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搬出希望 腾出未来
——新渥街道六冲、南坞两村房屋腾空现场见闻
2018/11/14 来源:记者 邵汉诚 实习记者 陈丽娜

  11月15日是新渥街道六冲、南坞两村房屋腾空第一阶段的最后一天。随着截止时间的到来,两村房屋腾空进入了一个高潮。14日清晨一早,六冲村中小广场上就停满了各式车辆,路上人流如织、车辆穿梭,村内人声鼎沸,大家忙着搬运家具、腾空房屋,以赶在截止日前完成房屋腾空,拿到第一阶段奖励。

  “曹局,我家已腾得差不多了,钥匙是今天交给你,还是明天交给你?”住在六冲村口的马深月老大爷一见到工作组三组组长曹荣军,就忙不迭地问。

  马深月的儿女都在外面工作,平日里家里只有他们老两口生活。年纪大了,搬家有困难,为了能早日完成腾空,连日来他多次打电话联系在外的儿女,希望他们早日回来帮忙搬家。13日,他的小女婿特地请假回来,经过一天的忙碌,终于将大件家具搬运一空,老人放心了。“家里的那些小物件,我们老两口搬得动,明天肯定能全部搬完。”老人如释重负的轻松感写在了脸上。

  诚如马深月老大爷,“搬家腾空”是六冲、南坞两村村民当下的一件大事。15日前如若能够按时腾空,可以领到每平方米30元的腾空奖励。过了这个时间点,第二阶段奖励要减少10元一个平方米。“迟早要腾,早腾空能多收益,还拖什么?”这是两村绝大多数村民的共同心理,以致有些村民早在上月下旬就开始搬运家具,到11月13日,两村已有六、七成村民提前完成了房屋腾空。

  村民积极行动的背后更是他们对新家园的期盼。多年来,两村都有开展新农村建设的愿望和行动,但一直未能如愿。破落的村庄、脏乱的环境让他们深受其苦。杭温高铁新城的建设给他们带来了拆旧建新、融入城镇化的希望和机遇,他们以这样积极的行动为未来和希望投上了自己庄严的一票。

南坞80岁的金魁球老大爷:“故土难离,但不离就没希望”

  14日上午10时20分,南坞村80岁的金魁球老大爷静静地坐在老宅屋檐下,眼前的炉子正冒着长长的火舌,炉上的高压锅已吐着丝丝的热气。他说:“房子里的东西已经搬走了,我只得这样对付自己的午饭了。”

  金大爷住的房子是他12岁那年土改时从地主手里“改来的”,一住就是68年。在这里,他娶妻生子、养儿育女,有着他无限的记忆。现今,房子要拆了,他要搬家了,老人有些留恋,趁着还没拆除,他想在这里再住上几天。

  老人是名有着53年党龄的老党员,“我是1966年10月18日成为正式党员的”,对着记者他脱口而出。他说:“这个日子比我的生日还重要。”老人以自己是名党员而自豪,在这次房屋征收中,他尽管故土情重,但体现党员素质,积极带头签订了协议、开始了房屋腾空。

  他的房屋两天前就开始腾空,大物件已基本搬离,屋内仅剩下一些生活必需的小东西。老人说,南坞村已经很落后了,急需进行改造建设,这次,是改变的机会。由此,老人十分支持征迁工作,不仅腾空了自己的房屋,而且还带动他的两个儿子积极腾空房屋。特别是他的小儿子,夫妇两人远在云南、西安,实在赶不回来,就将钥匙寄回来,请人将房屋腾空。

  眼前炉火正旺。火光映照着老人慈祥的脸庞,老宅、老人,在这即将分离之际,他默然地守着这燃烧着的火炉。其情其景,让人分明感受到的,他守的不仅仅是火炉,守的还有一名老党员的担当、一颗老党员火热的心。

六冲货车司机马华东:“进村道路的苦,我尝得比谁都多”

  六冲村民马华东一家五口人,租住在深泽近70平方米的两间房屋内。马华东说,虽然房间有点挤,并且老母亲已经87岁了,最大的孩子也20多岁了,但他们一家人觉得,暂时挤一挤,很值得。

  马华东说:“这几年,我们邻近的好几个村经过旧村改造,都被评上了‘十美村’,道路宽阔平坦,房屋漂亮整齐,真让我很是羡慕,相比它们,我们村真的太落后了。”

  目前的六冲村,破旧不堪,脏乱不堪。进入村内,大老远就能闻到阵阵异味,路旁的水沟里飘浮着大量泡沫。更让人难以接受的是,村内道路之狭窄。马华东是一名货车司机,白天在外跑运输他不觉得苦,晚上回家道路难行之苦还真让他犯难,因为马华东的货车根本开不到家门口。每次回家,马华东都得把货车停在离家较远的村中空地上,然后步行回家。遇上逢年过节,马华东还得从车上大包小包往家里拎,非常不便。

  此外,六冲村进村道路也很不理想。他说,他们村的进村道路只容得下一辆车通行,有时遇有会车,前前后后折腾个三、四回才进得了村。想想这种苦,马华东恨不得把货车停在村外,弃车走路回家。

  马华东一心盼着拆迁改造。他认为,他们村只有来个彻底改造才能改变这种落后的状况。所以,当指挥部工作人员告知要腾空时,马华东毫不犹豫就主动腾空了。马华东笑着说:“我是一名货车司机,对我来说,交通是最重要的。我们以后的村子也会像其他村一样,有一排排整齐的房屋和宽阔的马路。一想到这些,搬家一点都不觉得累。”

  10月28日,马华东叫上兄弟姐妹,仅一天时间就完成了自家腾空。马华东坦言,既然协议都已经签了,晚腾空不如早腾空,早一天腾空,就意味着好日子早一天到来。

六冲憧憬新家的马陆芬:“早腾空,早建新”

  马陆芬家位于六冲村池塘附近,有两间木楼房、三间辅房,占地面积约170平方米。这个八口之家可谓是“四世同堂”,她的两个女儿现租住在县城。

  谈及房屋腾空,马陆芬说:“当初收到腾房的通知,我们就行动起来了。但由于与女儿工作时间有冲突,腾空只能选择10月31日和11月11日这两天进行。在邻居的帮忙下,已运了7车东西,估计再运1车就差不多了。”马陆芬在这已有63年历史的老房子里,一遍又一遍地清点着家中剩余的老物件,眼神里充满不舍。

  父亲马文化进屋来,马陆芬赶紧询问菜是否买好了。马文化是一名老党员,在这次征迁中,带头支持拆迁工作。为了招待帮忙搬家的亲友,马文化特地去深泽菜市场买菜。他告诉记者:“搬家是好事,我要好好感谢来帮忙的人啊!高铁建设和新农村建设一样,越早越好,越晚越吃亏。”

  马陆芬连连点头说:“接下来家里人都将租住在离六冲不远的翠坞村,虽然那里有我们的亲戚,但还是想有自己的家。”马陆芬憧憬着新房子、新家园,道路宽敞,车子能直接开至屋前,屋外干净整洁,屋内设备齐全……她甚至想到:“家中一定要买一个大烤箱,用来烤制红薯,那一定特别好吃。”

  “我父亲今年80岁了,他劳碌了一辈子,往后要让他多享福。住在新房子里,女儿一家能来小住。”设想着那些美好的画面,她感叹道:“那该多热闹啊!”坐在一旁的马文化也忍不住笑了。

  屋外开始淅淅沥沥地下起了雨,这雨如滋润在马文化与马陆芬心里的春雨,滋长憧憬的新芽。

标签: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