一堂课,潜下心来批好每一本作业;静下心来与每个孩子对话,潜下心来研究学问;静下心来读几本好书,潜下心来总结规律;静下心来反思自己的言行和方式,潜下心来细细品味与学生在一起的分分秒秒,总结教学经验,真正做到“静心教书,潜心育人”。因为只有“静下心来教书”,才可以加强个人的修养;只有“潜下心来育人”,才可以使自己人生的天地变得宽广。平时更是不失时机地向优秀教师学习,取人之长,补己之短,认真学习他人的优秀经验。“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我先后获得了金华市教坛新秀、县拔尖人才、县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但我深知,这一切离不开组织的培养、领导的关怀、同事的帮助和家乡人民的养育,我将立志根植磐安,继续为磐安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2007年我调到县实验初中,2011年我支教新渥初中,今年我又回到了安文初中,每一次调动,我都愉快地接受,开心地工作。因为我知道:在磐安大地上,每一所学校都是我们老师施展才华的地方,城里、乡村每一个孩子都是我们教育的对象,磐安教育是一个大家庭!
  教育是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的过程。没有教师可持续的专业成长,就没有学生的可持续生长。教师的见识,教师的德行,教师的素养,直接决定了孩子成为什么样的孩子。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我们处在一个知识爆炸的时代,要成为合格教育者,就必须不断学习、不断充实自己,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如饥似渴地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不断提高教书育人的本领,真正无愧于教师这一光荣称号。
  最后我想用这样一段话结束我今天的发言:选择了勤勉与宁静,也就选择了希望和收获;选择了拼搏和超越,也就选择了成功与辉煌。“耿耿园丁意,拳拳育人心”。老师们,让我们携起手来,把教师节作为新的起点,在各自的岗位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争做习主席提出的“四有”好教师,为磐安教育的美好明天而努力奋斗!

 
作者: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