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磐安公安禁种铲毒出重拳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8-10-26 10:36

  在农村地区,一直流传着“罂粟能治病”的说法,加上法律意识淡薄,一些村民会在家里私自种植一些罂粟以备用,殊不知已经触犯了法律。今年以来,磐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禁种铲毒工作,组织部署各乡镇、相关部门切实加强禁种宣传、踏查铲毒工作。作为禁种铲毒主力军,磐安县公安局重拳出击,创新手段严厉打击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确保实现全县禁种铲毒工作“零产量”工作目标。

  截止目前,县公安局累计查处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件43起,行政处罚42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人,缴获罂粟2000余株,同比增长五倍多,禁种铲毒工作成效明显。

  借助新时代“枫桥经验”,磐安县公安局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作用,深入落实“镇、村、户、人”四级督查巡查制,积极调动一切基层工作人员力量联合踏查,并建立了群众举报奖励制度。各派出所齐发力,对辖区农家院落、楼房阳台、田间地里、山区林场、荒山野岭等潜在的非法种植区域进行全方位地毯式排查。

  “今年3月底4月初,趁着罂粟未开花之际,我们就早早开展了踏查行动,与公安机关等部门联合巡查检查,争取实现不让一株毒品原植物罂粟开花结果。”深泽乡综治办负责人介绍。此外,县公安局还联合农业局、林业局等单位,利用两周时间,深入全县14个乡镇街道督促禁种预防、铲毒踏查工作的落实情况,切实担负起检查、督导的责任。

  5月10日,工作人员进村走访到安文街道双坑村时,发现村里一农户家种有罂粟植株,于是立马联系了当地派出所。民警赶到农户家中进行调查,依法铲除罂粟200余株,并对其进行普法教育。“公安力量有限,基层工作人员对当地的地形分布、村民情况比较熟悉,不仅能发现更多潜在非法种植农户,也可以作为中间人,帮助公安机关进行禁毒铲毒的宣传教育工作。”安文派出所民警陈新明说,“要打赢禁种铲毒这场硬战,更多的还要依靠群众。”

  “这已经是第5起了。”五一假期刚结束,尚湖派出所的办案民警又开始忙着清点这几日收缴来的罂粟植株。这要得益于磐安县公安局在今年铲毒行动中的新手段——使用无人机对民房屋顶进行空中巡查。这一创新举措扩大了监测覆盖范围,尤其对种植在自家楼顶、阳台等不易被发现的罂粟植株实现了“无死角”巡查。4月23日,尚湖派出所民警使用无人机低空搜寻拍照取证后,再上门调查,先后发现并查处5户种植罂粟农户,共计铲除罂粟300余株。

  据调查,非法种植罂粟的大多是年纪较大的中老年人,法律意识淡薄,对毒品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知之甚少,今年,仁川一村民就因种植1120株罂粟原植物,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做好宣传工作,是我县禁毒铲毒工作最重要的环节。为了扩大禁毒知识的覆盖面、影响力,除了用粘贴宣传单、发放宣传手册等传统方式外,磐安县公安局还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禁毒知识、公布群众举报电话和奖励制度等扩大传播面,同时利用各辖区派出所法制副校长的身份,深入各中小学开展禁毒知识法治课堂,切实提高群众禁毒、反毒意识。

  “家禽生个什么小病,村里有人会用罂粟壳或罂粟杆煮水治病,没想到这竟然是毒品。”玉山镇村民老胡看完禁毒知识宣传栏后才恍然大悟。据统计,自4月份以来,全县受教育群众约2万人,截止目前所办理的43起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件中,有24%来自群众举报。

  “罂粟花的确很漂亮,也有药用价值。但其毒性强,任何人、机构都不得私自种植,哪怕种一株都是违法的。”磐安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陈亦刚说。 (陈斐、陈亦刚)

 
作者: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