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一举歼灭“括苍小组” 成功肃清磐安匪患
2019/06/06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应羽淇

  1952年11月,台湾特务组织——“括苍小组”在磐安、天台交界处被一举歼灭,在华东地区引起不小轰动。磐安剿匪小组因此受到华东军区、华东公安司令部的通报表扬与嘉奖,成为磐安剿匪史上的漂亮一战。“括苍小组”的覆灭,标志着磐安境内的匪患基本肃清,人民政权真正稳固。

  磐安地理位置以“界三郡而邻五邑”而著称。山高林深,沟壑纵横,远离人口密集的城邑,匪徒最易藏匿,盗匪流寇历来为人民之祸殃。特别是单家独户或小村,屡遭其殃。解放之初,县境土匪活动猖獗。由于磐安是浙江大陆最后解放的一个县,周边一些残余土匪,纷纷向磐安山区纠集,一时曾甚嚣尘上。1949年,境内武装土匪达1300余人。

  磐安解放后,在中共金华地委的领导下,我县按照“军事上清剿,政治上瓦解,组织地方武装自卫”三管齐下的方针,开展剿匪斗争。人民解放军三一三团三营进剿尚湖一带,县大队则赴大皿清剿。1950年1月25日,县人民政府在安文、大盘和大皿分别设管训处,对俘获的土匪进行管训、教育。

  1950年春节后,驻磐剿匪的解放军奉命开赴定海,各股土匪又从隐蔽到公开、从分散到集中开始活动。大皿、大盘等地的匪徒活动更为猖獗。3月13日,大盘区区长李洪彬、乡干部姜秉年等3人在方前西坑村牺牲。

  为了剿匪,县人民政府组织召开各界人民代表大会,成立“剿匪指挥部”,号召各阶层人民团结起来,积极参与剿匪斗争,稳定社会秩序。8月,省委从宁波调来第三野战军二十三军某团进驻磐安,金华地委调来金华军分区警卫营,天台、仙居两县的县大队也奉命各派一个中队向大盘、方前进剿,共计投入一个师的兵力。县级机关也抽调干部成立工作组,配合县大队深入发动群众。缙云、永康两县也奉命在磐安边境开展清剿。

  8月17日,全面清剿开始。仙居县大队进驻盘峰乡后阁村,天台县大队进驻方前,磐安县大队一个中队进驻黄余田,ー个中队与天台县大队联合进驻尚湖。金华军分区司令员杨信亲临指挥,与台州军分区进剿部队协同作战,全县民兵也积极参战。9月,俘匪163人,降匪125人,其中分队长以上骨干70余人,5名匪首被生擒。2个月来,共歼匪502名。土匪内部开始混乱瓦解。10月,又俘匪45名,降匪20名。

  1950年至1951年,磐安境内大股土匪已基本肃清,全县共歼灭武装土匪1380余名。此时,土匪虽然大势已去,但残余势力与台湾特务相互勾结,小股活动仍然猖獗。

  1951年10月中旬,台湾派遣武装特务“括苍小组”分两批空降仙居县境,伞降后即被当地巡逻的民兵发现,包括组长、伪浙江省副主席蒋连钧在内的匪特多人仓皇逃窜,潜入磐安四协、方前、维新等山区。侦讯后,县公安队和民兵立即组织清剿,历经一年多时间的斗智斗勇,最后成功将特务捕获、击毙,粉碎了“括苍小组”的阴谋。

  县大队战士王洪福等在天台、磐安交界的深山中埋伏20余天,所带干粮即将吃完。为不暴露目标,他们以野菜、地瓜充饥,坚守在密林中蹲点搜寻特务。1952年12月20日上午,当蒋连钧进入一农户家时将其击毙。剿匪小组为此荣立了一等功,受到华东军区、华东公安司令部的表彰。王洪福被评为浙江省公安总队剿匪模范,出席全国公安部队首届英模代表会议。1956年,外逃匪首黄金树在兰州被捕。至此,我县境内土匪彻底肃清。

  在剿匪斗争中,全县民兵、自卫队积极参与,英勇作战。群众也在部队战士语言不通、地形不熟、生活困难的情况下,积极提供情报,为部队带路,在战火中送粮送水,为剿匪做出贡献。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