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纪念至圣先师 传承千年文脉
2018年婺州南宗祭孔大典在榉溪举行
2018/11/15 来源:记者 张傲/文 陈兆贤 金玉良/摄

  2018年是孔子诞辰2569周年,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纪念孔氏先祖,昨日,2018年婺州南宗祭孔大典在盘峰乡榉溪村隆重举行。一大清早,榉溪村孔氏家庙外便已挤满了孔氏后裔,大伙儿纷纷前来祭拜至圣先师,体验一次跨越时空的精神对话。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上午9时,随着司仪高喊一声“孔氏婺州南宗祭孔大典现在开始”,孔氏家庙内钟鼓齐鸣,肃穆的音乐响起,20名来自大盘镇中心小学的赞礼生高声朗读起《论语》,祭孔大典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拉开序幕。
  参加祭孔大典的领导和嘉宾穿着正装、身披黄色绶带,神色庄重地缓步前行,列队走到孔子像前就位。主祭人孔子第七十四代孙孔火春、副祭人孔子第七十四代孙孔国良仪态端庄、表情肃穆地进行敬香仪式,20名孔氏后裔整齐地向先祖行三跪九叩之礼。随后,全场嘉宾庄严肃立,整理衣冠,向孔子像行鞠躬礼致敬先贤。在悠长的古乐声中,司仪宣布,2018年婺州南宗祭孔大典礼成。
  逝者如斯,千年而往,儒家之礼犹在耳畔。据孔火春介绍,祭孔大典是“婺州孔氏南宗”孔氏家族的一件大事,也是儒家文化传承的一件大事。榉溪孔氏后裔,自南宋初年定居以来,安贫乐道,耕读传家,敬祖睦族,慎终追远,在历史长河中形成了独具地方特色的祭孔仪式。由于榉溪在唐宋时属婺州管辖,因此其祭孔仪式称为婺州南宗祭孔典礼。现如今,祭孔大典已成为一份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近年来,榉溪村有效挖掘婺州南孔文化资源,大力弘扬乡土儒学,有序推进儒学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每次祭孔大典前几天,全村村民就开始忙碌了。根据要求,参加祭奠的人员必须一律着正装,穿黑色皮鞋或布鞋,佩戴专用证件和祭巾入场。”孔火春说。
福建省莆田市孔子文化研究会会长郑舜英,今年已79岁高龄。参加此次祭孔大典后,郑舜英颇为感慨:“祭祀孔子是高擎中华文化传承的薪火,是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磐安的祭孔大典极具本土特色,很好地体现了婺州孔氏南宗对孔氏先贤以及中华传统文化的尊崇。”

祭孔大典流程

  时间:2018年11月15日
  地点:盘峰乡榉溪村孔氏家庙
  主要参祭嘉宾:中国孔子研究院原副院长、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名誉会长孔祥林,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名誉会长、原吉林省长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祝业精,中国孔庙保护协会会长孔德平,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馆长吴志友,曲阜市文物局纪委书记张龙,中国孔庙保护协会曲阜办公室主任孔君,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副秘书长孔德铭,曲阜市三孔文化旅游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敦法,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新森,县政协副主席杨文秀。
  主祭人:孔子第七十四代孙孔火春
  副祭人:孔子第七十四代孙孔国良
  司 仪:孔子第七十六代孙孔令维

  22:00(前一日) 执事人员准备祭品,呈三牲供案
  00:00 奏鼓乐,鸣锣
  06:00 鸣锣鼓三通,迎接神圣
  09:00 孔氏婺州南宗祭孔大典开始擂大鼓,鸣锣
  09:05 奏古乐
  09:07 赞礼生朗诵《论语》
  09:10 主祭人就位
       副祭人就位
       参祭孔氏后裔入场
  09:12 主祭人敬香
       主祭人献帛
       主祭人、副祭人献爵,敬天
       敬地敬祖宗
  09:16 行三跪九叩之礼
  09:18 参祭孔氏后裔上香,奏鼓乐
  09:20 嘉宾敬香
  09:20 全体人员肃立敬默一分钟
  09:20 主祭人颂读祭文
  09:28 全体人员向大圣先师孔子行鞠躬大礼
  09:30 礼毕,鸣锣,祭孔大典结束

标签: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