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县城115户居民喜迁新居 老街区改造改出新天地
2019/09/12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卢樟海 傅利刚/文 韦莉娜/摄

  1994年1月,县城115户居民搬进期盼多年的新居。乔迁之日,一些老人激动得流下幸福的泪水。历经两年,县城老街拆迁改造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此次拆迁改造涉及机关单位、企业22家,居民229户,拆迁房屋660间。改造后的安文中街、东溪街宽20米,市民出行更加便利。上世纪九十年代,随着老街拆迁改造的稳步推进,一场撬动老城区变迁的大幕徐徐拉开……

  3月22日,县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旧城改造继续入选年度“九大实事”。会议提出,要基本完成海螺三角区和东溪西街民房拆迁工作,基本完成壶厅路和昌文路路面铺设工程。

  磐安的旧城改造历史就是山城美丽蝶变的历史。复县之初,磐安一穷二白,百废待兴。城区破旧,街道狭窄,房子低矮。1982年,磐安主要街道就一条——安文中街,宽仅5米,石子路。1983年,我县拓宽安文老街,铺设混凝土路面。1984年,根据城市总体规划,拓宽了环城路、城上路、东溪路。1990年,以海螺街为中心,形成“五纵三横”的街道框架。1992年7月,启动中街改造工程。1994年,启动海螺三角区和东溪西街改造工程,涉及公建单位7家、房屋72间、占地4302平方米,居民72户、房屋175间、占地2382平方米。

  陈家禄是土生土长的安文人,现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1988年参加工作,1992年参与中街改造工程,1994年担任县拆迁办主任。28年来,陈家禄与旧城改造结下不解之缘。他回忆,1994年前的海螺三角区和东溪西街几乎都是两层的泥木结构建筑,房屋破败,采光不好,道路泥泞。东溪西街坑坑洼洼,下雨时到处积水。

  入选县年度“九大实事”后,我县成立老街拆迁改造指挥部,指挥长由县主要领导担任,从各单位抽调20多人组成工作组。人员分成两组,分别负责海螺三角区和东溪西街拆迁工作。首先,公房无条件服从拆迁工作。县农机公司需拆除房屋4间,20名职工租房办公。1994年10月14日完成拆迁工程招标,17日就全部完成搬迁。相对而言,居民住房拆迁困难得多。干部老陈为此被拆迁户殴打,但是工作组始终坚持“骂不还口、打不还手”原则,任劳任怨、兢兢业业,最终促成拆迁户全部签约、腾空、自行拆除。海螺三角区住户陈卫星生病住院,他就请人帮忙拆迁。东溪西街陈深海家有8间房屋列入拆迁范围,他第一个带头拆除。东溪西街陈金刚户拆了5间,安置了4间半,又买了4间,新建的房子除了自己住,剩余的用于开饭店和出租,每年都有稳定的收入,他倍感幸福。

  同时,拆迁工作得到了各单位的支持。为帮助海螺三角区群众拆迁,五指村两委积极组织党员干部投工投劳,租了卡车和拖拉机免费帮助群众运输。县邮电局派出12名干部职工帮助陈育兰户,一天就完成拆迁工作。

  老城区拆迁改造见证了县城的发展。1994年以后,我县持续推进城区拆迁改造工作;2007年,我县启动新兴街区块拆迁改造;2015年,我县成立城中村改造指挥部;2017,我县启动史上规模最大的老城区拆迁改造工作……旧城改造改出了城市新天地,改出了市民新生活。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