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新渥中药材市场开业 开创磐安中药材产业新路
2019/08/27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应燕航

1988年10月拍摄 姚建中摄

  1984年4月19日,新渥村张灯结彩,新渥中药材专业市场在新渥村大会堂隆重开业。新渥及邻近乡镇的药农欢欣鼓舞,自发汇聚到现场来抢“头彩”,见证这一重要时刻。随着市场的开业,新渥、宅口两村结束了马路市场经营模式,该市场成为当时国内创办最早、影响力最大的中药材市场之一。

  磐安种植中药材历史悠久,为千年药乡。“家家户户种药材,乡乡镇镇闻药香”是“中国药材之乡”的真实写照。1982年,改革开放激发了市场的无限活力,当地药农自发在新渥村老街上创办了露天市场,形成第一代药材市场。市场的形成推动了中药材产业发展,从此新渥乃至磐安的药农就与这市场紧紧相连。无数靠种药材、做药材生意而过上好日子的磐安人中,就有杨定升,他特别感恩新渥药材市场赐予他的一切。他的创业史,就是磐安药材产业发展的缩影。

  1986年,杨定升初中毕业后就跟着父母一起种药卖药。“那时候,交通没有现在这么发达,出门经常要坐上30多个小时的火车,有时候抢不到座位,全程就只能站着。”回忆起早年销售药材的时光,杨定升脸上的表情有些复杂。由于交通不便,每次出门销售药材,都要走好几个小时的山路。杨定升告诉记者,自己印象最深的一次,在外地连续跑了20多个县城,花了1个多月时间才把药材卖出去。“这些辛苦都不算什么,真正困难的是由于消息不灵通,一旦遇上当地药厂不收购药材,跑了空趟的话,那就真的血本无归了。”

  随着中药材产业的发展,狭小破旧的第二代药材市场已经跟不上发展需求。1987年,县工商部门筹资76万元,与新渥、宅口两村合资兴建了第三代中药材市场。杨定升抢抓机遇,拿出一股“吃螃蟹”的劲,勇敢地抢得先机。凭借多年的药材购销经验,他在新渥中药材市场投了摊位,开了第一家药材购销门市部,取名“定升药材行”,也就是“九和堂药业有限公司”的前身。门市部面积30平方米,主营浙贝母和天麻。

  2003年,县委、县政府对原新渥中药材市场进行了升级改造。2007年,县委、县政府成功引进上海檀溪集团,投资7.5亿元倾力打造浙八味特产市场,崭新的第四代市场于2009年11月18日隆重开业。浙八味特产市场抓住长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磐安新城区开发的机遇,充分发挥区位、生态等优势,完善市场功能和配套设施,打造产地贸易和物流集散相结合的现代新型药材城,成为华东地区乃至全国重要的综合性中药材市场和药材集散中心。

  2010年,杨定升创办浙江磐五味药业有限公司,依托“振兴浙八味”项目,于2012年建成白术良种繁育和规范化示范基地。同年,他与俞同春药业合作,建成规模化的中药材加工园,年均加工药材约1000吨。“要想有效防范风险,磐安必须得有自己的制药厂。”杨定升说,因为市场波动难以准确把握,只有具备加工能力消化“库存”,才能以终端产品抵消供需风险。

  从2010年至今,中药材产业在种、收、卖的传统模式下,磐安向补齐“深加工”短板迈出关键的步伐,形成从原药到制药的产业链闭环。中药材产业转型升级的每一步,都与药材市场的变迁发展息息相关。从最初的地摊市场、马路市场升级到信息化、综合型、多功能的现代市场,药材市场历经四代变迁,撑起我县中药材产业的一片天,富了一方百姓,兴了一方经济。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