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新宅村:古道起点忆峥嵘 一砖一瓦皆故事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8-10-11 22:44

  尖山镇新宅村,位于我县东北部,与新昌、天台接壤。因地处夹溪之畔,故有“夹溪新宅”之称。

  新宅建村已有千年历史,村民以张姓为主。祖先原籍嵊州钰芝,由钰芝迁东阳白峰,再从白峰迁沧塘,北宋初由沧塘迁至夹溪之边。先祖在此定居后发现,周边山林茂密,山上都是松树,故将始居之处取名为松庄上宅,也就是新宅村的前身。南宋时,当时的族长张通又从松庄上宅迁出,到现在的地址定居,取名新宅。松庄上宅和新宅村也就几里的距离。

  说到新宅村选址,还有这么一个故事:先祖在松庄上宅定居后,很快就发展了起来,而松庄上宅的地理位置很奇特,周边都是山,村庄刚好在山坞里面,地理位置限制了整个村的发展,长久下来,整个松庄上宅就再也没有地方可扩张了。无奈之下,当时的族长张通和族人商议准备迁移村庄,但是一直寻找不到合适的地方。说来也巧,那个时候,张通家圈养的一头母猪天天往新宅村现在的住址跑,怎么赶都赶不回去,还生下了幼崽,此后便更不愿意回家了。没办法,张通只能在这边给母猪建了猪舍,没想到的是,猪崽子愈来愈多。惊奇之下,张通仔细环顾四周,并登高一看,发现这个地方不错,是个风水宝地。张通回去和族人商量后,决定分批迁移到此发展。最后,族人慢慢地迁到新宅村生活了,原来的松庄上宅也就消失在历史长河中。

  据村中老人讲,之所以取名新宅,还有一层含义,为了和原先的老村松庄上宅区分开来,有“新的住宅、新的开始”的意思。

  新宅村是个历史文化大村,村内有新宅花厅、文昌阁等很多古建筑。全长40公里的夹溪古道贯穿整个村庄,新宅村水口那条由条石块、鹅卵石铺砌的小道,就是夹溪古道的起点。从古道入口往前100米,有一棵古老的松树,相传是新宅村迁基修庙时所栽,距今已有800多年历史。松树原来有两棵,人称公母松,乾隆年间,曾有诗人作诗咏之:“两松离立各清清,雪虐风饕不改形。日上阴斜村半荫,风飘籁远耳同听。”后来“公松”因遭雷击枯死,只剩下这一棵“母松”独守村庄。

  松树下有一座700多年的“文昌阁”,建于宋咸淳癸酉(1265)年间。张氏先祖张通,自松庄上宅迁至新宅后,修建许多祠、宇、堂、室。文昌阁几经修复,现在的柱趾、磉盘、石供桌是宋代文物。文昌阁又名关爷阁,阁内供奉着关公像。据史料记载,一开始文昌阁内是没有神像的,南宋时期,因村中瘟疫不断,便请了关公像进来,希望保佑村中平安。现在,每逢春节,前来祭拜的人仍络绎不绝。

  古道入口处,还有一座白墙黑瓦的古建筑,看起来有些沧桑,这就是新宅花厅。花厅始建于明代,民国三十二年(1943)被日寇焚毁,仅存“攀桂”石坊。民国三十七年(1948)在原址重建。如今,村里的红白喜事都在这里举办。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新宅村村民自古喜习拳棒,更爱戏曲。每年过年,必在花厅唱上三天三夜的大戏。从古至今,在漫长的岁月中更是出过不少名人。清末拳术大师张小泰曾名震一方,在东阳、义乌等处设馆授徒。婺剧演员张士荣为一代名伶,文武双全,擅于塑造威武不屈大义凛然的忠臣良将形象。目前,新宅村仍有婺剧班1个,另外还有舞狮和舞龙灯队伍,演员都是本村村民,吸引村内年轻人踊跃参与。

 
作者: 记者 周文康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