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全国家具制作竞赛传佳音
磐安木工师傅张好弟斩获银奖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8-11-14 07:44

  “比赛时间太紧张了,能获得全国技能竞赛银奖,多亏了以前扎实的基本功。”冷水镇泗岩村木工师傅张好弟说。

  11月5日,在实木家具制造基地江西南康举行的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家具制作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上,张好弟代表浙江东阳分赛区参赛,并斩获“工匠之星·银奖”。

  此次比赛由四个全国性事业单位和行业组织共同主办,是国家级二类竞赛,也是继2017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家具(红木雕刻)职业技能竞赛后,家具行业举办的第二次国家级二类竞赛,属业内最高规格的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共有来自全国11个分赛区的72名选手同台竞技,设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7名。今年9月,全国家具制作职业技能竞赛浙江东阳赛区选拔赛中,张好弟获得了第六名,因此得到了参加全国总决赛的资格。

  张好弟今年44岁,从事木工行业已经25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老师傅”。“能在全国总决赛的舞台上,和各地的高手过招,我觉得很荣幸。”张好弟说。总决赛以《手工木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中的高级技能为基准,包括理论考试和技能竞赛两部分,技能竞赛总时长8小时,要求选手在规定时间内使用手工木工工具和木料,按照家具图纸现场独立制作完成一张手工条凳。这个环节的评比包含了六个分项,考验选手手工制作家具的精细度。

  在总决赛前三天,每位选手拿到了技能竞赛的家具图纸,张好弟就图纸样式,与同行交流了制作细节。为了找回当初手工制作的手感,他利用休息时间量量画画、锯锯凿凿,不断温习基本功。并按照图纸试做了一条手工条凳,这让他能够更清楚比赛时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将最好的水平发挥出来。但因赛程时间安排紧凑,留给选手练习的时间少之又少,张好弟告诉自己,“重在参与,尽力而为。”这也使得他整个赛程保持良好心态,用大约7小时的时间完成了作品制作。张好弟坦言,木工机械化已有十多年,“现在重拾手工活,像是重新走了一遍从事木工行业以来的心路历程。”

  张好弟初中毕业后就跟着村里的老师傅学手艺,“那时候有点名气的师傅很吃香,我师傅最多的时候带了8个徒弟。”张好弟的学徒生涯,从劈木板开始,每天从起床劈到天黑歇工。那时候师傅十分注重规矩,吃饭、做工、休息都自有一套行规。他回忆起学徒时期,最辛苦的不是练基本功而是守规矩。当然,也正是得益于严苛的规矩,张好弟收获了扎扎实实的基本功。

  六年前,在外打拼的张好弟,担心家中父母无人照料,于是,毅然决然地选择回到老家。张好弟感慨,木工行业不再像当年那样火热,成为了冷门行业,而这样的技能比赛让手艺人有了更好的平台去展现木工的魅力,使更多人体会到工匠精神。他表示要牢记初心,将这门技艺传承下去。

 
作者: 实习记者 陈丽娜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