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磐安县人民政权建立 浙江大陆最后一个县宣告解放
2019/05/30 来源:  记者 杨适时

  【编者按】岁月流金,悠悠文溪;沧桑坚守,风雨昌文。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本报隆重推出《奋进70年铭心70事》系列报道,我们回望磐安解放、变迁的发展历程,回首70年来家乡发展变化的重大事件,引领大家重温70年奋斗历程,动员和激励大家继往开来建设更加美好的磐安!敬请关注。

  1949年10月30日下午,中共浙江省第八(金华)地委抽调到磐安工作的党政干部和磐安县大队指战员一起顺利到达安文镇。安顿好县大队、县委、县政府、公安局的人员后,首任县长陶健在安文小学对面的广场上主持召开群众大会。老百姓云集景从,热烈欢迎共产党干部的到来。陶健郑重宣告:磐安胜利解放,磐安县人民政府成立……瞬间,人群中爆发出雷鸣般的欢呼声,磐安历史掀开崭新的篇章。

  磐安是浙江大陆最后解放的一个县,这也标志着除海岛外,浙江大陆全境解放。在此之前,陶健率领部队胜利攻克当时国民党磐安县县城——大盘,为后来磐安县解放、人民政权建立以及剿匪工作奠定重要基础。

  1949年4月19日下午,浙东人民解放军第六支队第九大队大队长陶健率部到东磐交界的马宅杨岩弄村,与东磐支队会合。两支部队成立了临时指挥部,由陶健统一指挥。21日凌晨,部队向磐安县城所在地大盘(学田、市口村)发起进攻。战斗一打响,国民党县长赵昭泰马上逃到县城东侧的狮子山上。战斗持续了半个多小时,我部队一举占领了国民党县政府、警察局、监狱和自卫队部,俘获大批县政府文职人员和部分反动军警,缴获了一批枪支弹药、一台收发报机和其它物资,释放了在监的“犯人”。傍晚,东磐支队与六支队九大队撤出磐安县城,分别回到东阳和永康。

  两支部队联合攻占磐安县城,是解放前后共产党军事武装在金华地区攻下的第一座县城,震动了周边各县。从此,磐安西南部和东阳南乡连成一片,成为游击区。1949年5月11日《大东报》曾报道:东磐游击队来东阳县城会师。

  离休干部陈子丹出生于1928年6月,时任东磐支队义东九大队教导员。1949年,陈子丹曾两次参加解放磐安的战斗,包括3月16日突袭国民党自卫队安文中队、4月21日攻克大盘的战斗。

  陈子丹回忆说,4月21日,他负责带领一个小队到市口村攻打伪政府的监狱。在枪声中,监狱的看守多已四散逃窜。一冲进监狱大门,他就从看守那儿缴获了一支步枪。根据侦察情报,监狱看守配备有六支步枪。搜寻中,陈子丹恰好遇上一个远房亲戚。于是,在远房亲戚的暗示下,直奔一个吴姓的地主家中,在地主家堂屋里间的夹板中寻获了剩余的五支步枪。攻克监狱后,他请示陶健,打开牢门释放了被关押的人。当时,部队在伪县政府里缴获了一台收发报机。大家迫不及待地调试收发报机,意外地收获惊喜——新华社播发了4月20日解放军大军南下、百万雄师过大江的消息,战士们高兴得欢呼雀跃。此后,陈子丹赶赴东阳、义乌,为迎接大军南下开展筹粮工作。

  5月,周边五县相继解放,多股土匪流窜入磐安,与国民党残余势力及土匪武装相互勾结,纠结匪徒20多股、千余人,负隅顽抗。为此,人民解放军十二军三十五师曾两次派兵进入磐安剿匪。

  7月中旬,磐东区武工队开赴金华整编,正式建立磐安县大队。9月21日,解放军三十五军一○五师三一三团三营的两个连和磐安县大队包围学田村;23日,在盘峰乡樟村毙伤匪徒多人,俘获20余人。

  9月27日至10月7日,中共金华地委召开首届党代会,提出“要集中力量,打开局面,消灭磐安匪特。”21日开始,解放军和磐安县大队集中力量对各股土匪,特别是学田、安文一带的匪特进行清剿。11月20日,解放军与县大队先后肃清了盘踞在尚湖、大皿等地的土匪。

  11月底,金华地委干校和各县选派100名干部,分两批进驻磐安。12月,省委任命赵季武为磐安县委书记。截至12月26日,全县建立了安文、大盘、大皿、尚湖4个区级政权组织,11个乡级政权组织。

  回首解放磐安的峥嵘岁月,92岁的陈子丹感慨万千地写下:赤子丹心跟党走,苦辣酸甜幸福路。他动情地说:“我1947年就参加革命,当时可以说是‘头系在裤带上’的。事实证明,我走对了路、跟对了共产党,正是党让穷人翻身做主人,正是许多革命战友的鲜血换来磐安解放。我非常荣幸见证新中国成立70周年,希望大家努力工作,把磐安建设得更加美好!”

  (特别感谢县委党史研究室)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