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中药产业振兴论坛专家观点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8-09-20 07:00

演讲嘉宾:魏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科技交流中心副主任)

  演讲题目:中药材产业扶贫行动工作
  中药材在重大疾病的协同及治疗过程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明显,但一个健康发展的中药材产业能够带来的经济及社会效益会远超其药用价值。在磐期间,感同身受:磐安具备种植中药材的极佳自然环境,小磐安有足够广阔的空间来展示中药大作为、发挥大影响。
  针对磐安中药产业发展,重点强调两点:一要充分与科研机构合作,建立中药材产业扶贫共建共享平台。磐安县虽然已实现了“脱贫摘帽”,但要充分发挥中药材产业发展优势,走出专业化特色化中药材发展之路,仍然需要与国家相关部门、相关机构建立长期的联系与合作关系。二要充分发挥人才特色优势,为磐安发展贡献力量。人才优势就是产业优势,大力培养专业人才队伍,发挥特色人才专业优势,是磐安中药材发展不可或缺的“法门”。挖掘磐安中药材的优势与特点,需要结合特色小镇建设进行思考。中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的不仅是策略,更要将方案落实到具体行动上。 (实习记者 孔隆超 整理)

演讲嘉宾:王志安(浙江省中药研究所所长)

  演讲题目:振兴磐安中药产业的思考和建议
  中药产业在磐安有作用、有基础、有需求,这是磐安的机遇和责任所在,而做好优价、优质、品牌、标准、疗效及效益的文章对磐安来说更是挑战。“磐五味”等药材的生产加工可以与产地加工相结合。比如浙贝母、元胡,要与产地进行对接,在产地烘干、包装,趁鲜加工,提高生产效率。重视药材的质量问题,尤其是由于产区变化引起的药材质量变化,要认准道地产区。
  磐安发展中药产业要注重发挥产业辐射作用,立足丰富的中药资源,不仅要发展中药饮片生产,还可辐射到汤剂、配方颗粒、破壁饮片、中成药和化妆品、日用品、保健食品、药食两用等方面。下一步,磐安要立足高质量发展,打造全国道地精品中药生产示范区,把现有的浙八味特产市场打造成中国浙产优质药材集散引领区。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创新磐安特色的中药生产模式,打造“中药材+乡村振兴”创新区。同时,利用好大盘山自然保护区打造国家中药资源保护利用样板区。
  中药产业发展要坚持有序、有效、安全的原则,要保护生态资源、培育品牌文化价值、供应高品质中药产品、提升全产业链综合效益、形成产业创新发展新模式。要坚持绿色发展,践行“两山”理论;要做好创新驱动发展,整合新资源、搭建新平台、吸引新人才、实施新项目、应用新成果,实现提质增效;要打造精品,严格质量控制管理,政府、企业、社会组织三方共同努力,制订质量等级标准,做大做强产业。磐安中药产业发展要发扬工匠精神,围绕研发、生产、管理、安全、有效、质量、标准,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记者 叶江垚 整理)

演讲嘉宾:郭兰萍(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副主任)

  演讲题目:中药道地性与质量保障
  中药材质量安全面临着挑战,不同品种、产地、生态环境、栽培管理方式、采收时间、加工方式、贮藏方式等均会影响中药材品质。道地药材具有很好的质量标准,不能因其说不清而否决,相信道地药材是靠谱的,并坚持发展道地药材。对于道地药材,一定要把性状鉴别放在首要位置,坚持做好鉴别。
  凡是把生态效益列入发展目标,并且自觉地把生态学原理运用于生产中的农业,都可以称为生态农业。与化学农业相比较,生态农业投资小,产出高,无污染,风险小,综合优势极其明显。生态农业的特点是精耕细作、种养兼业、环境友好、资源节约和可持续发展。中药材种植应该是安全第一,随后才是产量与质量,所以生态种植就是中医药发展的必由之路,中药材生态种植的技术规范也非常重要。一定要重视打造道地药材品牌,有了品牌才能形成良性循环。 (记者 叶江垚 整理)

演讲嘉宾:黄海波(浙江康恩贝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演讲题目:浙产药材资源发展模式之探讨
  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中药材走出国门已经越来越现实,但是想要迈好这一步,中药材品质仍有待提升。我国中药材产业链很长,许多环节能够实现三产全覆盖,但最制约发展的还是中药材资源的供给。随着国家政策的推出,顶层设计逐步完善,中药材的基地建设和供应趋于明确。我国中药材的收入及利润也不断提升,中药材产业的准入门槛也将随之进一步提高,磐安中药材产业发展机遇明显。
  随着市场不断发展,老浙药优势将面临严峻考验,而新浙药根基仍然不深稳,浙江中药材产业发展任重道远。磐安中药材虽然产值较大,但总体发展格局仍以分散性小规模种植流通为主,尚无领军企业主导,缺乏专属性标准化体系。因此,打响磐安道地药材品牌,打造道地药材评判标准体系迫在眉睫。王志强县长在会上的主旨演讲给了中药重要信心。下一步,康恩贝浙药资源发展战略将以磐安为集结基地,面向全省打造浙产药材集结网络,建立一站式采购基地。 (实习记者 孔隆超 整理)

演讲嘉宾:史万奎(北京和嘉慧康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

  演讲题目:打造单味精品,开拓品质与效益协同发展道路
  磐安和云南文山一样具备优越的中药材种植条件和发展基础,文山将三七产业发展做到了极致,这值得磐安借鉴。中国武术有一句话叫做“宁挨十拳,不挨一肘”,品牌的打造从来都是贵精不贵多。磐安有“磐五味”,只要做得精,即使200个亿的市场价值,可能两味药材就能做到。
  道地的文山三七其实并不是仅仅通过中医临床长期应用优选而出,任何一个道地药材品牌的诞生都需要人为打造。酒香还怕巷子深,好品质的药材不经打造推广,依然无法成为道地药材,而这也少不得道地的好商家。从古到今,商业行为都是围绕人性进行的一系列“套路”。药品营销要以用户体验为中心,其本质是攻占用户的心。通过个别用户的体验,借他人之口让品牌无限延展。优质的道地药材是一个摸索定义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用科技方法进行思辨的过程,磐安中药材的道地发展也是如此。一个品牌能不能做起来,主要看客户体验,客户体验往往极大影响着客户的认知,而认知决定着推广策略。品牌的营销要善于讲故事,更要与实际相结合。只要有信念,有体验,磐安中药材完全可以把品牌打造出来。 (实习记者 孔隆超 整理)

 
作者: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