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推动高质量变革 加快经济体系构建
——经济体制改革让发展充满活力
2018/11/20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杨萤萍

  2018年,我县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省市县有关会议精神,以加快形成质量高、效率优、创新强、体制活、协调性好的现代经济体系为指向,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加快政府职能转变、高质量发展理念、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现代化经济体系构建,为新时代磐安绿色发展提供动力支撑和制度保障。

  持续深化政府自身职能改革。2018年,我县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全县14个乡镇(街道)基层延伸,基本实现100%全覆盖。商事登记缩短至3个工作日内完成,企业名称预先核准时间压缩到1个工作日,扩大纳入“多证合一”“证照联办”的事项范围,“政银企业通”、“警医邮”、“警银驿家”、“红色代办”等特色亮点政策先后落地,开发24小时政务自助终端并投入试用。多网点服务模式实现全城通办事项数251项、全域通办事项数251项、自助机办理事项数35项。全县14个乡镇(街道)“一窗受理”平台均已开通应用,向乡镇延伸应用比例100%,设置了37个“无差别全科受理”窗口,建立396人的乡镇(街道)、村级两级代办员队伍。“标准厂房”作为首个试点项目,按照“标准地+承诺+代办制”形式仅用10个工作日取得施工许可证。

  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截至目前,“双万工程”顺利推进,尖山(万苍)田园综合体已全面开工,玉山田园综合体正在清表。完成玉山台地、好溪流域2个省级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创建,今年8月,被农业厅认定为现代生态循环农业整建制推进县。确定了5个美丽田园示范点,目前已完成四个,冷水镇云水谣农庄被评为浙江省“最美田园”。农产品质量安全不断提升,省级以上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100%。品牌化建设成效明显,新渥中药材特色强镇通过省级验收,玉山茶叶特色农业强镇列入2018年省级创建名单,茶叶、水果等农产品多次获金奖。

  着力推进产业体系机制创新。截至10月底,全县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初核累计29.09亿元,浙商(磐商)回归到位资金累计13.9亿元,全年累计签订正式投资协议总额113.95亿元,已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县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正式开业运行,已有17家中介公司、5个机关部门的7个机构入驻开展服务,接待咨询3000多人次,办理实体业务2433笔。“店小二”走访200多人次,交办企业难题57件。全域旅游配套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完成云山旅游集散中心、景区智慧旅游票务系统、“共享农屋·磐安山居”信息平台建设,完成56个A级景区村庄评定验收,市旅游局已对我县省3A级景区创建村开展了现场预验收。

  稳妥推进国企、财税等关键领域改革。交通实业、城发公司、旅发公司等3家公司全部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独立核算的实体化运作模式,目前已经承接项目并开展实体化运作。水利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从400万元增加至5000万元。注册成立国控担保公司,与农商银行、农业银行等多家银行建立担保合作关系,先后提供政策性担保2100万元,我县政策性担保业务开展走在全市前列。完成股改4家、省股交中心挂牌5家、上市1家。

  持续推进转型升级体制机制创新。1-9月,全县研发经费投入1.85亿元,专利授权342件,9家企业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引进战略合作的高校、科研院所5家,浙江省中药研究所、金华市农科院、浙江理工大学分别与县政府签订了合作协议,并成立了分院、分所和研发中心。出台《全县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行动计划》,完成《磐安县中药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规划》编制,以全市第一名的排序向省科创办申报,并通过省级答辩呈报省政府审批。

  2018年,我县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断取得突破,改革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新局面,不仅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的创造力,也让稳健前行的磐安经济韧性十足、更具活力。新的时代方位,标注着新的改革起点。面对新的历史征程,我县坚定“将改革进行到底”的信心和决心,做深做透改革这篇大文章,努力在新起点上实现突破,为实现“五大愿景”、建设“五个磐安”提供高质量发展之路。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