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依山下村:山下有乾坤 纸马诉肝胆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8-10-08 23:28

  闲暇之日,驱车前往坐落在群山脚下的小村落——依山下村,体会大隐于野的禅意,独恋世外桃源的幽静,寻一处天然氧吧,度一段悠闲时光。

  依山下村位于窈川乡东南部,东阳江上游,两条河流穿境而过,距离乡政府所在地2公里。东有天盆山镇守,南有苍山屏障,西有卧狮山拱卫,北有陈山头环拥,群山蜿蜒起伏,连连绵绵,洢山翠溪依着磐新公路穿村而过。村庄所在之处是一个南北长约700米、东西宽约200至400米的盆地,地势平坦。全村共有260户,756人,其中周姓有224户、673人,郑姓25户、55人,其他姓氏共11户、28人。

  依山下,旧称洢山下,又称翠溪,因洢山翠溪穿村而过而得名。上世纪初,为了方便书写,更名为依山下。关于村名的由来,村中还有另一个说法:窈川乡的一座大山上有一个名为“小依山”的自然村,由于该村地势陡峭,交通不便,百年前小依山村的几位村民决定下山寻找新的住所。刚到山脚,大伙就发现这里地势平坦又适宜农作物生长,便在此地生活了下来,因这里位于小依山村的下方,并将此地取名为依山下村。

  据《淮岩周氏宗谱》记载:依山下周姓属浙东周氏兵公的淮岩派,浙东周氏在宋朝时析分为淮岩、玉峰、楂奥、开元四派。明朝时淮岩一派又析分为六房:孝房、友房、睦房、姻房、任房、恤房。其中恤房就是依山下村的周姓族人。宋乾道元年(公元1165年),东阳淮岩周氏兵公的第十二世孙仲八公周楷迁基。迁基之后,开枝散叶,兴旺发达,子孙有迁往外地,如温州、遂昌、绍兴、金华及本县的安文、方前等地居住,依山下周氏成为大族。

  关于仲八公迁基依山下村,村中流传着一个家喻户晓的故事:相传,从前有一个货郎,挑着货担途经依山下村,看到此地地势平坦、山环水绕,就认定这是一块风水宝地。为了验证自己的判断,货郎就把扁担插在地上。过了一年,扁担生根发芽,长成了一棵郁郁葱葱的青冈树。此事被仲八公知悉后,心驰神往,携全家来此定居。

  说起依山下村,许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迎大纸马活动。据村中老人介绍,每十年的八月十三,村中都会举行该民俗活动,历时三天。祭拜的纸马高15.6米,长16.8米,体宽5.2米,耳长2米,雄壮高大,以十二根直径30厘米左右的大杉木为支架,用竹篾扎制成巨大的马形骨架,通体用白纸裱糊,外面粘贴由各色纸张剪成的毛,再在马背两侧错落有致地插上两排历史人物,如三国时期的刘关张等。马头挂有长长两串彩球,约200多个,马的四足装有直径1米的木轮。成人可从马身攀援而上,从马颈钻出,坐于马口。

  纸马做好后,村民们成群结队地前来焚香祭拜,每个人都以不同的方式表达自己的心愿,保佑生活平安幸福。

  迎大纸马这个民俗活动的由来,村中有三种不同的说法,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周氏先祖周飞天的英雄故事。

  相传,明嘉靖七十一年(公元1552年),倭寇入侵,烧杀掠夺,无恶不作,民众义愤填膺,奋起反抗,纷纷加入戚继光所率领的义军。依山下村有一位名叫周飞天的书生也弃文从武,加入了灭倭战斗,他骑着自己养的战马,在战场上屡立战功,很快就被破格提升为将领。后来,由于周飞天军事才能出色,戚继光将他调至福建沿海一带,委以重任。周飞天每次赴前线打仗时,都只骑自己的战马,大伙儿就用“飞天神骏”四字为他的战马取了名字。

  公元1555年秋,倭寇再次入侵周飞天所辖的福建沿海一带。周飞天立马率领部队御敌,却不幸被乱箭射中身亡。“飞天神骏”同样浑身是伤,却依然驮着主人奔回义军阵营,随后也气绝身亡。“飞天神骏”的忠勇让在场的将士们感叹不已,依山下村村民为纪念周飞天及他的战马,特制作了大纸马以作祭拜。

 
作者: 记者 张傲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