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永康】七大行动建设和美乡村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金华日报 2018-10-09 14:15

  “目前,公司承包的金台铁路建设20万立方米矿沙资源开发项目已全面开工,预期能带来约400万元经营收益。”昨天,永康市前仓镇经济发展办主任蒋兰珍说。一个月前,蒋兰珍多了一个身份——前仓农村经济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与蒋兰珍一样,有新身份的还有前仓镇38个村两委班子成员。

  据了解,前仓农村经济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股东由前仓镇38个行政村组成,国有资产不参与,实行独立核算、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公司充分整合各村资源,围绕物业投资类、资产资源类、项目服务类三个方向,从事矿产资源利用与开发、镇村基础设施维护、道路养护、绿化管护、物业经营管理、投资服务等多项业务,为各村集体创造可持续的经营性收入,抱团攻坚“消薄”战。

  “到今年底,全市经营性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的村占总村数比例达到85%,全面消除集体经济年收入低入10万元的经济薄弱村;到2019年,经营性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的村占总村数比例达到100%。”永康市农林局局长朱志豪介绍,实现这一目标,必须激活村集体内生动力,增强“造血”功能。

  全面攻坚“消薄”战是永康市实施强村富民行动,打造乡村小康新格局的一项重要内容。永康市委决定,从今年起到2022年,永康将实施乡村振兴七大行动,努力建成乡村振兴精品村40个,省A级景区村庄100个,创建善治示范村100个,新増农村文化礼堂200家以上;农民收入持续增长,精准帮扶机制更加完善,村集体经济加快发展,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万元以上。

  永康实施的其他六大行动分别是产业提质行动,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美丽建设行动,塑造乡村宜居新风貌;文化兴盛行动,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基层善治行动,构筑乡村治理新体系;综合改革行动,激发乡村发展新活力;规范提升行动,夯实基层组织新基础。

  “村庄建设一定要美得让自己心情舒畅,让外乡人驻足凝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来,城西新区小东陈村党支部按照这个奋斗目标拟定了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

  近几年,小东陈村两委积极筹划,主动作为,村集体建起3万平方米集体厂房,并以出租厂房和村民入股形式实现了集体经济创收。村民入股企业实行固定收益、利润分红的原则让利于民,人均年收入逾3万元,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达100%。

  同时,小东陈村还以农房改造为契机,着眼村民精神文化需求,建起一座占地2000平方米可容纳700多人的大型影剧院,成立该市第一支专业的“中月·五星民乐团”,先后获得“丝竹相和宝岛行——中国民族乐队展演邀请赛”金奖、第九届“长三角地区民族乐团展演优秀团队奖”、“浙江省十佳群众文艺示范团体”等荣誉。“村民最关心什么,我们就落实什么。”说起建设和美乡村的秘诀,小东陈村党支部书记曹伟达说。

 
作者: 记者 孙武斌 吴军勇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