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阳光体育 乐享运动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8-10-16 21:08

  10月12日,县第八届运动会田径比赛暨第33届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在新城中学闭幕。本届运动会共有来自各乡镇街道、系统、学校的32支运动员代表队参赛,经过三天的激烈比拼,县实验小学获得小学小A甲、乙两组总分第一,万苍小学获得小学小B甲、乙两组总分第一,县实验初中和方前初中分别获得初中甲、乙两组团体总分第一,磐安中学获得高中组团体总分第一。窈川小学周俊涛等4人获个人道德风尚奖,新城中学等6所学校获团体道德风尚奖。

艺术+比赛 阳光体育形式更多样

  开幕式上,国旗方阵迈着整齐的步伐进入场内,会徽、标语、彩旗、鼓号、花束、裁判员及各机关、学校方阵紧随其后。他们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喊着响亮整齐的口号,展示着健与美的强劲魅力。

  运动员与裁判员代表进行宣誓后,新城中学、新渥小学和县武术协会表演队为大家带来了大型文体表演。
  新城中学带来了团体操《茗香踏火药乡情》,学生们载歌载舞,喜庆丰收,勾勒出一幅“身心两安、自在磐安”的美好画卷。
  悠悠茶香盈磐安,微微迎袖采茶女。随着音乐响起,两百多名头戴斗笠的“采茶女”从四面八方涌入运动场中央,伴着薄薄细雨,轻盈起舞。似是江南三月,淡烟微雨,绿阴满野,薄雾深处,“采茶女”心闲手敏、优游自如。
  先锋号角响云霄,锣鼓唢呐惊天地。少年们手执响铃叉,不畏寒冷,向观众展示了气势宏大、具有神秘色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炼火。
  新渥小学的集体舞《芍药胜牡丹》,上百名手持芍药花的小朋友用舞蹈拼凑芍药花的形状,将县花融入运动会。
  身穿白色太极服的县武术协会表演队向大家展演了《八段锦》,这一套健身功法融合了中医的阴阳五行、经络学说……
  整场开幕式表演赢得现场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新城中学校长孔新玉说,这份肯定不仅是给台上的表演者,更是给幕后的工作人员。
  自今年上半年接到运动会承办通知后,新城中学便紧锣密鼓地着手筹备工作,经研究,决定以“身心两安、自在磐安”为主题,融合当地特色,以“茶”“药”“炼火”为表演的关键要素进行呈现,并多次对表演方案进行完善,用四周时间,完成了选人、购置服装道具、方阵排练等工作。孔新玉说:“筹备工作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团结协作,我们分工不分家。通过此次表演,我们的团队得到了锻炼。”据悉,此次新城中学有近700名学生参加了开幕式。
  2017年建校以来,新城中学积极抓好阳光体育工作,采取课内外结合的方式,力求贴合学生兴趣性、设置符合科学性、教学具有德育性。课内融合中药文化,开展中药寻宝进体育课堂;每周二、周三下午开设拓展性课程,包括篮球、足球、排球、跳绳、羽毛球等体艺特长类课程。此外,学校的课外活动形式丰富,每月设定一主题,每天下午第四节课围绕当月主题以竞赛形式开展体育活动。该校通过体育活动,增强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团队凝聚力,同时乐享运动生活。

排球+游泳 阳光体育项目更丰富

  “准备,准备,接球!” 在日前举行的磐安县第五届小学生(B组)排球赛上,九和小学排球队队员们在赛场上临危不乱、沉着应对,夺得了男子组冠军。
  今年,县教育局为丰富学生阳光体育课程内容,将传统硬式排球重新安排进小学体育教学课程。在3月初出台的《磐安县2018年学校阳光体育竞赛单项竞赛规程》里,将全县小学生排球赛排上了日程。
  除了排球课程,游泳更是今年阳光体育建设的一大亮点。
  游泳,不仅是省学生阳光体育四项联赛项目之一,更是中考体育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9月7日,根据《磐安县教育局关于做好2018年初中毕业生升学考试与高中段招生工作实施意见》精神,县教育局下发通知,明确我县2019年初中毕业生开始设立游泳项目体育考试。9月12日13时,体育选考游泳科目的考生在老师和家长志愿者的护送下前往县游泳馆参加考试,这是我县首次举行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游泳项目测试。
  为了更好地推广游泳项目,8月16日至17日,我县在县游泳馆举办了首届中小学生游泳比赛,根据参赛队员年龄段及性别,比赛设40个场次,来自全县各初中、小学的157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
  传统硬式排球和游泳课程、比赛、考试的推广,不仅拓展了学生体育锻炼的途径,增强了学生技能,更丰富了我县阳光体育建设的内涵。

硬件+软件 阳光体育建设更完善

  日前,上海智榕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智凤一行到冷水小学探讨公益球场创建活动。据悉,该公司与中国国家队联合推出中国之队公益球场,目标是在全国各省市创办40个公益球场,冷水小学是全国第一站。王智凤说,他们将全额投资创建11人制足球场,从中设立7人制、5人制等,选派上海精品足球教师,到冷水小学对体育教师足球的基本知识、技巧与技能进行培训,再对学生开展训练。同时还将赠送冷水小学全体师生关于足球的书籍。
  近年来,我县教育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先后建设了文溪小学、新城中学、县第四中学,县教师进修学校、安文小学安文初中迁建工程、县职教中心迁建工程等相继开工建设。如今, 城乡办学条件更加均衡,百姓对教育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在学校硬件建设日新月异的同时,学校内涵发展也是硕果累累。我县以特色创建为载体,让学生掌握几项终身受益的运动技能、艺术爱好。目前,全县共有18所学校38个项目被授予市级以上特色学校荣誉称号。
  全县体育工作成绩斐然。我县积极推进足球进校园活动,目前共有7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5所省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省首批“梦想足球场”落户深泽小学。大型赛事在我县遍地开花,横马·磐安生态马拉松公开赛、中国·磐安中药寻宝越野公开赛、全国象棋公开赛、浙江省冬泳挑战赛等国家级、省级赛事纷纷落地磐安。2015年至2018年连续四年成功举办国家级体育品牌赛事,2018年成功承办浙江省全民健身浙中片区活动。
  教育要发展,需硬件、软件两手抓。近年来,我县先后开展了“责任与担当”“打造教育铁军,争做四有好老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助力教育现代化”等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推进名优教师带徒活动,创设百师讲坛、教师“擂台赛”等平台,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为了提高体育教师教学水平、丰富体育课堂内容形式,我县多途径开展中小学体育学科培训、研讨等活动。5月22日,2018杭州—金华体育学科课堂教学同课异构研讨活动在磐安中学举行,来自杭州高级中学钱江校区、武义一中、杭州第七中学、磐安二中的教师为该校学生带来了足球运球突破与技巧等课程,让我县青年体育教师受益匪浅。7月,我县举办了2018年中小学体育90学时培训活动,以讲座、观摩、实践培训等方式,加强县内体育教师之间的互动交流。10月中下旬,我县还将举办中小学体育新教师培训活动。
  在全县上下共同努力下,我县于2014年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并获得全省教育科学和谐发展业绩考核优秀;2016年底成功创建浙江省体育强县;2017年通过省装备管理示范县验收。

 
作者: 记者 叶江垚 实习记者 陈丽娜/文 记者 韦莉娜/摄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