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第21次年会在磐举行
2018/11/15 来源:记者 张鹏

  11月13日至15日,中国孔庙保护协会第21次年会在磐举行,全国82家孔庙单位近300名代表齐聚山城,共襄盛会。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名誉会长、中国孔子研究院原副院长孔祥林,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名誉会长、原吉林省长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祝业精,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馆长吴志友,浙江省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理事长、省文物局原副局长吴志强,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省儒学学会会长吴光,县领导傅显明、陈新森、杨文秀等参加开幕式。中国孔庙保护协会会长、山东省曲阜市文物局局长、孔子博物馆馆长孔德平主持开幕式。

  吴志强在致辞中指出,榉溪作为江南孔氏后裔最大的聚居地,被称为“孔子第三圣地”。近年来,磐安县委、县政府有效挖掘人文资源,大力弘扬儒学文化,有序推进古村落保护开发,榉溪村先后获得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村等称号,“婺州南孔”品牌形象正在逐渐打响,地方知名度和影响力显著提升。今年5月,省委省政府出台《浙江省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行动计划》,明确以磐安榉溪孔氏家庙作为基点之一,打造南孔文化体验精品线路。中国孔庙保护协会第21次年会在磐安举行,为宣传和推介磐安榉溪孔氏家庙提供了难得的机会,也为大家走近和了解“婺州南孔”搭建了极佳的平台。

  吴志强希望,磐安能够借此次年会召开的东风,牢牢抓住我省实施“特色传统文化重点提升工程”这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利用好榉溪孔氏家庙这一宝贵资源,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以儒学为主导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要做好“儒学生活化”这篇文章,让乡土儒学更好地融入生活、融入群众、融入产业,让儒学在榉溪、在磐安蔚然成风,努力把榉溪建设成“中国首善之村”“中囯人文胜地”。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县委书记傅显明在致辞中代表县四套班子,向参加年会的各位领导、来宾和各界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感谢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和浙江省儒学学会在本次年会筹办中给予的大力指导和帮助。

  傅显明说,近年来,我县围绕保护建设婺州南孔、传承弘扬儒学文化,扎实做好孔氏家庙、杏园书塾、十八门堂、善祠堂等古建筑整修维护,持续举办“婺州南宗祭孔典礼”,筹建“乡土儒学促进会”,建立“孔子学堂”,让儒学充分融入生活,着力打造榉溪乡土儒学基地、人文旅游基地、廉政教育基地,复兴历史文脉,传承优秀文化,努力实现儒学真谛在现代的有效转化。

  傅显明指出,作为礼敬孔子重要场所的孔庙,是历史物化了的儒家思想和传统文化,内涵深邃,积淀丰富,体现了中华民族重视文教、传承文脉的优秀传统。中国孔庙保护协会以“保护研究开发利用孔庙及其它儒家纪念建筑、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就儒学文化新辉煌提供了良好载体。一年一度的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年会,为各成员单位搭建了分享经验、增进情谊的平台,深化了各孔庙、文庙之间的交流合作、良性互动,发挥了孔庙现代作用,促进了新时代儒家文化的传承和弘扬。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儒家文化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一定会进一步得到发扬光大,更好地促进中华文明的发展,更好地造福全社会、全人类。

  傅显明希望,通过中国孔庙保护协会第21次年会在磐召开,以“儒”为媒、以“会”搭台,让更多的人走进磐安、了解磐安,提升磐安“乡土儒学”的影响力、创造力,加深磐安与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及各会员单位的深情厚谊。

  会议增补了副会长单位,吸收了新会员单位。会议决定,中国孔庙保护协会第22次年会在孔子故里山东曲阜举行。

  为感谢磐安县委县政府承办本次年会,中国孔庙保护协会、曲阜至圣庙、北京孔庙等单位分别向我县赠送《孔子行教像》和“昌明仁义”匾额拓片。

标签: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